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变电站施工过程质量管理原则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基础建设技术能力的不断进步,电力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能源其自身建设的规模也在逐步加大。在当前行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变电站作为直接关系电网运行效果的关键设施,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与整个电网的运行都息息相关。因此对于变电站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管理就成为当前施工过程中业界关注的重点。文章将从质量管理概念和基本原则入手,结合变电站施工特点重点分析变电站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的应用措施。

  关键词:变电站;施工;工程质量管理;工程质量控制

  1工程质量管理概念综述

  1.1工程质量管理概念

  质量在工程中指产品或服务的总体特征和特性,是基于各项特征与特性而展现出的标准特性。在现代工程管理过程中,通过对于质量标准的评判可以直观的反映出工程中的诸多客观要素是否具备某种初期要求的能力,满足真实的使用需要和应用需求。而质量管理行为作为对于工程质量的多种控制、管理活动的集合,可以理解为在确定并建立质量标准、目标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的策划、控制行为来保障工程具体质量能够符合预期的目标,达到满足工程使用、需求的管理方式。

  1.2工程质量管理原则

  (1)工程质量管理需要以质量结果为导向。wWW.11665.cOM工程建设由于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因此在开展过程中一定需要坚持以质量的最终标准为行为向导。工程只有拥有信得过的质量才能满足使用需求,保障国家的经济稳定运行和人民的经济财产安全。(2)工程质量管理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人这一要素不仅是构成工程施工的主体,同时也是工程完成后使用的主要对象。因此在开展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在设计、实施、发出相关管理手段时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与此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可以高效保障工程开展过程中各个单位之间的合作关系,达到工程质量要求。(3)工程质量管理需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预防为主作为工程在施工中安全生产、质量保障的重要前提,是工程项目开展前必须坚持的重点。在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

  1.3工程质量管理特点

  由于工程的种类和性质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因此工程质量管理具有自身的特性;工程项目在具体开展过程中也会体现出施工次序的流程性,由于各个阶段施工程序不可逆因此在具体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也体现出了独特的复杂性;由于质量呈现的方式各不相同因此在具体的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各种工程质量管理的手段也体现出一定的特殊性。

  2变电站质量管理控制要素综述

  2.1变电站工程特点综述

  变电站作为电力系统中对电压与电流进行不同变换,接受电能并分配电能的设备,在电网中被广泛运用。变电站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在具备其他常规工程项目的施工特点基础上,同时也因为自身设备的精密性、高需求性、技术复杂性等展现出自身独特的施工特点。(1)资金需求与投入较大。变电站作为精密设备,设备在安装期间对于场地环境、技术要求都十分严格。因此在设备安装过程中人力资源技术水平、安装使用的技术技巧以及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都会使得整体施工项目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撑。(2)安装的地质因素。由于变电站作为供电系统中的关键技术节点,因此在其施工安装过程中的选址问题往往需要考虑到系统内部各技术节点的地理位置。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因为当地复杂的地形因素使得安装施工出现不同程度的困难。(3)工期、施工具体内容因素。由于变电站在自身组织构成中涉及到的建筑、构筑物种类丰富,各种输电设备、管线机构复杂,因此在具体施工中需要经历较长的工期。

  2.2变电站工程质量构成初窥

  基于前文中分析出有关变电站建设的多种问题和复杂情况,在对变电站的质量进行分析时,工程自身的质量是基于多项部分构成的,同时工程的流程对于质量的影响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分析变电站工程质量方面,管理人员需要通过全盘分析变电站施工的各个施工阶段和施工流程(如图1所示):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变电站施工过程中,需要经历五个阶段。在初期的策划阶段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主要对变电站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并通过可行性报告对项目进行立项分析;在勘探设计阶段项目管理人员通过对场地环境选择、施工技术等细节进行分析和调查进而得出详细的地质报告;施工阶段主要需要项目管理人员针对图纸、测量数据、施工技术应用、检验方式、安全因素评估等进行实际监控;验收阶段中项目管理人员主要对项目的运行质量进行评测,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查防处理;在最后的运行阶段中,项目管理人员需要与施工单位对项目运行情况进行评估,同时对相关保修事项进行协商。

