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职业化员工队伍建设之浅见
[摘 要] 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要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必须要有一支高度职业化的员工队伍作保证。职业化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但我国企业对职业化的理解与认识还只停留在表面,员工职业化素质亟待提升,本文就职业化的含义、职业化队伍的建设与企业竞争力的关系作了分析,并对企业职业化员工队伍的建设途径提出了自己的认识。 
  [关键词] 企业发展 职业化 员工队伍建设 
   
  近年来,中国的企业发展速度迅猛,伴随企业规模的迅速膨胀,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竞争中如何让我们的企业脱颖而出,企业如何才能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这一切的实现必须要建立一支高度职业化的员工队伍来保证。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缺乏高素质的职业化员工,职业化已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一、职业化的含义及内容

  对职业化的理解,很多人还只停留在外在的层面上。只是简单的认为着装职业化、态度职业化、服务职业化就是职业化了,而对于一个真正职业化的企业来说,职业化应该是全方面的,不是穿一身职业套装,懂一点专业知识、完成一些工作就算具备职业化素质的。职业化就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即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职业化包含职业化素养、职业化行为规范和职业化技能三个部分内容。 
  1.职业素养 
  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是职业化的基本特征;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心态是职业化素养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化中最根本的内容。www.11665.COm 
  职业道德是指从事一定职业劳动的人们,在特定的工作和劳动中以其内心信念和特殊社会手段来维系的,以善恶进行评价的心理意识、行为原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简单地说,道德就是讲人的行为“应该”怎样和“不应该”怎样的问题。 
  职业意识意表现为职业敏感、职业直觉,甚至是职业本能的思维过程。企业员工要成为职业人,应具备的职业意识主要有:诚信意识、顾客意识、团队意识、自律意识、学习意识。 
   职业心态表现为相对应的精神面貌和行为。足球运动员从内心服从裁判,兢兢业业地踢球,这是他起码的职业心态。作为职业人的企业员工,也应该有企业人职业心态。需要具备的职业心态主要有:积极的心态、主动的心态、双赢的心态、包容的心态。 
  2.职业技能 
  掌握熟悉的职业技能是职业化的基本要求。 
  职业技能是工作岗位对工作者专业技能的要求,是企业员工对工作的一种胜任能力,通俗的讲就是你有没有这个能力来担当这个工作任务。职业技能是职业化中最基础的体现,也就是说某人要做好某份工作得具备这份工作需需要的基本技能,比如管理者职位,那么他得具备一定的管理和统筹能力,能指导和带领团队完成既定的目标。企业可依据企业战略及行业发展要求,对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做出相关要求,以适应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 
  3.职业行为规范 
  按照既定的行为规范开展工作是职业化的具体体现。包含着职业化思想、职业化语言、职业化动作三个方面的内容,各个行业有各个行业的行为规范,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行为规范,一个职业化程度高的员工,他能在进入某个行业的某个企业的较短时间内,严格按照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使自己的思想、语言、动作符合自己的身份。坚守这些职业行为,就是你职业化素质的成熟表现。

  二、员工职业化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近年来,职业化之所以成为国内企业和管理界的热门话题,不是因为它是一种新的事物,而是因为它的缺失。目前中国企业的效率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而差距是人的差距。没有职业化的团队如一团散沙毫无战斗力,就像一场足球比赛,职业运动员与业余运动员同场竞技,其结果不言自明。 
  1.职业化的员工有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拥有高度职业化的人才队伍,是企业赢得竞争的关键。只有拥有高度职业化精神和高度职业化素质的员工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而在目前世界经济形式不断恶化的大环境下,我国不少企业陷入了困境。在如此严峻的生存环境下,各企业依据不同的行业特点都在寻求摆脱困境的途径。虽然都有诸多战略决策以及政府辅之以相关经济政策,但实施的根基都是需要一个职业化的高绩效团队去带领公司脱困而出。中国的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持续战斗力,必须要建设职业化的队伍,推行职业化管理,这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2.职业化程度影响企业的效率和效益 
  有一家生产乐器的中国企业,废品率高于10%。该公司负责人了解到日本同行的废品率仅1%,于是,他去日本企业考察,发现在日本的企业里,员工进行生产的操作台上面物品摆放整齐划一,没有任何私人的物品。桌子上面都画好格子,哪个位置放置什么工具,哪个位置放水杯,位置的安排十分符合劳动操作规范和程序。楼梯上也有一条线,员工走楼梯都靠右侧行走,以方便他人紧急通行。日本员工在工作时间几乎没有闲聊的,都是在聚精会神地做自己的本职工作。 
  而在同行的这家中国企业里,上班时间员工聊天、吃东西、干私活,可以说干什么的都有,上个厕所也要花半个多小时。对此,该公司负责人不由得感叹道:员工职业化程度的高低的确影响着企业的效率和效益。道理很简单,因为无论什么样的战略最终都需要员工来完成,而员工能否出色地完成工作则取决于其职业化程度。 
  3.员工职业化有利于提高企业形象 
  企业形象是企业价值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要依托,是企业开拓占领市场的标签和通行证。无论是在企业或部门的内部沟通中,还是在对外合作、交流的场合下,良好的职业形象不仅让员工充满自信心、有利于企业的内部沟通,更重要的是企业员工行为职业化可向外界传递一些重要的信息,比如,公司的管理规章制度是科学合理的,公司组织文化能够渗透到每位员工的思想意识和职业行为中去,所以,员工良好的职业化行为有利于企增加业的无形资产和附加值。

