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信息技术在高校科教信息管理中的应用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情况下,使其应用范围也随之不断扩展,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高校科研教学管理体系中(以下简称科教),尤其促使了高校科教信息管理实现信息化技术管理,使其高校管理质量得到提升。但目前,在高校科教信息管理中如何有效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仍然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主要就信息技术在高校科教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前言

  信息技术作为社会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有效推动力。信息技术,是主要应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近年来,信息技术已在社会各界甚至各行各业获得了广泛应用,其中也包括了科教领域。在高校科教信息管理中实施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可有效调控、监管和规划科教管理工作过程,还可极大提升科教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1]。但在实际情况中,信息技术在科教信息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对其应用效果造成一定影响,故此还需要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并制定出有效的对策进行解决。本文主要从以下几点对此开展相关探讨。

  1.高校科教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技术手段问题

  目前,虽然我国各高校已逐渐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各个科教管理环节中,逐渐实现了信息化科教管理,但由于信息技术在高校科教领域的应用时间较短,使其技术尚未足够成熟,加之各高校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投入资金较少,配置的信息化基础设备质量较差等,从而使高校信息化科教管理存在诸多问题[2]。WWW.11665.cOM具体问题详细分析如下:

  1.1技术安全性较低

  在高校信息化科教管理中,常存在技术安全性普遍低下的现象,这不仅增加了更新与维护软件工作人员的压力,在公开、自由的网络环境中,还会使高校信息化管理系统中bs及gs架构模式在运行期间,容易受到病毒、嘿客的入侵和攻击,从而导致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瘫痪,对高校科教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严重影响。另外,部分高校还存在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软件版本过低的情况,这不仅影响高校科教管理系统的正常工作,还给其维护工作引发各种问题。

  1.2系统兼容性较差

  目前在部分高校信息化科教管理体系中,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兼容性均较差,这便使得管理体系中各系统之间无法进行良好的兼容,从而导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由于格式和内容的限制,无法获得有效的传递和共享,继而对高校信息化科教管理的建设和发展造成严重阻碍,甚至降低了科教管理的效果。

  1.3系统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信息化科教管理系统虽然可满足高校管理的基本要求,但由于目前的信息化科教管理技术尚未足够成熟,使得其仍存在各种技术性限制的问题,从而导致其无法满足高校科教管理的各种具体化要求。另外,不同的院校之间,其科教管理体系、管理方式及运行模式等也存在较大差异,而由于操作系统及管理条件的限制,使信息化科教管理系统无法为各高校管理提供不同的具体化服务。

  2.高校科教信息化管理解决存在问题的对策

  2.1加强技术资源管理

  技术资源管理是高校信息化教学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故此需对其进行加强管理,可从以下几点对其进行加强:(1)对信息化科教管理系统进行合理利用,并对其开展二次开发;同时还应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来对自身技术进行合理开发和规划,期间需要避免重复引进已有的软件,以减少或规避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另外,还应将企业开发条件与教师技术资源相互结合,使两者能够在本身系统基础上对其进行二次开发,以研制出可达到不同高校具体化需求的管理系统。(2)在建设高校信息化科教管理系统时,需确保各部门之间的紧密合作,使各部门将各自系统规划及流程再造进行整合统一,从而才可开发出能够满足各部门实际工作需求的管理软件系统。其中在规划系统时,需对各部门信息进行全面集成,同时对各部门职能发挥加以高度重视,并建立达到各部门工作要求的基础数据库,将其数据类型进行整合统一,从而实现最终的资源共享。(3)在进行科教管理人员选拨时,需对其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加以严格考核,并以信息技术水平作为人员选用的最终标准,从而选拨出符合现代化高校科教管理工作要求的信息化技术型人才。在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前迈进的形势下,对于科教管理人员所具备的相关知识水平及技术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其充分掌握当下最先进的信息技术知识,才可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种数据信息,继而才能够推动高校信息化教学管理更快发展[3]。

  2.2强化技术组织管理

  在技术组织管理方面,需要注意以下两点问题,即技术部门管理与组织管理。由于高校的科教管理工作较繁复、工作量较大等,使其在技术管理及组织管理方面操作起来存在一定困难,因此需要严格加强技术管理和组织管理。在技术管理方面,可设立技术管理部门。目前,由于大部分高校原有的科教管理系统无法获得扩展或升级而需要进行更换,或是拓展和升级后的管理系统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求而无法发挥其真正效用和优势,这不仅导致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还对教学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若各大高校能够组建自己的信息化技术团队,并引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同时根据自身管理要求来开发相应的管理系统,或是根据需求来升级系统功能,不断提升自身技术管理水平,则可极大降低不断更换系统而产生的各种资源消耗,提升自身教学管理工作水平。而在组织管理方面,要十分明确各部门之间在数据处理方面的工作责任,同时还应建立能够对数据流转环节实现"扁平化"管理的快捷系统,该管理方式能够有效避免部门重复设置或分层过多而造成的资源共享阻滞、信息传递速度缓慢的现象[4]。

  2.3加大技术风险管理

  数据安全对于高校信息化教学管理而言极为重要,而由于大部分高校均利用raid来对冗余进行保护,因此应增强管理人员的it灾备建立意识和技能。首先,需要为硬件运行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并对其进行实时监测;其次,还需要对数据建立一套安全防护网络体系。第三,高校还可通过信息技术在教学管理系统中安装相关的防火墙,并设置管理访问权限和访问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安装web服务器,并定期更换一次密码。第四,定时定期将数据进行备份储存,并通过各种保护措施对其加以保护,以增强教学管理数据的安全性能。

  结语

  总而言之,在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应用程度不断深化的情况下,加强高校信息化科教管理,是符合当下教育事业现代化、信息化及智能化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高校科教管理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科教管理工作是高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是高校教育工作开展的核心内容,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因此应积极对我国当下高校信息化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深入研究,并对此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不断提升我国高校信息化科教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1116/7947659.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信息管理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强化途径论文
    信息技术在物流管控中的实用性管理论文
    基于WEB模式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实现
    新形势下计算机网络安全和漏洞扫描技术分析
    数据库安全技术与管理的研究论文
    技术院校在校园网安全管理认证系统构建论文
    关于桥梁工程管理施工技术论文
    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的论文2篇
    三河闸工程技术的管理论文
    建筑工程技术与安全管理的论文
    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的管理论文
    加热切削技术研究管理的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