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企业管理模式的选择

浅谈企业管理模式的选择

  企业管理模式的概念指的是企业为了实现经营管理目标,而进行的资源、经营等管理活动的基本模式。企业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企业进行的资源调配计划、技术生产计划、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等。随着社会知识化和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模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开始呈现出多样化、现代化的趋势。企业管理的首要工作之一是企业战略管理,它主要通过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分析调配,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与盈利。因而企业管理的科学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现代企业的企业管理的核心战略即是企业创新和产品质量。当前,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之间在经济方面的较量已转变为在科学技术领域的角逐,而企业战略管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科学技术与企业管理之间的有效融合,在这种管理模式下,企业的发展目标更为明确,企业的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为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
  一、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
  处于现代社会中的企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中方便快捷的传输方式,借助高校的网络信息技术,使企业的沟通成本大大降低、沟通效率以几何倍数增长,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上级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实现了跨地区、跨区域,甚至跨国度的信息沟通,极大地增加了企业的沟通管理效率。因此网络化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企业管理模式的主要特点之一。许多企业构建了网络管理体系,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其次,扁平化的管理体系是现代企业面临组织架构不断扩大的现代化管理模式。WwW.11665.COM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能够有效降低管理费用,避免了因企业规模扩大增加管理层次,不仅加大了企业的管理费用,降低了管理效率,而且能够提高管理质量,使管理时效性增强。但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对企业中层管理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要求企业员工有较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较强的凝聚力。集团化、联盟化的趋势在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中占据重要地位。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和融合变得非常重要。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能够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同时企业的集团化能够是集团公司的综合实力更加强劲,有利于企业的市场竞争和高速发展。
  二、企业管理模式的选择
  1.以社会责任为主体的企业管理模式
  以社会责任为主体的企业管理模式是通过科学的企业社会责任为指导思想,以为社会创造价值来衡量企业管理模式的优劣的企业行为。与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相比,全面社会责任的企业管理模式要求企业立足于社会发展的全局,在企业的战略和企业文化的选择上融入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模式,将企业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推进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以社会责任为主体的企业管理模式主要对于现代社会中的市政、交通、公用等行业的企业,以社会服务和社会责任为企业的核心利益,其企业管理模式以促进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为主体,在此基础上,发展企业自身,优化自身资源。推行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模式,将会有助于企业运营的全面优化,有效管理企业运营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综合平衡企业创造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综合平衡企业发展的长期和短期价值,实现企业发展的综合价值最大化[2]。
  2.企业文化为基础的企业管理模式
  现代社会中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企业文化为基础的企业管理模式,通过对企业员工的组织观念和企业的经验理念、经验思路、经营策略进行塑造,构建和谐统一的文化理念。企业文化为基础的企业管理模式里,企业将员工作为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关注员工的生理、感情的需要,培养员工与企业共同努力、共同进步的企业责任观、企业荣誉感和归属感。通过企业文化将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以企业文化为基础的企业管理模式除了采用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外,还在企业文化中深入贯彻“用户至上”的企业文化,保障企业在市场经济中,营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创建知名企业。
  3.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企业管理模式
  现代企业的企业管理中,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企业的创新能力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创新是企业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法宝,而产品质量则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命脉。现代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营造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已经成为诸多企业管理模式的首选。基于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是一种全员、全过程、全企业的品质经营,它指一个组织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目的在于通过让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永续经营的管理途径。在基于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企业管理模式下,企业全员参与质量管理,从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到企业一线生产人员、技术人员、中层管理人员都全员参与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通过制定相应制度使产品质量与企业每位员工戚戚相关,从而使每位员工树立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通过服务的日益完善,以及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企业的利润将会得到大幅提高,企业员工也能通过参与全面质量管理获得经济和其它方面的利益和满足感,这就使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与产品质量形成了良性循环[3]。
  三、结语
  企业管理是企业经营过程中需要长期坚持、长期贯彻执行的工作,企业管理的模式也并非一层不变,需要多方面持续改进与完善。随着时代的变迁与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企业应当与时俱进,适时选择适合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企业管理模式,加快企业的现代化进程,实现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通过优化管理模式,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冯杰 [标签: 企业管理 模式 企业管理 模式 企业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