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引入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引入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要利用、应对风险,必须认识风险,掌握风险管理的相关知识。风险管理涉及内容很多,人们对风险的认识和态度也存在较大差异,供销社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承包租赁、日常管理、项目投资等方面都或多或少面临各种风险,正确地识别和评估存在的风险,对于加强风险的应对和管理起到基础性作用。为了有效引入风险管理,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趋利避害,供销社企业应重点强化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正确看待风险,合理管理利用风险
  风险管理目的是为了认识风险、管理风险和利用风险。为此,一要克服对风险的传统偏见和认识。风险既有负面效应,也有正面效应,既可能带来损失,也可能带来收益,人们愿意接受风险,是因为它能带来利益。二要正确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也称风险容量,是人们对待风险的态度、偏好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只有正确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才能正确判断自身所能承受的最大损失,为经营管理决策提供依据。三要合理利用风险。管理风险的目的,是为规避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利用风险带来的机会,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合理利用有一个“度”的限定,它不是对风险的盲目追逐,而是在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的对待风险的态度和对风险的接受。因此,认识风险、管理风险,不仅仅是为了规避风险,而且也是为了利用风险,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超常的竞争优势。
  二、关注环境变化,规避政治法律风险
  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的外部环境主要有:一般宏观环境、行业环境和经营环境。WwW.11665.CoM国家政策法规属于一般宏观环境。政策法规对企业的影响具有不可预测性、直接性和不可逆转性,其一旦影响到企业,带来的风险不可限量。为正确应对政治法律风险,一要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增强遵规守法意识。学习和准确掌握政策法规,是遵守和用好政策法规的基础。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国家政策调控和法律规范的领域越来越广,逐步涵盖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提高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依法经营,强化管理,确保在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二要关注相关政策法规变化,增强应变能力。政策法规的主要功能是调控和规范人们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行为,这种调控和规范,体现着鼓励什么、限制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其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然导致利益在不同社会阶层的流动,最终达到调节利益的目的。敏锐识别政策法规导向,抓住政策法规变动带来的机会,规避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威胁,趋利避害,促进企业长足发展。由于政策法规涉及领域很多,影响范围较广,企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泛泛了解所有的政策法规,只需关注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息息相关、直接影响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政策法规。针对供销社企业现状,应重点关注以下方面:相关产业政策、土地利用和房地产开发政策和周期性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等,以及公司治理、税收、产品质量保证、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管理和劳动保护等法律法规。企业应有必要的机构和专门人员,负责搜集、分析相关政策法规的变化,评估其影响,以便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三要找准结合点,合理合法规避风险。从我国目前的政策法规体系看,调控、规范领域尽管已经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主要方面,但是不可能覆盖所有方面,而且,很多政策法规原则性较强,条款高度概括,具有很大弹性和操作余地,不同的人对个别条款有不同理解,导致执行政策法规存在差异。企业对比较明确的政策法规只能按规定执行,没有回旋余地。对存在弹性和操作空间的政策法规以及还没有政策法规调控、规范的领域,在执行和操作上有较大的灵活性。企业针对政策法规的这种特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结合点,既能找到商机,又能规避政策法规风险,为企业创造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三、完善内部控制,预防管理操作风险
