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应收账款的方法分析

企业管理应收账款的方法分析

  一、概念及具体意义
  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因赊销产品、提供劳务而应向购货方或接受劳务方收取的款项。用到我们的项目上来讲,它是指由于向建设方提供了项目活动而向其收取的资金的总称。它是单位垫资活动的必然产物。它的意义非常广泛,特别是当今时代,不仅可以开拓市场,同时还能够提高单位的行业竞争水平以及收益等问题。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它也不例外。它是公司和公司的一项活动,其中会有许多潜在的不利因素存在,而且很多时候由于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极易出现坏账,所以相关单位一定要做好这项管理活动,将各种不利要素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真正的实现其应有的价值。接下来重点讲述其具体的意义。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很多时候需要这些单位事先自行负担费用,所以它的出现是一种经济发展的趋势。由于该行业的独特性,它所生产的产品是工程,往往在短时间内是进行不完,那么在项目结束以前的这个周期之内,这些单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以及物资,本身就会面临非常巨大的压力问题,此时项目的甲乙双方多会是按照月度的方式进行结算。而此项活动主要是凭借项目的品质好坏及工期等的要素来分析决定的,品质等的测评工作主要凭借项目的监理人员来确定,这项产品不像是其他的常规物品一样能够对其进行测试,往往需要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到整个项目完成以后才可以知道,此时单位就必然会事先自行的负担项目所需的各项款项问题,然而这笔资金多数情况下是要等到项目整体进行完之后才可以获得,其中扣押的一部分则需要等到项目具体的使用之后,分析其性能等各项指标稳定之后才可以获取。WWW.11665.COM所以,它的存在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二、潜在的不利因素
  应收账款可能夸大企业的经营成果。企业按权责发生制核算经营成果,只要具备收入确认条件的一律计为当期的收益,但企业账面收益的增加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如期实现现金流入。为真实体现资产的经济利益,企业会计制度要求核算可能发生的资产损失,对应收款项提取坏帐准备,如果实际发生的坏帐损失超过提取的坏帐准备,会使企业遭受现金上的损失。通过这些叙述我们发现,它体现出来的收益是一种虚假的反应,即使不是全部的虚假,也会有一定比例的虚假存在。换句话讲,如果单位的财务报表中过量的出现此类数据,说明单位的收益被无形中提高了,讲单位的运作活动增加了,其中有非常多的不利因素存在。
  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
  它的存在很多时候是被单位用来获取更多的项目之用,不过又担心它的存在给管理工作带来的许多潜在危险因素。很显然这是一种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的存在,要想将这个现象处理好,既能帮助单位获取更多的项目,同时又无需担心存在的危险成分,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首先分析一下其中存在的不利点,主要的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单位自身的。单位没有把这项工作放到应有的高度之上,不重视资产回收,甚至一些极个别的单位对如此大的数量的资金给单位造成的许多潜在的风险都没有意识到,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会发现因为在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频繁的人事变迁行为,此时当上任的财务人员离职以后,现任的很多时候对于前任的工作不清楚,尤其是时间非常久的一些款项,十分混乱,这就阻碍了我们收回资金。二是来自外界的不可控。很多时候,项目的甲方有严重的财务问题,然而并未告知乙方,此时乙方就在无形中接受了非常严重的损失问题,要想收回资金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乙方为了降低因为停工出现的一些不利局面,只能接连的自行负担费用,有些时候会导致这些单位的财务面临非常困难的境地,而很多时候即使是这样他们也回收不到应得的费用,导致本单位的运作出现严重的问题。
  针对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存在的以上问题,本人根据在工作中的切身体验,结合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提出以下建议或措施,以试改善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回收工作现状,加快资金循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多赢的目标。
  1.建立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
  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关键得从内部入手,内部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要规范、完善。首先,应确定科学、合理的信用政策,信用政策包括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三个方面。企业的应收账款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赊销”款,但也存在对甲方结算项目款、回收拖欠款的信用策略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供给甲方适当的信用期和信用政策,并事先以合同、协议明确形成制度,既能给市场提供企业管理完善、质量可靠、守信用的信号,增强企业投标过程的中标率,又有了对应收账款管理的可循的制度、规定,能够保证应收账款账目的清晰、准确。
  2.建立健全公司机构内部各个环节的监控和配合制度
  首先,财务部门要保持应收账款经手、管理人员的稳定性,除非重要的意外情况,不要随意更换应收账款负责人,以便于对应收账款实行负责制和第一责任人制。谁经手的业务发生坏账,无论责任人是否调离岗位或公司,都要追究有关责任。同时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界定,并作为业绩总结考评依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马纲 [标签: 企业管理 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 账龄分析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