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选煤厂企业管理

论选煤厂企业管理

  引言
  选煤厂是煤炭生产的重要环节,是煤炭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煤矿生产的终端环节,它担负着来煤的分选、产品装车外运等任务。选煤厂的管理水平、工作状况对煤矿的生产和经济效益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随着国产大型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和重介质浅槽分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我国煤炭洗选加工产业得到快速发展。选煤行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因此各煤炭企业都高度重视煤炭的洗选加工和综合利用,新建和改扩建了一大批大型现代化选煤厂,并对选煤厂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研究,对加强选煤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 生产管理
  1.1 “以尾煤,保洗煤”。把煤泥水处理环节的管理摆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从一定意义上说,选煤厂管理最棘手的就是水的管理。如果煤泥水处理不好,泛滥成灾,洗煤污水外排,不但造成煤炭资源的浪费,而且还造成环境污染。煤质本身特性是难以改变的,但应该从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尽量减少煤泥量和泥化程度,如改变采煤方法、尽量减少运输环节和过破碎程度、缩短煤炭在水中的浸泡时间等,从而降低煤泥水处理的负担和费用,使循环水浓度降低。实现洗水闭路循环的其处理方法可分两大类:一是重力沉降,即将尾煤水放到厂外沉淀池,尾煤挖出晾干,溢流水返回复用;二是采用浓缩设备(加絮凝剂等),其溢流水循环复用,底流用不同设备回收。
  1.2 基础管理。这是与选煤厂面貌相关的根本工作,选煤厂各环节、各工序问的联系十分密切、环环相扣,一台设备、一道工序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全厂停产。wWW.11665.Com因此,基础管理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工人的技术素质、劳动纪律必须严格,班前会制度、安全“戴帽”、点名制度、交接班制度必须坚持,常抓不懈,岗位责任制要狠抓落实,有检查、有督促、更要有奖惩。因为这几项是关系到工作秩序、工作质量、文明生产等,是基础的基础,抓好了必有实效。
  1.3 保两头,抓中间,以中间,促两头。这是选煤厂生产管理的核心。所谓“两头”是指原煤处理系统和产品的装车外运系统。原煤仓储是有限的,选煤厂能否及时把矿井原煤翻卸、筛分、入洗、运走,关系到矿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正常生产和全矿的原煤产量。产品能否及时装车外运关系到外销产品的数量、企业的形象和经济效益。要保证两头,中间部分的洗煤生产必须正常。只有洗煤生产正常了,原煤仓才有能力及时“吞下”井口来的原煤,也只有洗煤生产正常了,各个产品仓内随时都有产品,才能做到车皮一到即装车,保证外销任务的完成。这就是“保两头,抓中间”。另一方面,洗煤生产正常,井口来煤随时处理掉,形成一种入洗原料煤紧张的状况,而各个产品仓随时煤满,对外销形成一种压力。这样既可以促进井下多出煤,又可以促进销售人员千方百计拓宽销路,谋求解决运力及销售问题,最终使井口生产、洗煤生产、产品外销相互促进,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这就是“以中间,促两头”。所以选煤厂生产管理的重点要放在抓原煤处理、抓洗煤生产、抓产品装车外运这三大环节上。
  1.4 选煤厂生产管理都必须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而进行。由于选煤厂的生产过程基本是一个闭环式的流程,因此质量应该是全员、全面、全过程的管理。首要任务是加强对职工的质量意识的教育,并要把质量管理工作贯穿到整个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而不是只对单个环节、单个岗位强调提高质量。
  2 安全管理
  安全检查是选煤厂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查明生产系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事故隐患,检查和了解生产系统的安全状况,控制和消除各种危险,选煤厂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真正做到:主动的事故预测和事故预防,克服被动的事故调查和事后处理。
  安全目标管理就是把一定时期内应完成的安全指标任务作为目标分解到本系统各个部门和个人,管理人员围绕自己的目标和下级的目标进行管理。目标管理就是定目标、定方针、排日程,依靠自觉行动和严格检查,保证目标实现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与体制。目标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思想、管理原则和管理基础,认为一切行动的开始就是确定目标,行动的过程以目标为方针,行动效果以目标实现度作评估。
