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路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对策分析的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工程计量和变更管理对于整个公路工程的意义重大,其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管理控制和质量,同时它也与工程的最终收益和业主利益密切相关。然而具体到实际工作时,其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如承包人在施工中流动资金不足,这会影响工程的进度与质量。与此同时,现阶段对工程计量和变更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标准,原有的方法或方案已不能适应现阶段的工作要求。必须对其进行优化和改进,进一步提高工程计量和变更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关键词]公路工程;计量;变更;管理

  一、公路工程计量、变更简介

  工程计量中的计量对象是施工方已完成并经检验达标的工程,其计量原则是合同中相关规定。工程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最终成本和最终收益。工程变更多发生的工程建设期间,其必须根据合同要求完成相关工程设计及施工要求等的变更。公路工程的计量与变更就是要在公路工程中有效地去运用工程计量,合理的进行工程变更。在现阶段,对于计量变更已经有了许多范例,其可以有效促进公路施工中计量变更工作更趋于规范化和合理化,为工程计量和变更提供有力的规章及制度支持。其既可以避免合同经济纠纷的发生,又可以保证承包商与业主的利益不受侵犯,进一步促进计量变更工作的效率与质量的提高。

  二、工作中常见的问题

  1.计量方面的规定不够完善现阶段在我国的公路工程计量方面已经出台了一些规定,但是在公路计量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亦然存在许多问题。WWW.11665.cOM例如,在进行灌注桥梁施工时,计量工作中并没有明确界定混凝土计量的标准;在路面基层建设工作中,计量工作对于厚度计量的规定未明确超出30cm路面的计量方式,不仅如此,对于这种类型的路面基层的标准也没有明确规定。上述所说的是现阶段公路计量工作中常常会遇到的两种情形,不仅严重影响了公路工程计量的准确性,同时还弱化了公路建设的真实性,这也是造成承包商与业主间发生合同纠纷的重要原因。2.计量工作中核实的效果较低计量工作核实的有效性关系到计量的误差值,执行力不强,误差值便会提升。公路工程计量工作开展的最基础的要求便是依照实际施工量计算,但是现阶段在实际的公路施工中,计量工作往往会受到工程的特点影响,计量人员如果生搬硬套地按照要求进行繁重的测量、计算,就会导致公路工程的计量工作受到科学技术的限制无法顺利开展。此外,在实际的工程计量工作开展时,通常会采取分阶段计量的方式,及简单的总量控制的方法进行,此种模式在面对实际审查工作来说,效果并不佳,且不能实现公路发展的要求。

  三、工程的计量与支付

  1.动员预付款动员预付款是由业主主动提供给承包方的无息预付款,其目的是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为了确保预付款的合规合法,双方必须签订相关的合同,确保各自的利益不受损害。动员预付款支付的基本工作流程是:首先由业主与承包商根据相关的规定制定合同协议并签订,然后当承包人接到通知书后,向业主缴纳合同中规定的保证金。与此同时,动员预付款的回收也必须依据合同规定进行,合同规定工程中期的回收总金额需要大于中标合同中规定合同金额的30%,同时承包方每月都需要按照合同规定退还部分预付款给业主,其必须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归还所有的动员预付款项。2.保留金工程中扣除保留金工作也必须以合同规定为依据,严格遵循合同所述,由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商给出的数量进行审核,以此为依据制定相关计量支付报表及申请,同时将规定的工程款支付给承包商。对工程合同进行分析所知,保留金需要按月扣除,当保留金缴纳数目达到合同中规定的金额之后,就不用再继续缴纳保留金。保留金的返还:一般在工程移交时,业主将保留金的一半支付给承包人,同时并出具相关的书面证明,剩余的保留金需要在工程质量保俢期满后,由工程师对其进行评估,并向承包商出具相关证明,业主将剩余的保留金支付给承包人。3.中期支付中期支付也被叫做月支付,承包人需要在付款周期末向将进度付款申请单交付给监理人,申请单必须按照监理人规定的格式要求以合同中的规定进行设置,同时申请单还必须和支持性证明文件一同交付。只有在发包人查验并同意后,监理人才可向承包人提供相应的进度付款证书。但是在付款周期内需要结算的价款,在扣留和扣回后的最终价款低于合同中规定的最低进度付款金额,其就不需要进行核准,由周期监理人直接批准支付。4.价款调整工程造价管理很容易受到劳务费用和材料价格的影响,会导致工程造价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因此在公路工程合同中,大部分合同为可调价合同,需要实时调整合同的价格,做好投资追加工作。常用于调整工程价款的方式有下述几种:(1)通过造价指数对工程造价进行调整。其通常是在工程竣工期间进行的,工程造价指数是由工程所在地的物价管理部门制定的,同时其也需要考虑工期的影响,以此为基础完成对合同规定造价的调整。(2)根据实际价格对工程价款进行调整。部分合同对于工程中使用量最大的材料如钢筋、水泥以及木材等要按照其实时价格进行结算,但是工程所在地的管理机构要限定建材的最高价格,并且在发包单位及监理工程师拥有可以要求承包商在不影响工程质量及进度的情况下,尽可能使用价格更低材料的权利,因此需要将明确写入合同之中。(3)调价文件计算法及调值公式法。

  四、公路桥梁工程变更常见情况及管理对策

  1.因设计与实际不符引起的变更部分路桥工程在工程设计开始之前未对施工现场采取详细的地质勘察,致使设计与工程实际不相符,给工程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因此当工程开始之前施工方要做好工程的地质、水文等现场环境的调查,同时将设计图与实际情况进行比对,对图纸中不合理部分进行有效的修改和变动。2.为满足政府和群众需求而进行的变更在工程施工中,工程所在地的政府和群众对其有额外的要求时,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考虑和变通。比如,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工程所在地群众期望能将该工程与灌区渠系结合进行复线设计,在商讨过后同意了这一要求,工程中额外增添了数道圆管涵,实现了群众的预期想法,这些都属于工程变更,必须做好相关的造价追加管理,以合同规定为依据制定相关的工程造价。3.为优化方案进行的变更因为路桥施工中,现场环境复杂多变,常有为了应对施工环境而变更施工方案的现象,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变更管理的重视。比如,工程建设中常会跨越高压线路网,这时就可以在不改变整体施工意图的前提下,对其进行适当的变更,但是因为变更审核的时间比较长,为了确保工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可以以记流水账形式记录台账,当审核通过后就能及时计量。

  五、结语

  总而言之,公路桥梁工程计量管理与变更管理之间是有一定联系的,二者互相影响,其管理质量的优劣与工程的最终效益密切相关。所以,作为工程计量人员必须熟悉掌控整个工程的合同、设计图、工艺技术以及工程标准要求等内容,以此作为工作的依据完成相关的计量和变更统计工作,从而进一步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卢瑞峰.公路工程变更与计量支付工作的分析[j].交通世界,2012(8):174-175.

  [2]杨娟.浅谈公路施工过程中计量、变更工作的管理[j].价值工程,2011,30(20):60.

  [3]杨丽娅.公路工程的计量管理[j].交通世界,2012(20):247-248.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0911/7799485.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路 计量 变更 管理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看当下水利工程现场管理的新应用发展制度论
    高铁工程施工管理现状及策略论文
    关于水利工程管理的论文范文
    暖通空调工程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论文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管理论文
    有关电力工程的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的研究论
    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管理要点论文
    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管理研究论文
    基层公路管理机构现行养护管理研究论文
    关于桥梁工程管理施工技术论文
    浅谈输电线路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的论文
    水利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论文范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