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探讨

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探讨

  国有企业对管理机构设置的要求是在成立组织机构的同时,具有三名及以上党员的独立行政机构即应成立基层党支部。这一原则一是基于党的基层建设的需要,二是基于企业管理的需要,三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党支部在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过程中,因各种因素,工作阻力在所难免。很多职工包括一些行政领导会认为党建工作是虚的,甚至有人认为企业党建工作可有可无、无关紧要。不利因素造成了党建工作的弱化趋势,给党建工作的效能正常发挥产生了不利影响。那么应该怎样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使党建工作的积极作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更加明显地发挥出来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一、党建工作作用要坚持通过相关党务工作绩效来体现
  支部书记是党建的主导人物,处于火车头的重要位置,如果支部书记的能力强、人格过硬,自然就能产生一种“偶像”作用,使职工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效果“看得见、摸得到、得实惠”,而企业党建工作最直接的成果是通过党务工作内容来表现的,包括在内部管理上还应该涉及到人的思想领域、文化领域、行为规范、制度建设、内外协调、队伍稳定、方向把握等纵(众)多层面。所以,党支部书记的专业能力应该也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指政策掌握程度、理论水平、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宣传、纪检等政工工作的经验和绩效。支部书记如果在这些方面为本企业做了一定的工作,使职工能够看到集体的荣誉、成绩,就能使团队产生一种凝聚力,对生产管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Www.11665.cOm支部书记只有得到职工的认同、佩服,工作才会得到职工的支持,参与管理的力度和深度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建工作作用的最高效反映
  同样,作为支部书记,是整个党组织的旗帜,必须要努力树立一定的个人魅力,率先树立廉洁自律的榜样作用。支部书记的个人魅力除了来自其专业工作成绩,同样来自其服务职工的努力、没有任何特权的表现和工作务实的常态,比如经常到基层走走,和职工聊聊,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管理信息,也可以获得职工更多的信赖。支部书记通过党建工作如果能为职工创造展示的机会、成长的舞台,则能让职工感到组织的关爱和企业的力量,也能为自己积累职工的尊重感、信任指数和人气指数。支部书记在班子里的民主作风、廉洁意识、清廉形象、公正透明的办事风格可以获得其在工作上的最广泛支持。
  三、党建工作应该主动围绕项目管理来开展
  党支部书记对项目管理的看法和认识,不要单纯认为是项目经理的工作,而将自己置之度外。特别是对于上级的工作要求,党支部的主动超前参与反映了对项目管理工作的支持度,对于促进相关工作尽快落实能够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如何促进项目部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工作,不仅是行政的工作,党支部也应列为工作重点,而且要在策划上先行一步。首先是在职工中进行宣传,扩大项目部对成本中心的认识范围,强化职工的效益意识;其次是策划成立成本控制监督小组,参与制定相关制度。第三步,党支部在如何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费用支出程序、控制费用支出等方面进一步进行更深层次的积极思考。这些工作都是行政领导想做而没有精力做的,党支部的超前行动能够进一步促进相关工作的尽快落实。党支部在管理方面的“有为”又进一步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推行,推行的过程中也能够得到行政领导和职工的支持。相反,如果在管理上不能体现党建工作的作用,在党务方面如果要获得职工的更多支持也是比较困难的。
  四、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还表现在企业的品牌建设中
  党对经济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决定着党建工作对品牌建设的统率地位。“品牌是企业综合价值的体现”,延伸概念认为,工程品牌建设不仅是指实现该产品的内外质量、体现建筑产品的艺术和精神魅力、最终实现产品价值和功能,同时包括所凝炼在工程中的技术成果、进度和质量保证措施、个性化服务、富有特色的管理理念。其中除了工程建设管理产生的物质和社会效益,核心要素是精神支撑和思想智慧。
  在品牌建设过程中,党组织要从品牌建设是企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必由之路的高度,充分认识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辩证

关系,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保持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的互动,使党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有效促进品牌的不断提升。根据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一性质以及党承担的历史责任,党必须发挥好经济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党组织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为实现建筑产品的内外质量、功能价值创造科技支撑和进度质量保证,以特色管理理念丰富工程的指导思想,不断推出令业主满意的创造性服务。由于人的思想意识形态和综合能力素质决定着品牌建设的效果。而管好人、带好队伍恰恰是“党管人才”的要求,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涵。因此,要确保品牌建设中人的积极因素的发挥,必须贯穿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一是坚持围绕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品牌,使党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对品牌建设导航、引领、保障、促进功能;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着力解决科学创建品牌的工作思路和指导方法;三是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渗透品牌创建管理过程的能力;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创建品牌的执行能力;五是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品牌建设的规范性。
  总之,在项目管理和企业经济工作中必须发挥党建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必须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战略、研究对策、完善制度、营造环境、参与管理的重要作用,使党建工作的作用体现在企业和工程的实现管理中。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吕淑珍 [标签: 国有企业 企业 国有企业 企业 保定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荣成市农作物病虫测报工作进展与反思
    基于目标管理理论视角下工商部门预算工作的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