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加强茶企业采茶员工有效沟通的思考

                   作者:黎秀娣  黎健龙  吴家尧 冯苹方

  摘要采茶员工在茶叶生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探讨加强与采茶员工有效沟通的过程中,通过情感交流、合理分工、激发潜能、制定奖罚制度、增强归属感等方法的分析,为提高采茶员工工作积极性,建立企业良好文化氛围,促进茶叶生产和茶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茶企业;采茶员工;有效沟通
  
  茶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采茶员工在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茶企业必须推行和谐化管理,加强与采茶员工的有效沟通,促进企业和茶产业的持续发展。进行有效沟通能够促进企业中人际关系的和谐,使企业凝聚力增强,干群团结一心,员工利益得到充分保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企业内外部的不平衡、不稳定因素可得到有效协调、疏导和解决[1]。若茶企业采茶员工流动性大、波动性强,将使茶园生产和管理陷入困境。特别是在茶叶生产高峰期,会造成大批茶叶不能及时采摘,影响茶叶生产,以致企业损失惨重。与采茶员工的有效沟通,能够改变采茶员工的工作态度,提高其知识和技能,进而提高茶叶生产,增加企业收入,促进茶叶经济的发展。
  1加强情感交流,积极聆听采茶员工的心声
  人的思想影响着人的主观能动性。Www.11665.Com员工是企业最可宝贵的财富[2],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越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就越高。加强情感投入,是调动采茶员工积极性的重要途径之一。若员工思想出问题,会失去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不能有效完成工作任务,甚至出现故意破坏行为。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不仅有利于解决矛盾和统一思想,而且能够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因此,企业要注重与采茶员工开展情感交流,做到以诚相待、互敬互爱,消除沟通的障碍,通过进行思想沟通聆听他们的心声,并给予耐心开导和各方面的关怀、支持,努力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以此促进和谐沟通的实现。当采茶员工工作出错,如无故拖延采摘、不按时完成或不按标准要求采摘茶叶,亦或疏忽对茶园管理的时候,也应当采取聆听的办法,不应一味责备员工,应了解事情的始末,精心处理每件事情,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做到顾全大局、妥善安排。
  采茶员工一般不会主动与企业管理者进行由下而上的有效沟通。大多数会因自身社会地位与上级的悬殊,或多或少地害怕和抗拒交流,有一定的自卑感。此时,茶企业管理者应主动与采茶员工进行感情联络,加强有效沟通。努力使其摆脱“上下级”观念、自卑感心态,转变和调整心理状态。可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联欢会、运动会或节假日慰问活动,以拉近与采茶员工的距离,也可建立一定的互助基金、医疗基金和参加社会保障制度,让采茶员工感受到自身的重要价值,让其觉得企业值得信赖和依靠。只要摆正心理态度,使沟通渠道顺畅,任何困难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2做到合理分工,并设立采茶员工队长和专业技术人员
  合理安排工作,把责任和压力传递给每一个人,可根据个人能力、社会阅历、素质高低和工作表现进行分工。综合能力相对较高和表现好的采茶员工,可从事较复杂、难度较高的工作;综合能力相对差和表现不好的采茶员工,可从事简单较易完成的工作。这将有助于加快工作的完成进度,加强对有才能和实力的采茶员工的管理,同时也要通过培训等措施提高综合能力较低的员工素质水平。同时,经采茶员工投票或自荐推举出一个代表当队长,以起到带头和约束作用。推举出的队长负责对采茶员工就茶园和工种方面进行分片分工管理,负责采茶员工工作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协调和解决,负责企业各种措施、制度的落实和管理。当采茶员工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可直接和队长商量,队长可以酌情处理;若不能及时或按要求解决的,可往上反映由企业管理者决定。另一方面,企业应设立茶叶专业技术人员,由管理干部或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担任,亦可返聘退休茶叶专家直接负责茶园生产过程中有关技术、安全、管理方面的指导和推广。特别要注重生产实践的交流,向采茶员工强调鲜茶叶采摘标准和质量要求,以及加强无公害的绿色有机茶叶种植的管理。让企业生产出的茶叶真正符合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的要求。
  3引导正当竞争,激发采茶员工的潜能
  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员工的素质、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有竞争才有进步,有压力才有动力。在茶企业中,采茶员工之间也应存在竞争即采取正当手段或积极方式正向攀比。由于不同员工的需求不同,所以,在制定和实施激励政策时,首先要调查清楚每个采茶员工的需要,将调查结果汇总归类,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以各取所需。通过有针对性的激励组合措施,使对员工激励效果达到最佳,激励采茶员工在竞争中不断进取,最大限度地提高全体采茶员工的斗志和上进心,促进全体采茶员工的工作效果和效率的提高,以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工作目标。通过引进采茶员工的合理竞争机制,能刺激采茶员工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激发其工作热情,最后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可为茶企业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可靠保证。通过搭建合理的竞争平台,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体潜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通过正当竞争使其在竞争中客观地评价自己,发现自身不足,并为提高自己的各素质水平而努力。通过在竞争中员工之间的相互学习,技术水平可有效提高,能力也得到增强,在不断地循环学习中,使采茶员工的职业技能都能普遍得到提高。
  4提高整体学习水平,制定合理奖罚制度
  企业的运作和发展都要由员工来支撑,员工的工作和学习水平显得尤为重要。重视并做好员工培训工作,是企业积累人力资本的需要,是提高企业应变能力的需要,是提高劳动者文化素质需要[4]。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定期组织采茶员工学习企业规章制度,举行法制讲座,进行法制宣传,纠正采茶员工对规章制度的误解。茶企业不仅要靠效益生存,更要依靠员工的素质水平提高,保证产品生产质量和安全。因此,针对采茶员工科技素质低等问题,应不定期进行简单易行的有关培训,开展与田间指导相结合的茶叶技术培训,宣传茶叶生产的“无公害、绿色、健康”理念,在茶叶种植管理中多给予帮助和指导,如对茶叶采摘、施肥、病虫害防治方法等方面的专业技术进行指导和交流,可提高采茶员工整体学习水平,让采茶员工真正懂得和应用有机、绿色、无公害茶叶的种植管理,从而保证茶叶的鲜叶质量。茶园员工的意识和技能知识加强,则在工作中不断形成共有的准则和信念,使管理难度降低。同时,为加强采茶员工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和建设,应学习借鉴国内外同行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实际制定一套简单易行的规章制度,从严治理,奖罚分明,充分调动采茶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对工作表现好的采茶员工要及时通报表扬,结合物质和精神奖励进行激励,促使其做得更好;采茶员工若违反纪律或规定,如偷打农药、偷采茶叶等应立即教育和处理,采用罚款、记过甚至辞退等强制管理手段以抑制不良行为。这对整个员工群体都能起到激励或警戒的作用,促进茶叶生产和茶园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5投入适度关怀,增强采茶员工归属感
  采茶员工多数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为目的而从事采茶职业的,如能重视采茶员工的福利待遇,帮助解决诸如个人起居饮食、健康卫生等问题,并对有困难的采茶员工予以一定补助,将有利于采茶工队伍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的提高。如在茶叶企业收益好时,可通过提高茶青价格,增加采茶员工收入。