  2.3变电站工程质量问题分析

  为了更好地确保变电站工程的质量控制问题,管理人员需要事先根据其他项目施工经验、质量控制的基本流程来先行判断施工中可能出现的诸多问题。比如:施工前期图纸准备、技术问题。施工前期施工管理人员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制定施工方案。在施工方案的制定过程中,施工方与管理方需要就施工方案的设计需求、技术流程、质量标准等问题进行商议与规划。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人员需要对包括人员监管、施工能力、管理具体措施、监管资源调配、管理步骤工序等一系列易出现问题的方面进行监控和调整。

  3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方法初窥

  3.1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简介

  (1)质量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主要面向质量指标、质量监管措施、质量涵盖项目等多种管理制度、流程、方法的制定。(2)物资调配供给系统,主要负责在进行物资质量管理过程中对于相应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的质量进行把关,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确保物资的调配管理做得有序得当。(3)质检系统,质检系统作为整个变电站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的核心系统,需要通过对施工的全过程进行充分的检验、试验等检测工作。(4)技术管理系统,技术管理系统主要面向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技术应用、技术工艺措施选择方案、技术应用的具体工作布置。(5)设备管理系统,设备管理系统主要负责施工相关的设备、技术材料的质量管理,对于设备的操作和使用以及故障分析等进行规定和评估的工作。

  3.2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方法初探

  (1)质量管理人员与施工单位进行联系,根据施工单位自身工程质量检查的结果作为主要依据,评定和商议相关施工初期立项、勘探的技术细节。在参考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资质时,项目管理人员首先需要参考iso9000体系标准中的生产与安装质量保障标准来对施工企业在施工细节上进行相关评判。(2)质量管理人员需要与监理单位确定具体的工程质量检查标准与方法。在与监理单位进行商讨过程中,质量管理人员需要按照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各个组成部分的明确要求与监理单位进行相关工作细节确定。具体来说质量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具体要求与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划分各自的权责和检定范围,对于施工方的技术细节也需要进行实际的沟通和交涉。

  3.3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工作流程刍议

  在进行质量管理工作期间,质量管理人员、施工方和监理单位需要围绕着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的具体组织架构和多种权责范围开展工作。工作开展过程中:(1)各组织需要明确共同的管理目标,并确定各自具体的管理职责。管理目标的设定需要按照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构成的各个部分和阶段来进行全面的展开,权责限定的过程中各方需要在不同层级的工作细节中限定不同的责任,责任的限定需要按照各自实际利益分配的组成部分来具体限定。(2)将执行单位与监督单位进行划分,保证质量监督公正透明。在具体管理体系工作开展过程中,管理工作人员与各单位在实际组织架构的管理时需要保障执行权与监督权二者分离的原则,通过执行与监督的分离,来确保各种质量管理工作中的相应措施和手段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4结束语综上所述,在变电站这一特殊的工程项目中,通过对于变电站质量保障因素、问题因素、管理体系综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完善的变电站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可以帮助变电站建设工程达到一个理想的施工效果,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苟伯让.工程项目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2]杨旭中.电力工程项目管理[m].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3]颜世强.智能变电站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7.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1116/7947788.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变电 施工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力系统输变电工程项目管理探索论文
    电站锅炉安装工程项目管理探索论文
    输变电工程标准成本及典型造价对比分析
    GIS组合电器在大强煤矿66kv变电所使用过程中
    浅论水电站电气自动化应用
    输变电设备检修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浅谈输变电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
    输变电工程物资管理采购创新
    企业变电站人员配置及管理模式 的探索与实践
    企业变电站人员配置及管理模式 的探索与实践
    论关于农村小水电站安全管理的探讨
    标准成本法在送变电企业的应用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