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激励机制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当今是知识经济时代,一国的经济实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仅仅取决于物质资本的多少,而是更多地依赖于人力资本的存量和发展潜力。人力资源是经济可持续发展最可靠的动力,也是保持一国或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早在19世纪初,工厂制度的管理先驱罗伯特·欧文就告诫管理者要像注意“无生命的机器”那样,对重要的、构造更为奇特的机器(人力资源)给予相同注意。美国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就曾说过,企业或事业惟一的资源是人,管理就是充分开发人力资源以做好工作。人力资源是一切组织中的最重要的资源,是第一资源,是一种战略性资源,它决定着对物质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现代企业;人力资源;对策建议

    1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人力资源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因此,做好激励机制的研究有助于现代企业进行有效管理。激励研究的核心是行为规范和分配制度。依据组织行为学的理论,行为规范是将员工的能力、情感、气质等个性特质与组织目标联系起来。分配制度是将员工的需求动机与组织目标连接起来,把个人的努力与个人的新酬联系起来,体现个人劳动价值。激励的研究是指组织为实现其目标,根据其成员的个人需要,制定适当的行为规范和分配制度,以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达到组织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激励贯穿在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各项企业管理职能之中,激励是企业人力资源的最终目的。Www.11665.coM

    2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激励作为一种内在的心理活动过程或状态虽不具有可以直接观察的外部形态但可以行为的表现及效果对激励的程度加以推断和测定。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如下作用:2.1激励有助于将职工的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统一起来激励的功能应以个人利益和需要的满足为前提,诱导职工把个人目标统一于组织的整体目标,激发和推动员工为完成工作任务作出贡献,从而促使个人目标与组织整体目标的共同实现。 


    2.2激励有助于员工充分发挥潜力和智慧管理学家的研究指出,员工的工作绩效是员工的能力和受激励程度的函数,即绩效=f(能力*激励)。美国哈佛大学的詹姆士教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实行计时计酬的分配制度的员工仅发挥20%~30%的能力就可以保证不被开除,而如果受到充分激励的话,员工的能力可发挥出80%~90%。有效的激励制度能够进一步促进员工发挥创新精神,自觉提高自身素质,从而增强工作能力而增大工作绩效。

    2.3激励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企业是由众多正式工作群体和非正式群体组成的,员工之间除了工作关系之外,他们还需要情感方面的交流沟通,通过激励措施的开展能加深员工之间的了解,也能增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而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时,企业的存亡、发展与员工个人的事业、前途有机结合,形成奋发图强的合力,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2.4激励机制的研究有助于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把激励机制应用于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激励机制原理应用、组织构建,效果回馈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形成多元的管理机制,有利于企业人员的素质培养和提升,同时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生产经营效率,有助于最大值地调动企业员工的生产、工作积极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激励机制的研究对建立健全和管理现代企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3建立和完善企业激励机制的对策建议3.1人的需求不断变化,要切实了解人的需求从心理学讲,人的行为表现和需求的内外诱导关系是按照“需求——动机——激励——行为”这一周而复始的过程进行的。

    人的需求具有多样性、变化性、差异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因此,企业管理者要客观地看待和正确地了解员工的需求,彻底抛弃对员工的一些错误理解,尊重员工正当而合理的需求。激励不但要适应人性,而且还要着眼于完善人性,创造并发展人的需求。企业在制定激励机制时,一定要结合企业的特点和需求,设置激励的目标。根据员工的个体差异和需求,选择合适的激励方法,把企业目标和个人目标相结合,使企业和员工都获得需求的满足,实现有效激励。

    3.2物质激励要和精神激励并用

物质激励是最基本的激励措施,物质影响甚至决定着员工的生活质量和自由度,也决定着员工其他更高层次需求的实现。因此,员工很关注自己的工资、奖金和津贴多少,合适的数量能达到激励的作用。在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人的需求会向更高精神层次发展,即社交、自尊、自我实现需要的精神激励层面上去。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管理者必须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3正激与负激相结合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的强化理论,把强化(即激励)划分为正强化和负强化。正激(正强化)就是对员工的符合企业目标的期望行为进行奖励,以使得这种行为更多的出现;负激(负强化)就是对员工的违背企业目标非期望行为进行惩罚,以使得这种行为不再发生。

    在管理实践中,管理者应该把二者恰当的结合使用,更重视正激励的积极作用。

    4激励管理的新举措

4.1绩效考核和薪酬挂钩的原则企业员工的绩效考评就是采用定量和定性的方法对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来的工作能力、工作职责、工作贡献等进行的考核和评价,这种考核的目的也是为了通过结果反馈激发员工努力工作改进工作企业的绩效考评,需要在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下,结合岗位职责科学合理地确定各项考核指标,分层次、有差别地进行分类考核。考核定位要准确、绩效指标要科学、考核周期要合理。另外,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要求,鼓励集体评议和员工自评,通过员工业绩总结报告、部门讨论互评等方式,广泛征求考评意见,以对员工进行全方位更客观的评价。薪酬设计与绩效考核挂钩,制定合理的薪酬系统。制定激励性的薪酬政策时,要对薪酬体系进行科学的设计,保证公平的前提下提高薪酬水平。

   股权激励是当前兴起的一种现代激励手段。常用的股权激励方法有两种:一是股票期权激励;二是期股激励。股权激励有较强的激励作用,资料表明,美国500强企业当中,有90%以上都采用了股权激励,生产率明显提高,利润也增加一半以上。 


    4.2创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企业文化,即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多年培育和追求的理想目标,是企业和员工行为规范的标准和指南。企业文化的塑造是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企业发展的系统工程。虽然它是无形的,但具有整合、导向、发展和持续等功能。企业应该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价值观,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实现人的价值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理念和前提。先进的企业文化能激发、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4.3设置合理的激励目标

目标设置理论认为目标本身具有激励作用,目标把人的需求转化为动机,使人的行为朝着既定的目标而努力。人们有了目标,经常调整和修正自己的行为,从而有利于个人和组织目标的实现。目标管理体系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完整性。目标管理体系把员工的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以及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使员工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个人和组织的发展方向,达到激励效果,所以,目标管理能够发挥企业职工的积极性,是一种全方位的管理。

    在管理激励中,激励目标的设定和激励措施的应用应注意:目标的设置要与被激励者的能力相适应,让他经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要考虑组织目标和被激励者的需要,被激励者对自己看重的目标会努力奋斗;激励目标和措施要因人而异
;因此,要经常注意员工需求和能力的变化;目标实现后要予以一定的强化,如应有的奖励等,让其对出自上级的目标保持较高的效价。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从物质资源的竞争转向人力资源的竞争,人力资源的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在于激励,因此,企业一定要重视激励的作用以及克服当前激励机制的不足。企业要充分考虑员工需求的多样性、多变性和复杂性的特点,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手段和技巧,建立和完善激励体系,使激励更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谢明.激励——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途径[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2]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新进展[m].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

[3]黄岳钧.提高员工满意度的实现途径[j].人力资源,2007,(1).

[4]安鸿章.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m].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5]金明.创新人才管理机制[j].中国机构,2003,(12).

[6]左红梅.重视职业生涯规划,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j].经济师,2007,(2).

[7]吴存凤.库克曲线与中国人力资源管理[j].人力资源,2008,(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任光禄 [标签: 机制 现代 企业 人力资源 理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我国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探讨
    我国地方债的风险管理及防范机制研究
    建立区县村级档案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的探讨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论企业管理中的激励问题
    民营企业职业经理人激励现状分析
    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下厂实践建设机制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研究和思考
    基于激励机制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