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教自考助学教育管理初探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是我国实施继续教育的形式,如何做好管理工作,该文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循环教育,培养自学习惯,搞好教材、教师队伍的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端正办学思想、强化教师责任心

  自考助学是伴随着自学考试这种教育制度而产生和完善的一种特殊的教学活动。它与一般本科院校的教育活动有所不同。一是施教对象不同。参加自考助学的学生均为高考落榜且受教育的程度和毕业时间都参差不齐的人。而他们都是想通过自学考试来提高学历层次,学生组成具有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二是教学组织形式不同。教学计划由上级统一制订,参与教学的人员不参与考试命题,而参与考试命题人员不参与教学,由于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相对薄弱,学习习惯、学习方法较普通高校学生明显不足,为此,加强自考助学学生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对助学管理单位的工作提出较高要求。首先,各级领导要端正办学思想,要从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人才的高度来认识自考助学工作,在办学的过程中,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教育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精神按国家要求办学。其次,要建立主管领导负责制,制定严格的行政、党务、教学管理等管理制度,督促管理人员各司其职,责任落实到人。再次,各级管理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为学生、为教师服务。形成一个系统的管理网络,使自考助学的各项管理工作井然有序,运转规范。Www.11665.Com另外,注重师资配置,在教师选拔中一要聘任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较高,工作责任心强,对所教学科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的老师担任自考助学辅导教师。二要强调以教材为蓝本,以教学大纲为基准,强调教师要适应自考教学特点。三要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畅通答疑和指导的渠道。要求任课老师根据学生情况编写教学辅导材料,定期对学生进行考评,对学生所遇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专题辅导,向学生指明学习重点,培养学生获取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四要设立教学督导员,定期进行教学质量考评,不断总结教学经验。

  注重品德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自考学生属于“宽进严出”,而又自主择业,要加强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实行目标管理,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和具有创造能力的人才。不能因为是自考生就降低要求,放松管理。一是从实际出发,特别重视做学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道德观、荣辱观,以诚信的态度圆满完成学业。二是加强自考生的学籍管理、促进学风建设,根据自考生的特点,在工作中不断进行经验的总结和探索,修改和完善对学生的各种管理规定和制度。力求使学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注重运用制度在管理过程中的约束力和强制性,使学生在高等教育的知识传播、知识创新、人才培养的大环境中不断进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要创造条件努力形成一种能够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向上的推动力,调动积极因素转化消极因素,使管理的激励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

  选拔优秀班导师并具备现代化管理

  自考助学班级实行班导师制,是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指导和管理的需要。作为新时代的班导师,肩负的责任远远大于以往的教育者。这就要求班导师在综合素质方面必须达到新型教育者的标准。

  1.班导师应当担负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

  深入学生中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开展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关心爱护学生,积极进行引导、教育和督促、检查。

  2.班导师应当具备足够的心理学知识

  要充分了解自考学生的心理特点,感受到他们的内心世界,把握好个性化的东西,抓意志品格、心理素质教育不放松。

  3.班导师应具备较为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

  这样一来可以以自身的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利用丰富的知识活化抽象的道德教育内容,使班导师逐渐成为学生心目中钦佩的对象,从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4.在与学生交流中强化管理

  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注重与学生交流,坚持做到每周定量听课,掌握班级学生上课出勤率,积极开展校风校纪、精神文明等方面的教育。

  重视班集体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观念都会在与他人相处中体现出来。班集体作为自考生学习阶段的朝夕相处的场所,其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集体成员的思想。如果班里的风气是好的,那么优良的品德、坚强的意志以及强烈的求知欲和责任感都会在集体环境中互相感染、传播,使集体中的每个成员都会在接受他人教育的同时教育着他人。这样,消极因素将无地自容,不良行为将予以抵制。重视班集体建设是提高自考学生整体素质;培养学生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加强思想教育和管理是一件大事。在知识经济不断发展的现阶段,高校自考助学管理工作中班集体建设应放到重要位置,使知识的教授和道德的熏陶有机地结合起来,优化育人环境。

  遵循教学计划,加强过程管理

  1.在安排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环节

  自学考试培养人才的定位是应用型人才,对于自学考试考生,特别是一些应用性较强的专业,只是通过理论考试,没有通过相应的实践环节训练,毕业后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因此在安排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加强实践环节训练就显得尤其重要。

  (1)科学安排课程。在课程的安排上,突出重点,把握学科的系统性、连贯性、完整性。

  (2)建立一套合理的课程考核制度。在抓好学生平时作业的情况下,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重点、难点答疑,章节测验,巩固所学的知识。

  (3)对教学内容的安排要体现系统化、科学化、现代化。一要科学安排,要体现内容的逻辑性和环环相扣的渐进性,针对自考毕业生直接走向社会、直接服务社会的特点,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社会需要;二要通过对教材的处理,优化整合教材内容,以降低教学难度,减缓知识坡度,体现教材的合理性;三要精炼讲授内容,要体现语言表达的准确性,高度浓缩授课语言;四要合理引入新内容,体现科学知识发展现状,开拓学生的视野,努力提高学生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五要加强实践环节教学,把理论与生产、生活、环境、科技、新成果、新发现结合起来,培养自考学生运用知识的技能技巧,锻炼其手脑协调并用、独立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

  任何教学方法改革都是与提升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使用紧密相关的,现代的教学手段在自考助学中的广泛使用是提高教学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如巧妙地利用实物、挂图、投影、音像制品、电化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隋景活化教材,活化教学内容。这种教学手段上的改革一定会推动素质教育的进程。

  3.优化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教师为达到教学目的而实施的可操作的教学策略。针对自考助学学生的特点,一是在教学活动中注意给学生讲重点、难点、疑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参与教学活动,实行课上、课下学生与教师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要我学转变到我要学;二是增加课堂信息量,拓展教育空间,引导学生高效率地获取知识;三是在教学过程中还要继承传统的优秀教学法,不断地汲取外国的先进经验,达到知识传播的新、快、广,实现教学方法的现代化。

  今天,在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中,作为管理者的高校要把握发展趋势,掌握变化规律,跟上时代步伐,让学生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站稳脚跟,使自考助学管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0820/7745838.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专业建设档案资料的收集提高教学档案管
    加强专业建设档案剖析的编研提高教学档案应
    高教全日制自考助学教学管理的“以人为本”
    论依据培训特点提高教学成效
    关于高教贷款风险分析
    重视培养优秀自考生入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