   三、企业职业化员工队伍的建设途径 

  1.管理者的职业化意识及理念是职业化的前提 
  要想使企业实施职业化管理,首先管理者一定要有职业化的意识和先进的理念。能够认识到职业化对提高组织效率、提升企业未来竞争力的重要性。在建立一个职业化的团队过程中,管理者作为一个上行下效的桥梁,在建立职业化团队中应该起到标杆作用,其职业化更要先于员工的职业化,只有管理者做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并严格要求员工,达到上行下效的效果,才能打造出一个职业化的团队。才能保证企业职业化管理的真正效果。 

  2.明确的职能和责任是职业化的基础 
  一个职业化的企业应明确的职能和分工,只有明确的职能和分工才能让一个企业的效率得到提高,如果大家还是权责不分,随意做事,那企业生产出的产品也可想而知。所以,对于企业员工,要提出明确的职业化的要求:让员工清楚的明白怎么做是正确的,什么是会受到惩罚的,什么是企业反对的,并且建立起职业化的制度和规范。把要求员工做的事情都由制度明确下来,并通过培训宣传不断强化效果,所有的人,包括董事长、总经理都在制度管理之下,人人都得按照规则办事,没有例外。 
  3.强化员工职业素质培训是职业化的核心 
  作为中国的企业,我们也不得不反思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外企的中国员工,其职业化水平却整体要比国内企业的员工职业化水平高呢?而且中国企业当中,联想、华为这些企业的员工也表现出了较高的职业化水准,原因何在?看来,职业化水平高低,关键问题不是因为有国籍差异,而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企业都忽视了职业化素质的培训。 
  发达国家企业非常重视职工的职业化培训,把教育培训看作是获取与保持企业竞争力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人力资源活动。在美国企业,每个雇员平均每年须接受15个小时的教育培训,目前,已有包括麦当劳、肯德基在内的1 200多家美国跨国公司都开办了管理学院, 日本一般的新人入社教育要持续几个月,公司在每个新职员身上平均花费高达400万日元。可见日本公司对员工培训的重视程度。 
  要真正建立起职业化的员工队伍并保证这种职业化维持下去,最重要的是组织好培训,让培训真正落在实处,落在点上。一些企业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来培养自己的队伍,培养自己企业的精英,以打造企业的现代化和职业化,但是慢慢的会发现,许多培训完了就完了,好像与自己就无关了,要不就写一份培训总结提交上去就以为完成培训任务了,其实不然,企业花费大量的金钱做培训,是希望培训获得的知识能够在企业内部推广开,能够真正使用起来,真正的传播起来。所以我们的培训不是形式,而是真正上起到效用,在市场竞争中做好各种准备。 
  4.坚持实施考核评价是员工职业化的保障 
   推进员工职业化,关键要坚持定期跟踪评价,验证效果。一方面,对企业的制度、标准、流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修正;同时,也要对贯彻执行的情况进行监督,保证员工都能够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另外,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进行推广与共享。比如,由专人对员工实施作业观察,纠正作业中的偏差,使其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实施公正评价,打造绩效导向的组织氛围,促使员工自觉认识自身不足,培优补差,逐步提升。 
  5.构建特色企业文化 
   许多企业的管理者日益认识到“无形”的文化比有形的机器、设备对企业更为关键,“无形胜有形”,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正成为众多管理者的目标。海尔总裁张瑞敏在谈到企业文化时说:要不断地布道,使员工接受企业文化,把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 可见,对于企业来说,如何让员工认同公司的文化,并转化为自己的工作行为,是关系企业文化成败的关键。而这种认同感、归属感一旦形成,就会持久地影响和支配员工的职业意识、职业态度与职业行为,因此,只有构建特色企业文化,加强员工的文化认同,职业化团队的建设才更为牢固和稳定。 
  总之,与西方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的职业化水准还相对落后,当然,西方国家是经历了几百年企业发展,才成就了今天员工的普遍较高的职业化水准,而中国,企业不过发展了几十年而已,员工的职业化水准低有其历史原因。不过,中国企业员工职业化的道路将是漫长的,需要改变我们传统中的许多不良习气,如随意、任性、差不多等。改变员工的思维以及行为习惯是最难的。这需要我们更多人的努力,而且,提高员工职业化素质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需要做出全面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爱红 [标签: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职业精神——当代大学生就业软实力的核心内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探索与
    高校对科研秘书队伍职业生涯组织管理的内容
    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激励现状分析
    关于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的思考及实践
    学科教学知识对培养体育教师专业化途径的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