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人力资本激励与约束机制分析
    【论文关键词】人力资本 激励与约束 产权激励
    【论文摘要】人力资本是企业乃至国家发展崛起的重要因素。我国部分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流失是一个重要问题。为此,应研究企业人力资本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发挥激励和约束功能,理解和包容企业人才,用感情留人。
    一、我国人力资本现状
    “人力资本”概念由美国经济学家沃尔什在1935年发表《人力资本观》文中首先提出。1960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在美国经济年会发表题为“论人力资本投资”的演讲,轰动西方经济学界。他认为,“资本”有两种存在形式,一是物质资本形态,即那些主要体现在物质资料上的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二是人力资本形态,即凝结人的能够使价值迅速增殖的知识、体力和价值的总和。1964年,贝克尔发表《人力资本》,提出系统的人力资本理论。
    人力资本是企业发展乃至国家崛起的最重要因素。知识与技术都属于人力资本的范畴。人力资本的投资收益率远高于物质资本投资收益率。我国学者认为,每增加一亿元人力资本投资,次年可带来gdp六亿元增加额;每增加一亿元物质资本投资,仅能带来gdp两亿元的增加额。因此,人力资本的提升是中国企业真正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人力资本状况还存在许多问题,不适应产业调整和经济快速增长。WwW.11665.cOm我国与类似国家相比,政府投入在全国教育总经费中所占比重仍然偏低,属于世界上公共教育经费支出最少的国家之一。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人力资本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政府教育投资一般占gdp(国民生产总值)的6%以上,政府教育投资增长要快于国民收入增长速度。
    科学知识、商品与金融信息、经济消息以及生产工艺和操作技能等,是人力资本的主要内容。我国人力资本水平低、效率低。每创造单位gdp,所需能耗是世界平均值的3-4倍,是日本的11.5倍,是美国的4.3倍,是德国、法国的7.7倍。我国传统产业劳动生产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因此,加强人力资本的投资和合理使用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二、对激励与约束机制的思考
    人力资本对现代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现代社会的进步依赖于技术的进步和知识的力量,依赖于人的知识水平和高度专业化的人才。如何合理利用人力资本,已成为企业优劣的区分线。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的经营哲学是“先造就人,后造就产品。”著名企业家对人才培养和爱护的例子举不胜举,都把选用人才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任何组织都是由人创建和管理的,一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都由人来运作,人是决定组织成败的最关键因素。激励与约束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前,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处于动态的工作环境,有些企业或行业因高层经理人员跳槽而引发企业危机。一个关键岗位人员流失,造成企业支出增大,危机增加。怎样才可以留住人才?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提出的双因素理论可知,激励因素同工作内容密切相关,如成长的可能性、责任、成就感等产生直接激励作用的因素,能够使员工感到满意,从而起到激励作用。保健因素同工作条件、工作环境密切相关,如公司政策、监督方式、金钱、地位、安全感等因素,处理的好可以预防或消除员工的不满情绪,但它不能起到激励作用。要调动员工积极性,主要应注重激励因素,培养主动意识,给予挑战性工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消除不满现象。双因素理论如下表: 

    由此看出,要赋予职业经理人更大的责任。如果产生分配不公,就不能吸引、留住人才。因此,实行人力资本人股,给予股利激励,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处理好以首席执行官为首的管理层和董事会相互制约的关系,双方相互谅解、信任促进人力资本的稳定。
    三、人力资本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所谓激励,就是满足职工需要的条件,激发职工工作动机,实现组织目标的特定行为过程。激励来自组织的内部或外部。内部激励的行为是为自己的行为,激励来自工作本身,达到目标获得成就感。外部激励的行为是为获得物质或社会报酬或惩罚的行为,是行为的结果而不是行为本身。激励机制包括几点:

   1产权激励。人力资本是作为资本而存在,所以人力资本的回报就不只是工资,工资只是劳动的报酬。因而要考虑新的回报形式,就是人力资本的薪酬制度。现在,国际上对人力资本的经济利益激励的薪酬制度,主要包括岗位工资、年终奖、期权、职务消费和福利补贴五个方面。在上述利益中,重要的一条是期权激励。人力资本拥有期权的后果,就是导致人力资本虽然不是出资(物质资本)人,但是却拥有企业产权。人力资本作为资本的经济收益就不应只是工资,报酬应该是产权的收益,就应当拥有产权。
    2地位和权力的激励。对人力资本的地位和权力作重新的界定,主要是提高人力资本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地位,增大其在经营活动中的权力。加强的结果是产生了ceo,是人力资本在企业中的权力和地位得到保障的结果。但ceo既不是总经理,也不是总裁。ceo的权力非常大,除拥有总经理全部权力外,还有董事长百分之四、五十的权力。董事会不再对重大经营决策拍板,其主要功能是选择、考评管理层以及订立薪酬制度。董事长把重大经营决策和经营活动交ceo独立进行,从而实现功能性分工。ceo的形成,解决了董事会没有能力判断企业投资方向的严重缺陷。
    3.企业文化激励与约束机制。知识经济时代的所有企业仅靠产权和物资利益方面的纽带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文化、精神、道德方面的纽带。企业文化是一种价值观念,属于企业制度的组成部分。企业靠制度约束,制度不完备时靠企业文化约束。企业文化内容不体有五项:一是都强调等级、忠诚、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服务于等级和忠诚的安排。二是强调人的能力的差异性。企业分工是由于能力差异造成的。三是因能力、分工不同而收益不同,有的是资本收益,有的是劳动收益。四是强调存在差距。分工和收益导致收人差距拉大。五是强调企业的功能就是效率。
    根据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理论,单靠激励不能很好地发挥人力资本作用。企业还要建立约束机制。人力资本的约束机制大体分为内部约束和外部约束。
    (1)内部约束:就是企业对人力资本的约束。如公司章程约束、人力资本和企业的合同约束等等。
    (2)外部约束:一是法律约束;二是市场约束,完善人力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和职业经理人员流动有一系列规范;三是社会团体约束,人力资本作为重要社会阶层,成立相关社会民间团体或行业协会;四是道德约束;五是新闻媒体的约束。
    四、诉诸感情的管理
    人的需求永无止境。因而激励是持续的,约束是必然的。企业大多对澎瞻的员工带有成见,冷眼相待或避之不及。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对待员工的规定:如果员工离开公司后90天内重回公司,其工龄将连续计算。公司欢迎他们回来。这些人才再回来,会更踏实地工作。用一片真心理解和包容,留住“真金”。
    人才跳槽之后,不同的环境和工作内容进一步锻炼他们的能力。数据表明,雇用一个新员工所需支付的招聘、培训费用及相关业务耗费远超过支付给该员工的个人薪酬。因而,诉诸感情的管理,对离职人员保持联络,增进了解,吸取教训,在工作中防患于未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红艺 [标签: 人力资本 约束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