  采茶是一项辛苦的野外工作,可以说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日晒雨淋”,加上茶园的生态环境复杂,采茶员工在采摘茶叶过程中蚊叮虫咬经常发生,再则会遇到胡蜂、蜜蜂蜇叮或蛇咬等现象,企业要投入关怀,并给予适当医疗补贴;在高温潮湿天气可给予发放降暑茶、祛湿剂等福利。
  平等对待采茶员工,大胆重用综合素质高的人员,为其提供一个自由平等的竞争平台。大部分的采茶员工思想纯朴,一旦得到企业的重用,就会更勤劳用心地工作。这不仅可调动采茶员工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而且对正式员工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有利于提升整个企业的战斗力。
  在提高采茶员工工资待遇的基础上,努力提升采茶员工的生活品质,注重精神情感的关怀。如增加娱乐和健身设施,修建文化广场、绿化广场和健身运动场所,为采茶员工及其子女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营造愉快、健康的生活空间。
  努力解决采茶员工生活和思想上的难题,使其摆脱后顾之忧,尤其是对来自外地的员工,要较多地投入对采茶员工子女的关注。就家庭住宿、子女教育、生活等问题给予一定的方便,为其工作增添动力,促进员工兢兢业业地工作,形成企业强大的凝聚力。
  6建立良好文化氛围,丰富采茶员工的业余生活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软件”,能调动企业人员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效率,更好地完成企业目标[5]。以人为本,酿造融洽的氛围,以文化为核心,通过价值评价、分配体系发挥茶企业文化精神,让采茶员工对企业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在建立、形成茶企业文化过程中,企业应考虑员工的价值观念、思维方法与文化水平,可运用“和、敬、信、廉”的茶文化内涵宣传和诚相处、互敬互爱、言而有信、崇尚清廉等茶文化精神,建立一种能为采茶员工所接受并能融洽工作氛围的企业文化。提供适合采茶员工发展的良好氛围和机制[6],通过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增强个体向心力,陶冶情操,培养合作精神。例如在企业召开各类评选活动、季度年度总结会、春节团拜会、有奖问答和抽奖活动中,茶企业全体员工一起参与竞争,一起分享被认同的工作成绩、抽奖喜悦和聚会用餐,让采茶员工清楚地认识到其并不是孤立的群体,企业是真正需要和关心他们的。同时,开展体育、歌唱、摄影、书法等文体比赛活动,使采茶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所长,丰富其业余生活,使他们在工作之余有健康向上的动力,潜移默化中得到精神的陶冶,不断培养团体合作精神,并将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这样,集结的独特企业文化将成为企业发展和壮大的源泉。
  7参考文献
  [1] 董必龙.浅议建设和谐企业[j].政工研究动态, 2005(6): 9.
  [2] 周三多,陈传明,鲁明泓.管理学——原理与方法[m].4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3] 陈燕琼.国有农场决策层沟通协调策略[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0(4):133-135.
  [4] 蔡根女.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5] 黄丽霞.应用企业管理[m].2版.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05.
  [6] 张建华,李美萍.建立良性的企业内部沟通机制[j].现代邮政,2010(5):6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黎秀娣 [标签: 企业 采茶 有效 沟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加强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
    行政诉讼法对加强行政管理作用的研究
    加强对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提高其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