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对比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对比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信息革命时代进程的不断加快,现代企业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学习型企业管理的理论就应运而生了。
  1.传统企业管理
  传统企业管理的概念普遍实行在企业管理体制中,它在企业内部设立了决策机构、职能机构和行政机构这三个方面,每一方面又再具体分为若干个部门。这种组织结构形式,高层的管理人员用权力来对低层的管理人员进行监督以及控制,而低层的管理者又要向高层的管理人员请示并且要服从其命令,这种形式的企业结构被称作科层制,而且传统企业管理的模式就是建立在科层制的基础之上的。
  传统企业管理的特点一共有五个:第一个是组织内部的工作要有明确的分工,在组织内的各个职位都由专门人员来负责;第二个是每个组织都要建立起一套规章制度,用来保证组织内部各种工作的协调;第三个是每个组织都要从下往上建立起级次组织,目的要形成一个组织级的体系;第四个是管理的人在工作时中不可以受到个人感情的影响;第五个是管理人员的任用要根据技术专家的意见,不能随意的解雇相关人员。
  传统企业管理的优势主要表现在科层的组织形式非常有效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传统企业管理最为重视制度的建立以及完善,它的宗旨就是要用最周密的制度,来确保证实企业的管理目标;这样的组织体系也制约了员工,让他们不能随心所欲,对于企业命令能够做到绝对的服从,不过也因为在执行的过程中没了反对的意见,造成对政策的执行力能有所增强,企业对外界变化产生的反应速度也会变快。wWw.11665.CoM这一点对于保持企业内部员工的团结性、稳定性,以及在执行企业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上都将具有非常大的进步作用。而传统企业管理的劣势则表现在它增加了沟通的成本、协调的成本以及检查监促的成本;使得企业无法得到最佳的整体工作效益;对与急剧变化的市场也无法作出迅速合理的反应。
  2.学习型企业管理
  学习型企业管理的概念。学习型企业管理的概念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是结合管理理论与实践一起发展起来的,它作为一种全新的,称为新世纪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理的新模式理念。学习型企业管理指的是要顺应现代企业管理的特点,还要通过培养组织的氛围来建立起一种高度柔性的,能够实现持续发展的企业管理模式。
  学习企业管理的特点。学习型理论主要强调了要以共同的愿望为基础,以团队学习的形式,进行有弹性的学习;从管理内容这一方面来看,学习型组织管理把增强学习力作为核心内容,它强调了创造力。从管理策略这一方面来看,学习型组织把学习作为驱动力,实行柔性策略;从管理职能这一方面来看,学习型组织把信息化作为基础,管理职能以综合能力为主。
  3.学习型企业管理的优劣
  学习型企业管理的优势是用扁平化的结构来改造垂直型的结构,它缩短了管理的距离,也提高了管理的效率;它利用流程再次设计来降低时间成本,从而在这个时代取得较大的竞争优势;运用工作小组来消除应变能力变差、反应变迟钝的问题;还利用文化人来替代机器人,完全发挥了人的创造性以及主观能动性。
  学习型企业管理的劣势是使企业管理的成本变高,使得企业管理的风险变大以及企业的负担加重。
  4.建立起稳定高效的企业管理模式
  随着未来企业管理模式的网络化、联盟化,同时又伴随着结构论、突变论的日益深入,企业对于它的日益关注,由于全球化、社会文化的相互作用下及合作主体间的合作博弈等的作用,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模式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突出了社会责任意识、突出了以人为本,以及智能化步伐加快的要求。现代企业要建立起高效的管理模式,以便能适应不断发展的趋势,拓展了企业的生存空间。
  企业要实现管理的现代化,想要建立起高效的企业管理模式,就不能只是停留在理论层次之上。我们首先要能够依靠正确思想的引导以及支持,要有足够广泛的资源来做保证,应该要积极学习相关有效的思想方法,要尽量从更高的层次上来构建企业管理的基础。再者是要从提高企业的基本素质上下手,努力加强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第三是要自觉把企业置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中。最后是要采取具有较大针对性的措施,来加速企业的管理现代化进程。在这里提到的具体措施主要是指创新企业管理的模式,这要寻找出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模式。
  5.可以完善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的几点建议
  要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不仅要具有一定的现代化管理思想以及组织方法,还需要具有能够符合现代化趋势的管理模式。在企业树立了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理念后,还需要对企业管理的模式进行一下选择。虽然学习型企业管理的模式在中国很大一部分的私有企业中都有广泛的应用。但是,我国当前的企业管理模式仍然是以传统企业的管理模式为主的,尤其是在占据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大部分的国有企业之中,传统企业管理的模式依然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传统企业管理的模式对于学习型企业管理的模式而言,仍是不可取代的,而且在学习型企业管理的模式顺应了现代化的企业发展,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以及适用性。所以,本文的观点是,要不断完善我国企业管理的模式,应当在传统企业管理的模式基础上,获得学习型企业管理模式的优点,把二者融合在一起,稳步推进我国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以下是提出的几点建议:
  实行以人为本,制度先行在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充分调动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大对员工的工作培训,集体培训要和个人德尔学习结合起来,增加培训的支出,加强企业软件的建设,并且要构建出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下“以人为本”的企业管理模式。
  倡导文化优先,突出形象用来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要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要广泛利用媒体来宣传,这不仅仅是要宣传企业的产品,更重要的还是要宣传企业本身,要努力为企业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是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从事于社会公益事业,用企业的社会责任来激发出员工对企业的责任心。是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舍弃那些完全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发展目标,对那些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员工更要做到突出典型,激励员工们工作的热情以及对企业的热爱。
  学会灵活地应用,协调员工改变原先单一的企业管理模式,不同的环境对传统管理模式和学习型管理模式的要求也不同,要达到各负其责的效果。扁平型的组织结构能够充分发挥出员工们的主动性,但是也常常会忽略员工们的个人思想状态,我们要充分借鉴传统管理模式,对思想激进的员工进行及时有效的疏导,以便消除员工顾虑。
  争取加大投入,创新理念在企业的运行过程中,要加大对机器设备、人员素质方面的的资金投入,在满足学习型企业管理的前提条件下,创新管理理念,改革管理模式,使得企业的发展能够顺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打造出合理高效的企业管理新模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何国文 [标签: 企业管理 企业 学习 组织 企业管理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