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探讨企业管理中的企业内部控制

探讨企业管理中的企业内部控制

  一、企业内部控制现状
  1.内控制度执行不力
  我国现有内部控制只注重制度的文字编写环节,忽略了如何实施、判断和报告制度执行的状况、纠正制度执行的偏差等方面,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在经济业务处理过程中,遇到具体问题,以强调灵活性为由而不按规定程序办理,使内部控制制度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内部控制执行不力。
  2.管理层缺乏内控意识
  由于受到思想认识上的影响,我国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对内部控制制度认识严重不足,以为内控制度束缚了自己的权力,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重视内控制度的建设;有的企业把内控制度只理解为各种规章制度的汇编;有的企业在处理内控与管理、内控与发展的关系问题时,错误地使把内控与发展和效益对立起来;有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或不尽合理。更多的是有章不循,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态度是决定内部控制是否有效的关键所在。
  3.会计控制相对弱化
  会计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内容,只有建立有效的会计系统,提供真实、完整、可靠的会计信息,才能为企业的财务运作、经营决策和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决策分析依据;只有将会计控制强而有力地贯穿于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之中,才能真正发挥会计的监督与管理职能,保障资金的安全,尽力规避风险。从我国企业的现状来看,会计控制普遍弱化,会计职能更多的只是体现在报账算账上,对于企业的财务运作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
  4.内部审计职能弱化
  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wWw.11665.CoM据调查,为数不少的企业没有设置内部审计机构,即使设有内审机构的企业,其职能也已严重弱化,不能正确评价财务会计信息准确性及各级管理部门的绩效。
  二、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的对策与建议
  1.建立完善的企业内控制度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根据《企业法》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等规定,企业应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制度。在信息产业发达的当今社会,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对于防止企业内部工作上的错误、失误以及舞弊行为,保护企业收支的可靠性,保护企业财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高效运行,提高资本的再生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2.完善企业内控环境,加强内控文化建设
  内部控制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的贯彻和执行,以及企业经营目标及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加强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首先就应注意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的建设。内部控制文化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既要重视人的能力素质的

培养,更要重视行为准则、道德规范的建设,企业管理者应当高度重视对人员的选择、使用和培养。
  3.加大内控制度的执行力
  执行是内部控制的生命力,是内部控制失效的关键所在。从已有的一些会计舞弊案中不难发现,不少公司的内部控制本身并没有问题,但还是造成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其根源就在于内部控制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因此,在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在执行中发现漏洞和缺陷时应及时改进,才能使之发挥应有的效能。同时应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对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不到位的相关人员,增加诸如罚款、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从事相应工作、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罚方式。
  4.加强内部会计控制
  会计内部控制失控成为会计领域的突出问题,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损坏了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因此建立健全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已经迫在眉睫。第一,要建立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成本、资金的控制。第二,明确会计人员的岗位职责。会计人员是单位具体会计工作的操作者和执行者,其工作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成果。任何单位都应当根据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并结合本单位特点和管理的需要,建立相对健全的会计人员岗位职责。第三,实行内部领导控制管理责任制,提高内部会计控制的有效性。会计工作作为经营管理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单位负责人支持会计工作,保证会计工作的依法进行,才能使本单位的会计活动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开展并得到不断完善,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并得到法律的保护。
  5.加强内部审计控制
  内部审计作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主要任务是相对独立地监督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否按照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和计划执行,对内部经营单位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监督。它主要是为企业经营者服务。当前有较多企业轻视内部审计的作用,将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合并、或由企业会计人员兼任审计人员的现象,这就使得企业内部审计无法发挥作用。要发挥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就必须保证内部审计机构的相对独立性,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内审人员的作用,保护企业财产安全,监督企业朝着合理、合法的方向发展。
  另外,企业在内部控制中应使用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分析企业面临的风险因素,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加强成本管理,运用成本预算控制等具体控制方式实现对成本的分析管理,最终做出决策。
  三、结束语
  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经营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必然要求企业在加强经营管理的同时,必须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因此,建立和完善符合新时期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的内部控制制度已成为当务之急。正确恰当的运用企业内部控制,有利于企业减少疏忽、错误和违法乱纪等行为,使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韩爱心 [标签: 企业管理 内部控制 企业 内部控制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