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WEB模式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和实现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如何在管理中提高信息化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强化教学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使学校在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办学效益方面异军突起,一枝独秀,是学校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基于web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能实现和提高学校数据共享、信息采集与加工、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有效提高学校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它从技术和应用两方面入手,以教学业务管理和教学信息管理为切入点进行研究,运用软件技术实现各环节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快速处理,有效解决工作效率、数据共享、降低成本、工作协调和数据存储长效机制等问题。

  1 基于web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构建

  (1)系统开发思想。基于web的教学管理信息管理系统的研发与实现,是基于校园网的具体应用。即通过互联网实现网络数据的异地共享。通常,数据的访问可以通过本地数据访问、基于c/s模式的数据访问以及基于b/s的数据访问。本系统采用了b/s(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结构体系的web访问模式 用户既可以通过校园网实现数据访问和共享数据,也可以通过特定的认证机制,远程访问数据,以便于远程办公,方便于出差用户。具体的操作流程是用户通过web浏览器向服务器发出访问数据库的请求或者接受数据,web服务器和数据库之间进行通讯。数据全部集中在服务器上,只需要通过web浏览器就可以访问这个数据仓库,有利于数据的安全。WwW.11665.CoM大量数据的管理、加工和利用均在服务器上完成,客户端只展示运算结果。因此,对客户端配置要求不高,这种典型的瘦客端模式对于降低运营成本是显而易见的,有利于系统更新、数据维护。

  (2)系统研发的目标。针对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特点,系统设计了以下功能模块:基本数据录入、信息数据管理与查询、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导入与输出、用户管理、系统安全等功能。在系统的设计和开发中,应考虑系统的实用性、统经济适用性、兼顾可扩展性和安全的前瞻性等方面。

  (3)系统功能模块设计。针对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规律,结合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特点及业务流程,将本系统功能模块划分七大功能模块,如图1所示。本系统的七大功能模块分别是系统功能、人事管理、学生管理、教务管理、实习管理、财务管理以及资产管理等。

  (4)系统数据设计。对于数据库的设计,一方面要满足统计及信息查询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满足模型库管理及数据分析对其数据获取的需要。系统中的数据表分为四个大类:用户权限表、基本信息表、系统功能表和系统权限表(如图1)。

  2 系统实现与应用

  本教学信息管理系统于2009年10月通过了用户测试和实践应用。系统投入使用两年多来,软硬件运行良好,正为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教务处、城市信息等工作服务。主要功能实现见如下部分运行界面。(如图2)

  3 系统安全防范措施

  本系统承载着学生基本信息、学籍信息、账务信息、资产数据等,一旦数据丢失或系统受到攻击,后果将非常严重。因此,系统在安全方面的设计和服务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密而不露。

  4 系统性能及特点

  基于web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自2009年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应用以来,其运行效果显着。学院从传统的手动办公室到无纸化办公逐步过渡。系统较好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信息不通畅、数据不统一、管理不规范、成本不下降、决策不明智、定位不准确的“七不”难题,满足了学院各级各部门的使用需求。

  5 结语

  当前,在教学管理信息化方面,各高职院校均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本系统在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办公效率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其统计分析结果也可为决策提供了依据,有利于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1217/8022658.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管理信息系统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社区参与古镇旅游发展的研究管理论文
    基于鱼骨图的进度管理问题分析论文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研究
    基于信息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企业团队建设
    基于全寿命周期管理理论的110kV输电线路工程
    基于经济管理理论的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双赢模
    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探讨
    基于扁平化管理理论的财务共享服务应用分析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项目预算
    基于管理理论的内部控制研究
    试论基于本科教学对象的“管理学”课程案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