  完善的内部控制,对于提高企业营运的效率和效果、合理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和企业经营活动的合法、合规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内部控制的基本要素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察。完善的内部控制的标志是: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企业必须根据这些规范来改进企业的内部控制。一要营造良好的控制环境。控制环境是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根基,是企业对内部控制的态度、观念和文化。营造良好的控制环境,首先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从制度层面将内部控制纳入公司治理体系。其次要领导示范。只有领导重视内部控制,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和执行内控制度,并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政策向广大职工传达,才能培养职工的诚信和道德观,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控制文化,打牢内部控制基础。二要建立健全规范的控制制度。企业应该认真学习研究《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并按照规范,从组织结构、职责划分、预算与业绩评价、实物控制、授权和批准、会计控制、人员控制和监察管理八个方面完善内部控制度,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内部控制设计。三要健全日常信息反馈和监察系统。首先要健全内部信息沟通系统。企业管理层必须随时掌握各个环节的控制情况,并将有关指令及时反馈下层,实现信息双向交流。其次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内部审计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于企业管理层,直接由董事会领导的内部审计,能够经常有效地监督企业的各项活动,向董事会提出改进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议,推进企业的风险管理。
  四、强化承包租赁监管,切实控制经营风险
  一要规范合同条款,减少合同执行的不确定性。合同条款是否规范,不仅影响合同法律效力,而且直接影响企业权益。企业必须按照《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签订合同协议,确保合同标的、数量、价格、期限、付款和交货方式、违约责任和解决方式等要素齐全,文字表述清晰,并根据承包租赁实际情况,把依法经营、安全管理、资产维护、服务标准、管理要求和社会责任等双方权利与义务纳入合同条款,必要时使用范本合同,并尽量压缩合同期限,减少不确定性。二要强化承包监管,促进承包人依法经营管理。由于承包经营的法律责任全部由企业承担,这就决定了企业对承包和租赁的管理应该区别对待。目前,企业对承包人不垫付资金,避免了资金损失风险,但是承包经营的税收、安全、债务、违法经营和合同违约等法律责任企业最终难以化解,为此,企业必须对承包经营存在风险的领域进行监管,督促承包人依法经营,强化管理,预防损失,规避风险。三要加强沟通协调服务,落实租赁资产管理责任。由于租赁经营的法律责任基本由承租人承担,企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是资产损失风险,因此,企业对承租人,只能通过沟通、协调和服务,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加强交流,沟通思想,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共同维护管理好租赁资产。四要做好租赁资产投保,妥善转移租赁资产损失风险。承包经营的法律风险、租赁经营的资产风险不可能完全消除。为了进一步降低面临风险,对承包租赁经营的安全事故等灾害风险向保险机构投保,进行风险转移,也是一种有效的避险手段。

  五、项目投资科学,降低项目投资风险
  一要建立强有力的项目团队,加快项目推进。项目建设,是企业一项非常规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新知识,综合性很强,对企业影响长远,这就决定了必须抽调具有相应技能、专长的人员组成突击性团队,并通过职责分工,明确各自责任、职权,实行严格考核奖惩,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反馈信息,检查工作成果,下达工作任务,实现信息共享,加快工作进程。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选拔项目运行高中低层经营管理人员,为今后项目顺利由建设转入营运打好管理基础。二要加强项目成本控制,压缩项目投资规模。项目成本和规模的控制,有利于缩减项目营运的固定经营成本,降低经营风险。对项目成本和规模的控制,要从绝对控制和相对控制两方面入手。在绝对控制上,加强项目投资决策和操作的管理,严格工作人员职责分工。项目开支的决策、批准、执行实行职责分离,重要事项和合同的谈判必须由两个以上人进行,并与事项和合同的决定、批准、执行相分离,防止舞弊和损失浪费的发生,同时,在决策中,集思广益,选择最佳方案,预防决策失误。在相对控制上,通过科学合理设计,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少项目单位使用面积的土地成本,相对降低可用面积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果。三要改善项目融资来源,合理安排项目资本结构。企业的资本结构和融资来源决定了财务风险。债务比重越大,特别是短期债务比重越大,财务风险越大。控制财务风险,关键是改善融资来源,合理安排资本结构。项目具体融资优先顺序为:一是内部融资。将企业闲置资金全部集中用于项目,并通过广泛发动,积极向内部职工、股东筹集长期资金。同时,采取长期租赁(转让)等多种形式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最大限度地从内部筹集长期资金。二是项目贷款。项目贷款具有速度快,成本低,归还期限长和容易获得财政贴息等优势。必须千方百计完善土地房产手续,争取项目贷款支持。三是短期借款和预收、垫付的商业信用筹资等。四要提前谋划项目营运,提高项目经营效益。项目营运的好坏,直接影响项目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关系项目成败。项目投资涉及的人员多、投资大,关系企业的长期发展和稳定,牵一发而动全身,因而,在经营管理上,不能有人为重大经营管理失误。为此,在项目运作上必须规范,在日常管理上必须严密,在监督控制上必须严格,确保项目运营的效率和效果,为企业持续发展打好基础。j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施富贵 [标签: 风险管理 企业管理 风险管理 提升管 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风险投资决策研究综述
    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评述
    我国矿产地质勘查风险投资运行机制探讨
    我国地方债的风险管理及防范机制研究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企业财务分析与财务风险的关系
    浅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的产生及规避
    农村信用社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空管分局DDN网络系统的运行风险评估及控制对
    引入行业企业文化 提升高职软实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