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对策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本文针对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对策,以力求为学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对策研究

  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前身是重庆第一财贸学院和重庆交电职工大学,于2009年转制为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建院以来,学院树立了“晓通商之道,扬儒商文化,育崇商精英,铸经商本领”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校训,确立“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内涵建设,走产学之路,培养高技能实用人才”的办学目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学院的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等方面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学院的师资水平与一些优秀高职院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教师实践技术、技能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要求,专业建设的大师型人物更是匮乏。人力资源管理是高职院校建设的根本,它直接影响高职院校建设的成功,所以构建师德高尚、结构合理、能讲会做、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人力资源是摆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面前一项非常紧迫而且重要的任务。

  笔者经过对重庆高职院校师资水平分析研究,以及根据重庆市教委对高职院校师资队伍的要求,针对重庆商务职业学院的具体情况,现提出以下对策:

  一、树立现代高职教育观念,加强教师教育理论素质建设

  根据调查结果,重庆商务职业学院63。WWw.11665.cOm16%的教师是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且年轻教师中绝大部分是从高校毕业直接到校任教,可见,学院当务之急是要让教师们树立现代高职教育理念,加强教师高职教育理论素质的建设。因此,学院应对教师进行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以及高职教育理论等有关理论的培训,培训采取的形式应该是多样化的,可以委托师范院校举办职业教师培训班、聘请教师集中讲课、采取自学的形式等等,以不断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和职业素养。

  二、加大培训力度,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

  根据调查结果,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双师”型教师十分缺乏,因此,加强教师的专业技能培养就十分必要。专职教师的来源模式决定了其实践动手能力的先天不足,而教师培训是弥补这种不足的有效途径。

  (一)转变观念,建立创新型师资培训体系。

  要转变以往师资工作重管理、轻培养的观念,在学校管理中借鉴企业管理的模式和体制,变人事管理为人力资源管理,以人本主义为基本理念,将教师培训工作放在师资工作的首要位置,制定符合学院发展要求的师资培训计划,做到有目标,有层次,有体系。

  师资培训工作应分三个层次进行:第一层次着眼于培养、造就一批国内领先水平的学术带头人;第二层次着眼于培养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第三层次着眼于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研究。

  (二)建立深层次校企合作关系,拓展教师培训路径。

  校企合作是一种符合职业教育规律、适应市场需要的学生培养模式,也是提高教师“双师型”素质的重要渠道。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与可能,定期安排教师到企事业单位顶岗工作或实习锻炼,给教师提供到企业锻炼的机会等等。

  (三)加强实习实训教学环节,提高教师的专业操作技能。

  专业教师应积极承担实习实训教学任务,专业理论教学与实习实训教学由专业教师一人双肩挑。专业实验室的建设都由相关专业的老师组成项目组,负责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在建设专业实习实训室过程中,实习实训的设施设备由专业教师自行安装和调试,以此来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

  三、加强科研工作,做好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选拔

  科学研究是一种具有积累性和继承性的活动,也是知识创新、创造的过程。对于高等职业院校来说,只有产、学、研结合才是健康发展的途径。

  (一)树立正确的科研理念

  要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首先必须正确认识和理解科研的内涵、作用和意义,树立正确的科研观,树立“科研兴校”、“科研强校”的理念。领导重视,并且以身作则,带头参与科研工作,才能使教师投入到科研的行动变为可能。

  (二)鼓励教师积极参与

  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一方面学院可出台相关政策激励教师参加,另一方面,学校应针对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关键环节,提炼出一些课题加以立项,发动广大从事相关工作的教师参与研究。

  (三)培养、选拔好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是支撑学校教学的基本力量,特别是专业带头人的数量和质量代表着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师资队伍的实力,是学校声誉和教学质量的标志。因此,重庆商务职业学院作为新建高职院校,在注重学校教师整体素质提高的同时,要制订标准和考核程序,公正地筛选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及其培养对象。

  四、优化结构,建立优秀的兼职教师队伍

  (一)拓宽兼职教师的来源渠道

  新建高职院校要探索实行专兼职结合、开放式的教师选用模式,积极与社会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联合与协作,选聘更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积极推进与市内外校际教师资源共享,以及部分专业课教师校际间互聘。积极挖掘社会富余人才资源,拓宽高职院校兼职教师来源渠道,提高教师资源配置质量和效益。

  (二)以校企合作为基本途径

  把兼职教师聘任作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从合作伙伴中聘请有实际经验的各界人士作为兼职教师,定期或不定期地请他们来学院讲学,介绍技术的最新发展和他们的工作经验。

  (三)加强兼职教师队伍的管理

  兼职教师作为师资队伍的外延群体,与学校没有隶属关系,只是被聘与聘任的关系,也没有利益冲突,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建立和完善兼职教师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兼职教师的有效管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促使其为学校多做贡献。

  五、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和相关制度

  (一)以系为主的管理体制的建立与完善

  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要加强宏观决策、管理、监控权,建立院系共管以系为主的师资队伍管理体制,院系之间责、权、利分明,同时各系应有相应的自主权。

  (二)建立以教师为本的激励机制

  要根据教师的特点建立起有效的薪酬制度.首先要有一定的竞争力;其次要建立严格的聘任及考核制度,构建行之有效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科学系统的薪酬体系。

  总之,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高职师资队伍的培养过程复杂,因时间、专业及个人情况干差万别,不能套用一种模式,更不能一刀切,应从实际出发,结合学校发展情况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促进学院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关于以就业为导向,深化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教高[2004]1号

  【2】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3】马燕.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2009

  【4】黎佳.四川省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08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1217/8022591.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庆 管理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浅析
    重庆市轨道3号线工贸暗挖车站减振支护技术研
    博弈论在商务谈判中的具体应用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重庆休闲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论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中的支付问题
    浅谈电子商务中的消费心理—对个体消费心理
    浅谈会计如何适应电子商务时代
    电子商务环境下客户价值探讨
    电子商务对企业营销的影响
    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