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人才中介市场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人才中介市场与一般产品的中介市场不同,它是围绕不断变化的人才信息等劳动要素的供需展开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各方的需要产生了人才中介。本文从我国人才中介市场的发展现状入手,利用经济学方法分析当前人才中介市场存在的问题,针对人才中介市场的特殊性和当前人才中介市场发展状况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劳动力市场;人才中介市场

      一、引言人才中介的产生最初动因在于其具有信息传导性,可以缓解劳动供给和需求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可以解决人才流动带来的求职问题。我国的人才中介市场是伴随着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而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由最初的官办占主要地位发展成当前多种形式、多个层次的人才中介市场,其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第一,观念的固化和利益的驱动使社会中介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互存交织性。

    在我国,大多数人才中介组织都脱胎于政府这个“母体”,是有关职能部门的转化物。

    第二,社会中介组织竞争环境激烈,道德风险水平较高。

    在我国中介组织多具有“官办”色彩,使得它们之间的竞争往往不是质量与信誉的竞争,而是演化成了挂靠单位之间权力的较量。WWW.11665.cOM消费者不能获得高品质的中介服务,久而久之便对其失去信心。

    第三,缺乏统一规划和指导,法律法规延滞不畅,管理体制不健全。

    中介组织对政府的“挂靠”导致中介组织管理存在地区性封锁、行业分割、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等不良现象。

    第四,人才中介组织人力资源匮乏。

    中介组织对从业人员素质具有较高的要求,但由于从业人员的市场准入把关不严,致使人员质量不高;且我国全面重视培养中介人才的时间短,向社会输送的中介人才有限;再就是,中介组织的社会地位不高,难以吸引到优秀人才的加入等原因,造成中介组织人才匮乏,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

    二、人才中介市场产生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人才中介市场由于求职双方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产生,随着市场发展,无论企业还是求职者都要求一个传递信息的专门机构作为媒介,因此人才中介市场应运而生。其产生的动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第一,生产社会化程度提高和社会分工细化,使得企业需要降低交易成本。

    第二,信息社会求职者要求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搜寻成本。

    第三,人才中介公司所具有的信息传导性特点决定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人才中介公司是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服务,向委托人(求职者或用人企业)提供代理性、公正性人才咨询和市场信息服务并收取一定佣金而依法成立的经济组织。人才中介公司是企业化的中介机构,是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采取企业化经营模式和成本利润分析方式。

   人才中介公司一般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社会经济组织,具有中立化的社会地位,这就保证了其在企业和个人之间传递劳动供需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

    三、发展及完善我国人才中介市场的管理建议中介组织可以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传递公共信息以及平衡公共权力,满足社会需求的多样性、层次性。人才中介市场是围绕劳动要素的供需而展开的。而代理人很难分辨人才信息,人才信息会随着人才的流动而不断变化;同时信息的质量又因求职者的偏好不同而满意程度不同,所以在信息的及时性、可靠性、充分性、多样性方面对人才中介公司的要求较高。针对人才中介市场的特殊性和当前我国人才中介市场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加快人才市场体制改革。建议人才中介行业协会不再隶属人事局管理,而应改制成市场化的行业自律组织。斩断绝大多数人才市场与政府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使人才中介走向市场。

    第二,制定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提高求职者对人才中介市场的预期。为提高求职者对人才中介市场的预期,要制定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包括中介公司的规模、合理定价标准、服务合同的公平公正等,保证进入市场的中介公司有能力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减少求职者对市场的不良预期,消除或减弱其对中介公司类型的信息不确定性。

    第三,强化人才中介的信用公示功能,建立健全信用体系。

    当信用体系不健全时,中介会通过提供低质量信息服务来降低生产成本以扩大其收益成本;同时求职者也会出现虚报谎报个人信息现象,造成中介信息服务中不必要的成本增加。

    第四,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制度,提高代理人(人才中介公司)违约的惩罚成本,加大对其的惩罚力度,如对存在夸大信息内容、公布虚假信息、随意收取费用等欺骗行为的代理人予以限期停业整顿等严厉处罚。

    第五,加强中介组织人力资本积累,提高其社会认可度。人力资本在中介组织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加强中介组织自身建设,必须加强中介组织中人力资源的积累,积极引进高素质、专业型、复合型人才,建立统一的职业资格审查制度和后续教育制度。以专职专业化为主体,逐步营建区域性的“评估人才”资源库,实行资格认证制,树立和强化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提高其职业道德水平。把中介组织建成为学习型组织,促使其不断学习,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累竞争优势,保证前沿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小结

劳动力作为生产要素一直是经济学理论研究的基本对象,一国经济体的发展和经济增长需要适应阶段性需求的劳动力供给机制相配合。本文着眼于分析现阶段人才中介市场结构特征,从人才中介市场与一般产品中介市场区别与联系出发,利用政治经济学和信息不对称理论,围绕中介市场不断变化的动态特征,研究人才中介市场的产生动因和发展特点,并针对人才中介市场提供服务的实践经验和当前人才中介市场发展状况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建议。

    参考文献:

[1]李慧中.服务劳动创造价值的政治经济学体系一致性.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4):75-81[2]罗洪铁.人才学原理.四川人民出版社,2006[3]杨太康.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中介的本质及其经济学分析.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罗殿传 [标签: 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人道主义的视角讲述革命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理论问题研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