  目标管理包括设计目标体系、制定实现目标的控制方法以及达到目标的测定和评价方法。目标管理的目标从不同角度可分为总体目标,分体目标、长期目标、短期目标等。安全目标制定后,还要建立目标管理体系,首先由选煤厂根据家的方针、政策、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厂内的现实条件提出安全总目标。选煤厂是地面生产,厂房的设计和建设以及设备运转操作和检修,都应考虑作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因此选煤厂的安全总目标应该是:“死亡和重伤事故为零”。在总体目标制定后,就要逐级提出分目标,落实到有关车间和职能部门。安全目标制定之后,必须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以保证达到所制定的目标。
  在进行安全目标管理时,安全第一责任者要强调,当安全和生产发生矛盾的时候,必须服从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长期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选煤厂的各级领导要把这个原则不折扣的贯穿于整个选煤生产的始终。用经济手段和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上级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了解和检查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必要的指导和各方面协调,基层的执行者若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对实现目标全过程有影响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尽快帮助解决,以保证安全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3 机电管理
  3.1 机电管理的制度化。
  首先,依照上级有关设备管理和维修方面的要求,结合本厂的生产现场实际,制定设备检修检商制度,有关电气设备操作标准和流程,各机操作工种和电工、维修工人的岗位制,到生产现场督促贯彻执行,使设备的管理做到科学化和制度化。

  其次,严格执行相关停产检修制度,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制定检修计划书,明确规定检修频率和检修时间,每年进行两次大修,检修计划书中必须包括检修内容、技术措施、施工组织和安全措施等,确保检修质量,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2 加强机电队伍的学习能力,提高机电队伍的整体素质。
  先进的技术装备需要高技术、高技能、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否则再先进的技术装备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效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分析,煤炭企业需要不断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这不仅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更减轻了社会就业的压力。加强对企业现有职工的培训,提升员工整体素质,是非常重要和十分必要的。具体做法有:①根据企业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开展各类安全技术技能培训,建立一套完整的培训考核制度,对教与学双向考核进行评比。同时,推行各种奖励制度,积极创造条件,利用职工技能大赛等途径,积极给员工搭建快速成长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梯队发挥了良好的作用。②从高等院校引进大中专毕业生,给新学员提供就业的机会,从高等院校请资深教授进行讲座,提高机电队伍的整体素质。
  3.3 考核指标
  历年来对机电工人的考核只能定性而不便定量,弹性较大,考核难于具体化。以补连塔选煤厂为例,近几年试行了定额工时管理考核办法:根据各车间机电工人数,预先算出总工时数,再根据当月的工作安排项目,估算出每个项目所需工时数。考虑到工时的误差及日常零星工程,在做生产作业计划时留有一定余地,作为“机动工时”。制定“机电设备完好检查评分标准”,比较详细地把定额工时、安全、文明生产等内容纳入标准,使评分内容具体化,便于操作。每月进行一次检查、评分,按评分多少实施奖惩。对设备的完好状况进行检查考核,重点放在“影响生产时间”上的考核,使机电工人更加注意检修质量,注意设备实质性的完好,而不只是满足表面状态。
  4 经营管理
  选煤厂由于没有实行独立的经济核算,使得选煤厂的经营管理有一定的局限性。笔者认为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4.1 抓好入洗原煤的质量和成本,这是洗煤成本的最主要构成。现在大多数选煤厂在入洗本矿原煤的同时,还要购买部分小窑煤入洗。对外购煤,一定要坚持按质论价,把好质量关,
