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农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导向

  摘要论述了农业企业管理的3个时代,以及当前的人力资源管理导向时代,以为农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才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农业企业
  
  1农业企业管理发展历程
  从农业企业发展的变革来看,农业企业管理大致分为3个时代:生产管理导向、市场管理导向、人力资源管理导向[1]。农业企业经营历经了从生产导向到市场导向的演进过程,目前正在进入人力资源导向时代。
  (1)生产管理导向时代。这个阶段大致时间在20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生产管理主要是以生产为中心,企业重视的是产品。国有农场生产的主要是小麦、大豆。经过20多年的生产发现,以产品为导向的生产管理方式导致产品单一,收益有限,人们生活水平难以改善。企业要获得生存和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市场研究和开发,企业管理即进入市场管理导向时代。
  (2)市场管理导向时代。市场导向是最近20年来的趋势,国有农场逐步走出生产小麦、大豆等品种不多、经济效益不高的樊篱,纷纷走向市场。各企业均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过硬的技术实力,在市场中探寻适合自己生产的高效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市场中占有份额,打出品牌。20世纪90年代初期,国有农场企业普遍走工业发展之路,先后出现了创办窑厂、修造厂、建筑公司等多种行业的小企业。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特点,又普遍走产业结构调整之路,其特点是重视市场趋势、市场需求以及顾客满意度,尤其注重把产品或服务的品质、质量、信誉作为消费者满意度的主要评价标准。WwW.11665.CoM只有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品质,才能适合市场的需求,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2]。而提升产品品质、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是人,这就很自然地把企业管理再次推向更高的层次,即人力资源管理导向时代。
  (3)人力资源管理导向时代。企业的人力资源导向是企业获得成功的基本导向。目前农业企业采用人力资源导向是由知识化、信息网络化及全球化的e时代的根本特征和企业竞争格局所决定的。这种管理导向要求企业必须以全新的视角认识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农业企业在拥有庞大的人力资源的情况下,如何注重人力资源管理导向,值得企业管理者深入研究探讨。
  2人力资源管理导向剖析
  (1)知识化改变了衡量企业财富的标准和竞争规则。知识是企业的战略资产,企业是一种知识整合系统或是创造、传递和运用知识的组织,所以企业是否拥有创新知识,就成为能否持续推动企业提高生产率,提升并创造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作为知识和技能“承载者”的人力资源,代表了企业所拥有的专门知识、技能和能力的总和,是企业创造独占性的异质知识和垄断技术优势的基础。虽然企业的科技和知识是无形的,但代表企业知识、技能和能力水平的人力资源却是真实存在,并能加以管理、培训和开发的。可见企业的人力资源是决定企业市场价值的关键因素[3]。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竞争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e时代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的竞争将基于核心能力的竞争。根据麦肯锡(mckinsey)咨询公司的观点,所谓核心能力是指某一组织内部一系列互补的技能和知识的结合,它具有使一项或多项业务达到竞争领域一流水平的能力。企业核心能力的培育基于知识管理。国外目前出现一个类似ceo、cio职位的cko(chief knowledge officer)职位,其名称就是首席知识官或知识总监,其责任就是促进员工知识与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确保组织在高科技时代的竞争力。
  (2)网络化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时空观念,创造了一个不受地理边界限制与束缚的全球工作环境和视野。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提高企业的经营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交易费用,且对企业管理方式产生巨大冲击。如计算机网络和技术的运用,客观上重新分配了企业的内部权力;通讯手段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使顾客和员工能在获得更多相关信息的基础上,提高反应速度和灵活性,创造更多的机会。技术的发展将不断重新定义工作时间和方式。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企业越发认识到创造技术“人”的重要性,更多的农业企业将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高到相当重要的程度[4]。
  (3)全球化已彻底改变竞争的边界,使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强烈挑战。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带动下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将使多国企业成为国际市场竞争中的重要力量。对于经济实力还不够强的农业企业来说,要想在全球化背景下获取竞争优势,企业各部门的管理者和人力资源从业人士必须以一种新的全球思维方式重新思考企业人力资源的角色与价值增值问题,建立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流程,如许多跨国公司坚持“思维全球化,行动当地化”原则,农业企业管理者的视野不能局限某一区域、环境,必须认识到国际竞争的深化必然推动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更包括人力资源的全球配置。人力资源的管理难度、培训难度、不同文化冲突、跨文化管理,都将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问题。
  3参考文献
  [1] 陈云玉.关于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几个个问题的探讨[j].商业经济,2010(4):82-83.
  [2] 王西文.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基础内容研究[j].商业时代,2010(5):55-57,72.
  [3] 崔凯.农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杂谈[j].人力资源,2009(1):27-29.
  [4] 牛刚.农业企业经营要素配置论[d].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武昌永 [标签: 论农业 企业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中小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对策研究
    浅析工业企业管理课程的设置和教学质量提升
    引入行业企业文化 提升高职软实力
    浅析农业害虫的防治
    针对农业和农村档案管理规范化的讨论
    农业科研所如何加强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
    农业大国怎能忽略农村人才
    面向农业领域的敏捷知识管理系统研究
    城郊农业基本理论问题考察
    工业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