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国企管理与外企管理的差异化研究

国企管理与外企管理的差异化研究

 一、关于国企与外企的相关概念分析
  外资企业(简称外企),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规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资本由外国投资者投资的企业。国有企业(简称国企),或称国营事业或国营企业。国际惯例中,国有企业仅指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或联论文联盟http://邦政府投资或参与控制的企业;而在中国,国有企业还包括由地方政府投资参与控制的企业。政府的意志和利益决定了国有企业的行为。
  二、国企与外企应聘管理中的差异分析
  1.企业招聘中对待证书作用不同。
  各类证书和文凭是一份应聘简历上最基本的硬项指标。的确,对于大部分国企而言这是应聘时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证书越多无论是否是此岗位所需要的,都是一种很好的加分项。拿每年公务员考试为例,无论报考的是哪个岗位,都有证书的要求。
  但对外企而言,更看中的是应聘者的工作经验和技能。证书在应聘中起到的作用只是敲门砖, 外企聘用人才更看重员工在具体工作中的能力,以及能给企业带来多大效益和贡献。拿外语证书为例,专八、高口之类的英语证书未必是招聘条件。取而代之的是面试时全英语交流,考察应聘者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外企不需要只会做选择和填空的英语考证高手,他们需要的是能在工作中自如应用这门语言的人才。
  2.企业招聘中管理者的态度取向不同。外企会看应聘者是否自信,是否有良好的交际沟通以及抗压能力。如果你是希望平稳安定的,那么最好别选外企,因为那里工作的每一天都是充满紧张和压力。wwW.11665.coM因此在外企面试时,自信的态度、一定的抗压能力和适当张扬的个性都是可以加分的。进外企上班不同于国企的很大一点是要求应聘者必须一开始就具备很多能力,一开始就能担当工作任务而不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新生。
  由于国企不同,他们有自己的培训计划,对应聘者的要求有时接近于对好学生的要求,例如一些银行每年都会从名牌大学招聘一批应届的管理培训生,他们不必太争强好胜有太多工作经验和技能。公司会统一安排培训和指导,做个听话懂事、谦虚谨慎的好学生在国企比较讨巧。当然,自信依然是必要的。在国企有些岗位也需要外企这些素质,但有其区别所在。外企看重创意型人才,创新无疑是很多行业的一个必备能力。而国企更多的是规规矩矩按部就班,严格按照过去的流程方法完成工作,并不需要主动提那么多新的想法和改造的建议。这些都是在面试时对应聘者态度取向的一些考察点。
  三、国企与外企薪酬管理的差异性分析
  很多人认为外企一直以优越的工资待遇,很高的福利水平等高端形象出现在职场。相比国企外企收入要高出很多,其实当今的情况也不尽然。
  我们拿本科毕业生为例,一个科毕业三年的外企普通员工(初级专员、助理级别)。月收入6000,年终发十三薪,加个商业医疗保险基本就是所有的福利了。而在国企(普通科员级、硕士学位),可能月基本工资只有一两千,但每个季度还有三四千的奖金,年终奖好几万。每月车补,饭补,电话费,几千的房屋补助(买房还享有几十万的补贴)。每年有好几千的过节费,高温费。另外还有不定期各种购物券,健身卡,美容券,电影票等等福利。
  所以说外企是实打实做多少工作给多少工资,明码标价。除了销售人员,其余工作岗位的月收入基本固定与合同一致。而国企基本月薪可能很低,但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都会在各个不同时机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发放各种福利和补贴。如果全部折现,那这比收入可能远远超过他们的基本工资好几倍之多。这样算来,外企和国企的薪酬差别显而易见。
  四、国企与外企管理的运作体系不同
  1.升职加薪不同。无论在国企还是外企能力和表现都是升职加薪的重要因素。在外企通常对于一些能力强,业绩特别出众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员工会有晋升和嘉奖的安排。而普通中层以下员工业绩普通者,通常工作几年都不会在职位上有太大变动。薪资方面公司可能在年度考核时候根据个人评定和公司业绩最多给予5-10%的增长。所以在外企中要想加薪快,只能靠跳槽。更具某猎头公司数据显示,外企普通白领每次跳槽涨幅能够达到20-30%或者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外企人员流动性大的原因之一。
  而在国企大家追求的是稳定,相比鲜少有人跳槽。众所周知国企都是按资排辈,工作满三年升一级,满五年加个职称。你工作时间越久资历越深级别自然也就越高,当然待遇更不会比外企逊色。踏踏实实做好每天的工作,比整天左顾右盼想着跳槽来得有前途得多。
  2.人际关系。外企员工之间的关系相对比较简单,大家都是凭实力和经验工作,各部门分工也非常明确。外企会比较注重团队协作,这就需要员工无论负责那一部分工作都要有团队意识,不仅仅为了强出风头而忽略和和其他人的沟通合作影响了大局。中层以下同事之间关系通常更好处一些,氛围比较轻松。通常除了负责业务的部门,其他对外应酬的事宜都相对较少。
  在国企依然还是按资排辈,资历越深的员工无疑人脉都较广,而且相对有些关系的人会在国企发展的比较顺利一些晋升也快一些。在国企社交的主要方式基本是各种形式的应酬,这是国企避免不了的作业。各类政府、国家机关、事业机构的关系网络和业务支持都是国企强大的人际关系网。
  3.着装仪态。在大型外资企业会对员工着装和仪表有一定要求,通常需要穿比较职业的套装或正装。一些高端消费品的公司会给员工发放工作制服,要求女士化淡妆。对男士而言也以整洁干净的形象为基本要求。在外企员工的形象就代表了公司的形象,这也就是为什么这类公司会对这方面如此之重视。
  虽然国企现在在着装方面也渐渐开始向外企靠拢,但没有那么苛刻的高要求规定。总的说来,大方简洁的风格容易得到所有领导和同事的好感。所穿的服装要保证干净,而且适合此行业穿着。只有着装与周围人相融合,才会感到融洽放松,自信心提升工作效率才会提高。至于名牌真的没必要,内在素养远比名牌来得重要许多。
  五、国企比外企工作的稳定性更强
  外企员工的跳槽比例远远大于国企员工,这就很好的证明了国企稳定性这一特点。国有企业通常都有政府机关和国家的财力物力各方面支持,很少会遇到倒闭或者大规模裁员。遇到金融危机时,国有企业依然能够屹立不倒,而外企哪怕五百强都会开始出现倒闭和裁员等现象。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会说国有垄断性企业是铁饭碗。从另一方面说,如果国企出现大范围裁员等变动现象,会对社会造成不稳定的影响,老百姓会弄得人心惶惶。所以相比之下无疑国企在稳定这一特点上完胜外企。
  总而言之,国企与外企在管理中存在着相当多的差异。从上面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国企管理和外企管理中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但是国企和外企都是社会生产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都有着不可或缺的必要性,所以应该不断提高国企和外企的管理水平,互相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管理水平的上升。国企和外企管理的不同定位和特点吸引了各类不同的人群从事不同的工作,但是无论在哪类企业的管理都要做好企业的长远的战略规划,促进自身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晴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