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输电线路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的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各行业对于电力能源的消耗日渐增加,因此输电线路工程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输电线路在社会各个领域作用越来越突出,不但关系到人们的正常的生产生活,还影响到各行各业的生产活动。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直接影响了社会的发展进步。本文将结合目前输电线路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针对输电线路工程管理以及质量控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管理方法和对策,希望能够为输电线路工程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输电线路;工程管理;质量控制;解决对策

  中图分类号:tm7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2064(2017)21-0161-01

  1 输电线路工程管理目的及内容

  1.1 管理目的

  输电线路工程管理与质量控制对电力工程的正常运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保证建设项目按时按标准完成的重要措施。输电线路工程管理是以实现工程安全与质量标准为目的,实现输电线路工程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同时要做好工程的资金管理控制,实现最大效益。输电线路的工程管理目标实现要贯彻节约环保和提高效益的基本原则[1]。

  1.2 管理内容

  输电线路施工管理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2]:

  (1)认真对施工方案和图纸进行审核。组织各个参与建设的单位和部门对图纸进行严格审核,使得各单位掌握施工方案和图纸的设计意图、施工方法、施工流程以及质量要求。wwW.11665.COm要及时提出疑问或者建议,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尽量做到技术人员与施工一线队伍人员能够当面沟通。(2)技术管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按照制定的相应规范和标准进行操作,施工管理人员要通过此标准衡量工程质量和具体流程。同时施工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施工规范和标准,并对工程技术资料进行整理存档。工程技术资料将在后期维修、扩建改建中起到重要的技术依据作用。(3)安全管理。施工单位要充分考虑到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对其影响和危害有深刻了解。相应责任人要认真检查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发现之后立刻解决。除此之外,对于环境、防火、防盗、防水、交通、材料、电气设备维护等都要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4)施工现场管理。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巡查,对建筑材料、技术规范和操作规范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2 输电线路施工中的问题

  2.1 施工管理流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由于效益意识淡薄、缺乏自觉履行合同意识,对工程造价控制不能掌握,从而导致工程成本增多,对于设备的采购工作影响很大。其次,在业务管理中,供电技术工程公司内部与输电线路工程进行指挥和引导时需要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作,往往在交流过程中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影响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展。最后,在施工过程中往往存在着违规操作,没有按照方案或者合同约定的流程按部就班进行工程建设,存在着管理混乱的问题。

  2.2 输电线路占地问题

  在输电线路工程施工中,由于往往需要占用土地,因此占地赔偿问题以及后期维护导致的临时占地问题一直是较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在电力体制不断改革过程中,电力企业要面对着众多的电力线路工程占地的法律问题。尤其是农村土地,尚未分发到户的土地属于集体所有,补偿款由村集体统一收取分配,对于农民个人利益影响较小,利益矛盾不明显。当土地分发到户后,线路占地将与农民发生明显的利益冲突,尤其是在对老旧线路维护改造以及移位等工程时,部分农民不理解工程意义,甚至趁机提出补偿要求,阻扰、拖延施工,对输电线路工程的管理带来了不小的阻碍[3]。

  2.3 输电线路被盗、被破坏问题

  近些年,盗窃输电线路工程中的材料现象逐渐增多,其中农网设施被盗情况尤为严重,这使得因为盗窃导致的电力设施损坏情况突出。对于一些欠发达地区的电力设施来说,一旦被盗造成损坏,短时间内无法筹集资金进行维修,这种情况加剧了当地群众的负担,更是对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而正是由于在施工过程中的防盗措施疏漏,才造成因外力而破坏电网事故不断的发生。

  2.4 输电线路下种植林木

  树线矛盾一直是困扰供电部门的主要难题之一。目前我国各级乡镇政府鼓励农民发展林业种植,但是却很少考虑到树木与输电线路的矛盾问题。大面积的线下违规种树情况逐渐递增,一旦树木成长后搭上输电线路造成接地跳闸停电,就会造成不小的损失,扰乱了正常的供电秩序。在高压输电线路中,即使没有在线下种树,但是种树距离在规定的安全范围之内,一旦遇到阴雨天,高压作用下,高压线对树木放电,使树木变成导体,对树木周围的建筑、人员都会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出现重大设备受损、人员伤亡事故等[4]。

  3 加强输电线路施工的措施

  3.1 基础工程质量控制

  输电线路基础工程是指在受到非严重外力作用时,输电杆塔不会发生下沉或者倾斜。基础工程的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输电线路的正常安全运行。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保证施工过程完全按照图纸设计并达到质量要求。目前杆塔地基的主要材料是混凝土或者钢筋混凝土,能够承受较大的压力,具有一定的稳固性。在施工前首先要对周围地质环境进行实地考察,确定与设计方案中的描述一致,否则就需要及时上报反应,确保地基质量在标准范围[5]。

  3.2 杆塔工程质量控制

  杆塔的种类和结构選择是杆塔工程的重要环节,因此,对杆塔的材料、承受力和结构要仔细区分,根据不同的地质、地貌情况进行选择,使杆塔能够承担相应的支持作用。

  3.3 架线工程质量控制

  架线工程受到外部因素制约较多,施工管理难度较大。因此必须在混凝土强度过关、杆塔结构完整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输电线路的紧线工作,并且需要提前打好临时拉线,防止杆塔受力过大造成形变等问题。

  4 结语

  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核心内容是安全管理,这一理念要时刻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之中。本文通过对现有输电线路管理内容以及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质量控制办法,促使输电线路在施工管理中的完善和发展。要想完全实现输电线路工程的高质量和高安全性,就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科学合理的监督工作,如此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参考文献

  [1]边艳航.浅谈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施工管理[j].中国科技信息,2011,(22):71.

  [2]吴育昶.浅谈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中国城市经济,2011,(18):219.

  [3]杨晓川.浅述电力工程中输电线路的施工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2):197.

  [4]申庆朝.浅谈输电线路施工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3):173.

  [5]曲振.试论输电线路中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9):89.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0911/7799653.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输电线路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城镇建设管理新制度模式的高校论文
    浅谈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管理制度模式论文
    浅谈工程造价管理论文
    浅谈高职高专学生特点和教学管理教学管理论
    浅谈标准成本管理
    浅谈供电企业的成本控制
    浅谈高校后勤的人本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浅谈如何开展食品检验实验室内部质量监督工
    基于全寿命周期管理理论的110kV输电线路工程
    浅谈工程管理理论研究主流可视化分析
    浅谈家委会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