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路径选择

   [摘要]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就是要培养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这就需要加快推进农村人力资源开发,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然要求,也决定着农村经济发展速度和农民的收入水平,甚至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 人力资源开发 路径选择
  
  所谓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就是在对全体农村人口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以农民为主的不同农村人口类群中的质量(知识和技能)差别,利用培训和教育等多种渠道,有效地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努力提高农村人口的整体素质,充分利用和发掘农村人力资源,推进新农村的建设。
  一、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现状
  1.农村剩余劳动力整体素质较低
  根据2008年《中国农村统计年鉴》资料显示,全国平均每100个农村劳动力中,小学文化程度为32.19人;初中文化程度的4681人;高中文化程度的8.34人;中专文化程度的1.96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0.82人。这表明,我国农村劳动力受教育水平偏低。
  2.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压力大
  农村的剩余劳动力有2亿人之多,这就需要向非农产业转移。而城市由于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下岗、失业人口及隐性失业人口不断增加,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城镇就业受阻。因此,因此,解决农村过剩劳动力的主要途径仍在农村,通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就地转移。但总体上看,我国农村人力资源总量仍长期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人力资源开发的压力很大。
  3.教育培训力度不够
  据有关资料表明,在我国4.16亿农村劳动力中,系统接受过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的农村劳动力不到5%。Www.11665.CoM而法国在对农村实行的教育中,全国约有70万的农场主中,每年8万人要求参加培训,占11.43%。目前我国许多农民终身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也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活动。
  二、新农村建设中开发农村人力资源的必然性
  1.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是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性因素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农业生产中对农民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农村人才的积累和储备将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但是,我国长期以传统农业为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农村劳动力的整体文化知识水平较低。因此,要加快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步伐,特别是要尽快培养一批具有农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农业劳动力。
  2.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是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重要保障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农村基础教育的文化知识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再接受一定的技能培训。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顺利转移,将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变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条件。
  3.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需要
  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劳动力要发挥主体作用,就必须较快地运用新的技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但我国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长期以来形成了低效农业的生产模式,农民生产技能匮乏。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在于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提高农村人力资源的科学文化素质。

   三、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路径选择
  1.大力发展农村教育
  首先,应继续重视农村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是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的主要渠道,是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前提,这就需要建立多元化的基础教育办学模式,多渠道筹集教育基金,为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打下坚实基础。其次,积极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这是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途径,如直接培养有技术、会种田、懂管理的实用性人才。最后,构建科学的农村成人教育体系。包括扫盲教育、提高教育和学历教育。
  2.加快实施农村城镇化战略
  农村城镇化进程,是人口和经济在特定地域内不断聚集的过程。城镇化通过不断吸纳农村人口而改造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使农业经济走向现代化。加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就是通过发挥城镇化功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促使农村劳动力按照城镇化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因此,必须打破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瓶颈,如通过加快城镇户籍制度、用地制度的改革,消除城镇化的体制、政策障碍等,推动农村劳动力的有效转移,使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向深度和广度迈进。
  3.加强农村人才市场建设
  农村人才市场是沟通城乡人才交流的枢纽,是优化人力资源结构、配置各类人才的重要手段。加快农村人才市场建设,建立以县乡人才市场为主体的农村人力资源市场。农村人才市场也应根据农民需求适时举办各种技术交流会,组织有关农业专家、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解决其疑难问题。还可采取优惠措施,吸引城市人才到农村发展创业,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出力献策。
  4.加速农村社保制度建设
  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推进农村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制度性障碍,目前我国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生育养老、医疗等基本上还是以家庭保障为主、亲友互助为辅,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严重滞后。国家必须加强规划,在收入再分配方面向农村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倾斜,要建立各种各样的保险制度。
  5.建立农村学习型组织
  在我国农村,为了有效地开展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应该将学习型组织理论体现在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以及农民的教育和培训中。当前,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培养农民的学习习惯,再学习能力,培育学习型的农村社会,学习型家庭,让农民经常学习,科学劳作,增大劳动中的知识含量,造成一种终身学习的环境和气氛,才能保证农村劳动者素质不断得到提高,使农村中沉重的人口负担尽快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综上所述,广大农村人力资源的状况决定着中国人力资源的整体水平,如何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同时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石军刚.新农村建设中人力资源开发.西安外事学院学报,2008.
  [2]宋敏.农村人力资源开发路径研究.知识经济,2009,(18).
  [3]陈柳钦.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亟待加强.财经价值中国网,2008-8-2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丹 赵沛 [标签: 人力资源 路径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文化治理模式视阈下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的反思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浅谈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浅析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