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专业毕业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当代教育管理的过程性质与特征

  当代教育管理以过程为取向,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管理过程观,体现出一些新的过程性质与特征。这种过程是一种开放生成过程、有机互动过程和合作共享过程。它表征着当代教育管理过程的创新性和创造性、动态性和人性化,形成教育管理的无限生机与活力,促进教育管理各方的共同成长与发展。

  国际间的科学迅猛开展,国度与国度之间的竞争日益剧烈,越来越显现成为技术与科学上的竞争,以至是民族整体素质的竞争。也就是说,将来,谁把握住了教育,谁就能在新的国际形势中占领有利位置。而我国在这方面早就有了深入的认识,不断贯彻着"科教兴国"的方针。但是,就中学教育管理而言,固然体制上曾经日趋成熟,但是在新的应战下,体制仍显落后,弊端也逐步显现,这不只影响了学生的开展,也障碍了我国教育的开展,因而关于当代中学的教育管理与创新有必要停止深化的讨论与研讨。

  1.当代中学教育管理的背景

  社会开展进入21世纪以后,全球化的经济开展带来了各方面的应战与变革,而国际化的教育方向也渐成趋向。在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关于学校办学、学校教育以及学生学习都带来了很多启示,学习上有了来自世界各个中央的协助支持与资源,有了很多互动与分享的时机。往常是学问经济的时期,学问经济的降临,也让人类开端重新考虑与认识许多严重的问题,关于学问的认知也得到了更新,关于学问的概念也开端向外扩展,扩展的过程中又会强调学问所谓的产生过程、源头以及如何在应用中生存。WWw.11665.com也就是说随着学问经济的开展,我们人类关于探究未知事物的才能变得越来越强大,而关于信息的最求与必需也好像对空气一样迫切。但是,学问经济的呈现,对教育开展提出了很大的应战,我国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应战。学问经济的降临对教育变革发出的应战不是单一的而是全方位的,一切传统的思想与形式以至是内容都要彻底变革。

  2.当代中学教育管理的特性

  学问经济背景下,世界目前一切一切教育开展都呈现出这样的趋向,就是都在请求全面进步学习教育质量,而这也成为一切学校教育管理中的燃眉之急。目前,当代中学教育的管理有着这样的特性:

  2.1 管理系统由封锁逐步走向开放。有教育学家以为,当前的学校教育不应该是封锁的,而应该和社会、家庭成为一个教育的整体。学校、社会、家庭之间应该彼此之间多沟通,学校更应该向社会和家庭开放。只要这样才干充沛发挥好这三者之间关于学生教育的良好作用。

  2.2 管理制度向科学化方向开展。随着社会的开展,如今是一个凡事都考究科学的时期,自然学校的管理也不例外,也要讲求科学化。首先要有比拟完善的学校管理制度,这样才干保证学校管理与教育的持续稳定开展。其次在学校管理上要以民主管理权益,也就是说学校本身要有自主权,这自主权包括行政权、决策权以及人事权等。

  2.3 我国的学校管理体制为校长担任制。自解放以来,在学校管理体制上,我国构成了校长义务制、校务委员会制及党支部指导下的校长分工担任制等多种体制。自1985年提出变革管理体制,扩展学校办学自主权后,我国便确立了校长担任制为主体的学校指导体制。目前,许多中学曾经开端打破这种管理形式,探究管理的新形式了。

  3.当代中学教育管理的变革与创新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时变革以及新课标的不时落实贯彻,本来一些学校的管理形式曾经不能顺应时期需求了,而这时就请求学校的相关管理理念就要发作恰当的革新。

  3.1 刷新教育观念。在中学教育中,必需要一直树立着正确的教育观念,并在此根底上构建科学的管理机制。首先,肯定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在学习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其次,在课堂中,在学校里,师生都应该是对等的;再次,一切教员要秉承着只要差别没有差生的观念;最后,教员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们理论才能与创新才能的培育。

  3.2 走出管理误区。在当代中学教育管理上要走出三个误区:首先是认识上的误区,要正确了解素质教育的涵义;其次则是措施上的误区,留意课程方式上的分配;最后就是关系上的误区,素质教育与考试制度并不对立。

  3.3 顺应课改请求。要留意新课改下的学校管理,正确看待"量化管理","向管理要数量"这样的行为已定要走向"向管理要质量"。于此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学习的主体主人作用,从重"教"向重"学"转变,促进学生的全面开展。

  3.4 注重"人本"管理。在传统学校管理形式中的监控、管制、命令等行为,这在某种角度上约束了个性与发明力的开展。科学的管理形式请求我们要依据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开展将管理制度停止重建,主张人人都应该是管理与决策的执行者。

  3.5 办学体制多元化。在办学体制上要突破我国长期以来比拟单一的形式,要逐步树立以"国办"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形式。国度也要鼓舞那些社会人士以及个人的依法办学,扩展中学教育中的"私有"成分。让各种办学方式之间能够构成互补,让教育向着更顺应市场的方向开展。

  3.6 学校管理体制多样化。面对当前社会关于人才的需求,我国在教育目的与人才培育上要跟随时期开展的脚步,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变革,完善校长担任制,并在此根底上树立起其他多样化的管理机制。比方说,在公办中学的校长担任制中,要进一步完善与确立好学校事业法人的实践位置,推进学校由法人组织向自主组织的转变。在民办中学要逐步树立起现代学校法人制度,实行在董事会指导下的校长担任制等。

  完毕语:

  当代中学的教育管理与创新是一个持久而又艰巨的问题,需求深沉的理论功底做指导,也需求丰厚的实践管理经历做支撑。自己将在献上此文章的根底上,继续这方面的研讨与探究,同时也希望从事教育的同仁们能不时互相交流与讨论,为提升我国的教育管理献计献策。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0820/7745835.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高校成人非学历教育管理模式的探讨教育
    高教自考助学教育管理初探论文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则
    浅析远程开放教育班级管理工作实践与探索
    人本管理理论在铁路职工培训教育中的运用
    浅谈如何在《海洋教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
    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危害及解决对策
    浅析如何提高高中化学教育教学质量
    初级任职教育中的融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论思想政治课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知识竞赛对于素质教育的意义
    中国高校开展休闲体育教育对大学生身心健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