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企业管理》课程之我见

高职院校《企业管理》课程之我见

企业管理是对论文联盟http://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激励,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的实践活动。教学效率是指任课教师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在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的前提下所完成的教学任务量。课堂教学效率的实现要通过课堂教学组织管理。课堂教学组织管理是严密组织起来的传授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形式,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所以,教师通过履行管理职能来调动其他要素为学生服务,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中,教师通过运用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和激励等手段,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成目标。笔者认为对企业管理课程现有的教学体系及教学方法进行深入的调整已经是势在必行了。
  一、改革课程教学目标,突出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要求
  面对新的社会需求和专业培养预期目标,企业管理教学应该满足于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的内在要求,大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增强学生能力的培养。近年来,为达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目的, 在《企业管理》教学中,我院建立“以教学方法创新为重点, 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的宗旨, 在教学目标上树立以培养管理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的教学理念。在知识目标上,要求学生能够运用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管理方法。wWW.11665.cOm在能力目标上,培养学生的洞察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能力、社会能力、工作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态度。
  二、改革企业管理教学内容,采用基于模块的任务引领式教学
  职业院校企业管理的教学,应围绕着工商管理专业岗位技能体系结构确定所需的理论知识。理论知识不求体系化,只求知识的应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理论知识是为岗位技能培养服务的,只要做到“必须、够用”则可。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将教材内容按管理流程设计成六大模块,其中“企业创建”和“资源管理”模块属于“基础模块”,“营销管理”和“生产运作管理”模块属于“应用模块”,“文化与战略”和“质量管理”模块属于“提高模块”。“基础模块”是企业管理最基本的内容,主要是介绍企业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应用模块”与实践联系最为密切,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模块,主要介绍企业运行链条上的最基本环节的运作;“提高模块”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灵活选择的部分,主要介绍了企业该如何做大、做强的知识,引人了现今与企业管理相关的最新知识和技术。 在教学中围绕工作任务阐述相关理论知识,理论知识分为引导知识、核心知识和延伸知识。引导知识是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基础信息和理论,核心知识是完成任务所必需的重点知识,引导知识和核心知识在学习过程中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延伸知识是学生视自己的掌握情况来学习的外延知识,这部分主要是学生自学并提出问题,教师引导并解决问题。用模块层级式的内容设计打破原有章节式的设计,从教学内容上可以增加课程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三、改革企业管理教学方式,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式,突出情境模拟教学
  1.采用案例分析教学法
  通过案例教学,能够使学生把枯燥的理论主动应用到一个逼真的具体场景中,促使学生关注现实问题,激起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尝试热情,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学过程中在进行反复巩固阶段,可采用其他项目或单位的案例,让学生进行分析,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
  2.采用小组讨论法
  分别组成不同的小组对教师提成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决策性的方案和建议,并在小组间进行研讨和辩论。在讨论中运用头脑风暴。头脑风暴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可以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启发学生,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讲到关于管理人员的责权利问题时,采用头脑风暴法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3.运用管理游戏
  管理游戏是提高学生创新力的一种很好的方式。通过一个完整的游戏过程,学生能得到更多方面的视角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方法,以利于在学习、生活和未来的工作中作出更多不同角度的观察、更正确的判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断。我们尽力为学生创设富于变化、利于互动、便于交往、学生乐于体验的管理游戏,为学生培养团队协作意识以及创新和论文联盟http://独立思考的能力提供一定的感性认识。
  4.采用情境模拟教学法
  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学生经常会遇到一些一次性、以后不常会遇到的工作任务。这种任务如果采用上述的几种方法完成,不会引起学生的兴趣。此时,采用情境模拟教学法就是其中一种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法,能够提起学生的兴趣。例如,在讲授到采购方式时,要求学生掌握招投标的程序及技巧,就可以设置一个招投标的场景,将学生分为几组,一方为招标方,其他几方为投标方。教师可根据情况确定一个招标主题,招标方按照主题展开工作,投标方可按照招投标程序进行投标,然后由教师协助招标单位选出中标单位,最后招标方与中标单位进行谈判最终签订合同。这种方式,既让学生主动了解这一项目的知识点,如招投标概念、招投标程序、招投标注意事项等内容,又能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让教师更清楚的了解学生的薄弱环节,以便以后的教学工作更有针对性。
  四、改革课程考核办法,努力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既然本课程的改革倾向于学生能力培养,那么运用各种措施手段作为有效的考核方式,建立考核制度,有利于促使各个实践项目的效果达到最大化。在考核办法上应采取考试成绩与学习成果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即采取基础知识点理论考试加实践知识点学习成果考核的方法。理论考试采用期末试卷考试,期末考试成绩比例缩小到50-60% ,学习成果考核采用随堂考试、考勤和态度、小组作业情况、个人作业、课堂发言、课内实训报告、课程论文等,其所占比例可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但总比例不能超过50%。考核中要不断加大过程教学比例,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实做能力。总之,利用不同的考核方式巩固实践环节的运行效果,力求达到理想状态。
  总之, 将教师的教学课堂比作一个公司的业务团队,将企业管理职能中的一些技巧和管理思想渗入到课堂教学组织管理中,针对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充分发挥各种职能的作用,使课堂教学效率得以提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鸿雁 [标签: 企业管理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