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合理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合理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预算的概念及特点
  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预算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对于预算,我比较赞同glenm a. welsh对预算的定义:企业预算乃是一种涵盖未来一定期间内所有营运活动过程的计划,它是企业最高管理者为整个企业及其各部门,所预先设定的目标、策略及方案的正式表达。
  预算有以下特点:预算是一种整体的经营计划,是以财务数字表达对未来的预测;预算的主体为组织;预算包括一切财务收入及支出;预算的表达应相当有系统,以便于分析比较;预算是执行的准则;预算是一书面文件。
  二、预算的作用
  企业预算是企业追求稳定成长,提高经营管理不可缺少的利器。、年度工作计划。其具体作用体现在如下方面:预算的作用在于促使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一)有利于明确经营目标计划
  制定企业目标及政策。预算经过计划、分析,并加以量化,系统的编制,使企业的目标及政策能具体体现。目标一经确定,即可制定策略及政策,并定期检查执行结果。有助于预测未来的机会与威胁。企业的问题错综复杂,如果不预先计划,一旦问题发生,恐怕就难以补救。预算可促使企业的组织成员对各种环境变化事先加以预测,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计划虽然不能完全消除风险,但可以使企业成员了解组织本身的优缺点,洞悉未来潜在的机会与威胁,将财务风险、经营风险降到最低。促使企业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有效的运用。企业的目标无限,但资源有限。WWW.11665.CoM因此,计划是一种选择过程,在各种替代方案中,选择最有利的付诸实施,达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资源配置方案。
  (二)有利于控制经营活动
  计划与控制是相对应的两方面,如果只有计划而没有控制,则计划易流于形式;如果只有控制而没有计划,则控制将没有依据。因此,计划与控制必须前后相对应,密不可分。预算在控制方面的具体作用如下:
  依既定目标执行,控制依据在于目标的制定。因此,预算执行过程中,管理人员应随时注意一切经营活动,对于偏离企业目标的行为及时进行纠偏,以利于原定目标的实现。通过信息反馈,了解执行的困难点。通过绩效评估及信息的有效反馈,可了解差异发生的原因,根据问题所在,对症下药,采取纠正行动,以利于目标的达成。可避免浪费与无效率的产生。由于绩效考核的实施,每个部门与员工对所分配的资源,将会充分的使用。因此,可以使资源浪费或经营不力,降到最低程度。作为将来计划的依据。过去的偏差是将来改正的依据。管理者可以通过预算与实际经营结果的差异分析,定期检讨过去,策划未来。
  (三)有利于各部门间的工作协调、沟通
  减少预算执行的障碍。经过员工参与预算编制,可以使员工了解预算的整个编制过程和自己在预算中的作用,从而可使管理者和员工双方相互沟通以达成共识,减少未来执行的障碍。便于目标的达成。预算编制,可以使管理者了解员工的需求与意见,员工也可体会管理者对他的期望与态度,因此,经过沟通,相互了解,可促使员工努力达成目标。
  协调企业的资源利用。企业如果想达到目标,各部门必须同心协力,团结合作,抛开门户之见及本位主义,以企业总体利益为根本。如果各部门各自为政,各持己见,难免会造成计划与目标脱节或各部门步调不一致,此论文联盟http://时只有借助预算,加强各部门间的联系工作,并统筹运用企业有限的资源,以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调整经营活动使其与预算环境相配合。在竞争激烈的环境里,企业为求生存并谋求最大利益,必须不断观察并适应外界变动的环境;预算可迫使各阶层主管不断对外界环境加以审视及分析,从而拟定最佳决策,以适应瞬息多变的环境。
  (四)有利于经营活动的评价
  对预算管理及运行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与评估。从定量与定性两个层面充分反映预算执行单位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其存在的潜力。针对预算的执行偏差,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及各预算执行单位应当充分、客观地分析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或建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预算管理。通过业绩评价了解预算执行中的差异,为预算考核提供依据,并作为考核与奖惩的基础;了解预算与战略的配合程度,为预算调整提供分析资料等依据,发挥预算的指导作用和战略价值;为下期编制预算积累经验,使预算的编制和基于预算的管理更加成熟、管理工作更具针对性,从而保持和提高预算管理的权威性。
  (五)有利于激励员论文联盟http://工
  参与预算,激励员工。预算是全体员工精心计划的产物,而不是主管当局的命令。因此,企业编制预算,应扩大参与层面,积极鼓励员工提供意见,促使员工目标与公司目标相结合,并顺利达成组织目标。
  目标明确,奖惩分明。预算目标应合理且具备可达成性,才能有效激励员工的潜力,预算的执行应配合奖惩制度的实施,如加薪、升职、满足员工的自我实现等,促使员工全力以赴,在满足员工个人的抱负时,达成企业目标。
  从以上预算的功能可以看出,预算作为一种有效的管理控制与激励机制,它将预算责任主体和员工个人的行为调和到自我约束与自我激励这一层面上。也就是说,预算作为一根“标杆”,使所有预算执行主体都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现在做的如何,如何努力地完成预算,预算完成与否是如何与其自身利益挂钩的等等,从而起到一种自我约束与自我激励相对等的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茂 [标签: 预算 企业管理 作用 预算 作用 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PCH负荷优化之RA Code和RA colour的合理设置
    基于目标管理理论视角下工商部门预算工作的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分析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学校会计档案管理合理性探究
    浅析我国政府部门绩效预算制度的改革体系
    浅析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
    浅谈企业战略管理与预算管理
    浅谈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合理开发问题研究
    我国企业全面预算管理问题研究
    浅谈我国农村人力资源合理开发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