  不得以次充好,这是降低成本的最有效途径。对本矿原煤,随着二级单位走向市场,也必须严格执行按质论价。首先要想办法、下决心解决计量问题,对井口来煤的质量检测要建立严格的检测制度。要让选煤厂的经营真实反映出选煤厂的盈利,从根本上克服目前煤矿管理中用选煤厂减少盈利来掩盖矿井亏损的做法,以真正调动矿井和选煤厂的积极性。
  4.2 制定合理的、切合实际的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也是选煤厂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选煤厂的经济责任制考核指标较多、较细,指标制定得是否切合实际和合理,关系到生产经营结果,更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经营管理者一定要深入车间、班组,必要时跟班作业,以求熟悉生产,取得第一手资料,不要只限制在办公室算死帐,要算活帐。在保持制度、办法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作必要、适时的调整和补充,以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从而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4.3 建立每月一次的经营活动分析制度是搞好选煤厂经营管理的重要措施。入洗原料煤的构成、质量、数量,外销的品种、数量、质量,生产过程中的材料消耗、工资奖金发放等都是影响选煤厂经营效果的因素。及时对当月经营状况进行分析,找出盈亏原因,制定相应的办法和措施,指导下月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矿井选煤厂一定要克服由于“经济核算不独立,选煤厂算经营帐实际意义不大”的糊涂、依赖、被动思想,自觉地由“干了算”发展过渡到“算了干”,使经营活动分析逐步制度化、自觉化、正规化。
  4.4 把降低材料消耗作为降低洗煤成本的又一重要途径抓紧抓好。选煤厂的材料消耗主要是油脂消耗(包括浮选药剂、助凝剂、汽油、柴油等)和钢材配件消耗。对钢材、配件通过测定、制定指标外,还应把回收、修复使用的工作抓好,尤其是配件、材料一定要坚持能用旧的就不用新的,能修复用的就不领新的,非标准件的制作一定要充分发挥厂内机加工设备、人员的潜力,努力做好备品备件的准备工作,尽量减少外购件。为鼓励职工的积极性,应制定备、配件回收、修复、再生的各项奖励办法。
  5 技术管理
  选煤厂技术管理的目的是保证选煤厂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主要应注意和着手抓好以下工作:
  5.1 注重月综合资料的分析,及时解决工艺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一般情况下,月综合资料的代表性强,能够较为准确、全面地反映当月各项分析指标,可以看出各个工艺环节的工作状况,对于各工艺环节特别是跳汰、浮选、过滤、压滤这几个主要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一定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务求达到目的。
  5.2 抓好洗水平衡是技术管理的核心。洗水是否平衡关系到产品的数量、质量和经济效益,关系到文明生产和环境保护。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选煤厂只要实现了洗水平衡、洗水闭路,这个厂就算管理得不错。因此在技术管理中一定要把管好水、用好水当成中心问题来抓。对煤泥水处理设施,如分级脱水筛、浮选机、过滤机、压滤机等设备设施一定要管好用好,用水、管水的规章制度一定要严格。
  5.3 认真抓好日常生产技术检查。选煤厂日常生产技术检查的目的,就在于通过质量指标的反映,指导洗煤、浮选工的操作,保证产品的质量。在生产正常的情况下,要取有代表性的煤样这一点很关键,因为正确的结果,才是洗煤、浮选工调节风水、药剂等操作规程的依据。
  5.4 技术改造一定要全面平衡,不要顾此失彼。对选煤厂的技术改造一定要持十分慎重的态度,无论改造的项目内容大小,都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细致全面地由此及彼、由彼及此地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权衡利弊,切忌盲目列项目。在进行技术改造时,要着眼于发展,要有一定应变能力,避免今天刚改造,明天情况稍一变就不适应,又要进行改造的不明之举。
  6 结语
  选煤厂的企业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随着企业逐步走向市场,选煤厂现场管理中也必然会注入新的、丰富的内容,因此,每一个从事选煤厂现场管理的人员,都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认真地在实践中摸索、总结,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力争把选煤厂管理得更好。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晓树 [标签: 企业管理 企业 的人 企业管理 上海 企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洗煤厂振动筛轴承自动加脂系统设计
    煤炭企业坑口选煤厂生产成本控制对策
    浅谈煤炭企业坑口选煤厂生产成本控制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