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企业管理中的创新

浅谈企业管理中的创新

  创新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含义,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首先是一种思想及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的实践,是一种原则以及在这种原则指导下的具体活动,是管理的一种基本职能。创新工作作为管理的职能表现在它本身就是管理工作的一个环节,它对于任何组织来说都是一种重要的活动;创新工作也和其他管理职能一样,有其内在逻辑性,建构在其逻辑性基础上的工作原则,可以使创新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同时,创新也是指人们为了发展的需要,运用已知的信息,不断突破常规,发现或产生某种新颖、独特的有社会价值或个人价值的新事物、新思想的活动。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突破旧的思维定势,旧的常规戒律。创新活动的核心是“新”,它或者是产品的结构、性能和外部特征的变革,或者是造型设计、内容的表现形式和手段的创造,或者是内容的丰富和完善。
  创新不仅仅是一种思想,更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实践中付诸实际,才能发挥作用。所以,首先必须正确理解和扮演管理者的角色。管理人员往往以为组织雇用自己的目的是维持组织的运行,因此自己的职责首先是保证预先制定的规则的执行和计划的实现,“系统的活动不偏离计划的要求”便是优秀管理的象征。因此,他们往往自觉或不自觉的扮演现有规章制度的守护者的形象。为了减少系统运行中的风险,防止大祸临头,他们往往对创新尝试中的失败吹毛求疵,随意惩罚在创新尝试中遭到失败的人,或轻易的奖励那些从不创新,从不冒险的人,显然是不行的。WWW.11665.COm管理者必须自觉的带头创新,并努力为组织成员提供和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积极鼓励,支持,引导组织成员进行创新。其次,要创造促进创新的组织氛围。促进创新的最好方法是大张旗鼓的宣传创新,激发创新,树立“无功便是有过”的新概念,使每一个人都奋发向上,努力进取,跃跃欲试,大胆尝试。要造成一种人人谈创新,时时想创新,无处不创新的组织氛围,使那些无创新欲望或有创新欲望却无创新行动,从而无所作为者感觉到在组织中无立身之处,是每个人都意识到组织聘用自己的目的不是要自己简单地用既定的方式重复那也许已重复了无数次的操作,而是希望自己去探索新的方法,找出新的程序,只有不断的去探索,去尝试才有希望继续留在组织中的资格。
  从个人方面来说,创新需要好奇心,浓厚的兴趣,大胆的质疑和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
  其一,好奇——创新意识的萌芽。有人说过:“要是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事业都不会成功。”所有个人行为的动力,都要通过他的头脑,转变为他的愿望,才能使之付诸行动。
  其二,兴趣——创新思维的营养。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可见他特别强调兴趣的作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感情的体现,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因素,事实上,只有感兴趣才能自觉地、主动地、竭尽全力去观察它、思考它、探究它,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容易在学习中产生新的联想,或进行知识的移植,做出新的比较,综合出新的成果。也就是说强烈的兴趣是“敢于冒险、敢于闯天下、敢于参与竞争的支撑,是创新思维的营养。
  其三,质疑——创新行为的举措。我国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前辈谓学贵为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从疑生,疑解则学成”。20世纪中期布鲁纳认为发现教学有利于激活学生的智慧潜能,有利用培养他们学习的内在动机和知识兴趣。
  其四,探索——创新学习的方法。创新性学习方法——探索学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直接式学习法。就是根据创新的需要而选修知识,不搞烦琐的知识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备,与创新有用的就学,没有用的不学,直接进入创新之门。2、模仿学习法。就是指学生按照别人提供的模式样板进行模仿性学习,从而形成一定的品质、技能和行为习惯的学习方法。换句话说就是从“学会”到“会学”。3、探源索隐学习法。学生为了积极地掌握知识采用创新性的思维方式,对所接受的某项知识出处或源泉进行认真的探索和追溯,并经过分析、比较和求证,从而掌握知识的整个体系,探源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隐学习法对于激发自己提出问题大有益处。4、创新性阅读法。以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见解,从而能超越作者和读物,产生出创新思考获取新答案的阅读方法。5、创新性课堂学习法。通过老师的传授和指导,让学生获得系统的知识和形成一定的能力。同时,学习也可以通过预习中对新知的自学和探求,以便上课时进入一种全新的精神状态,利用一切机会大胆发言,大胆“插嘴”,从而获得课堂学习高效率。
  没有开拓创新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当今社会,科技创新促进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创新的作用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明显,已渐渐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也使我们认识到,文化的多元化必然会促进企业文化的不断创新,从而必然会不断促进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走向繁荣。我们要顺应发展趋势,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在企业或组织形成创新的良好氛围,促进利润增长,推进企业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中伦 [标签: 企业管理 创新 企业 成本管理 企业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