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科技管理创新思考MPA论文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论文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校的科技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科技管理创新,既是时代赋予高校科技管理部门的使命,又是高校科技管理自身的需要。高校科技管理创新主要依靠科技管理人才的服务意识创新和管理意识创新,同时实现科技管理创新还要有激励机制创新。

  论文关键词:高校;科技管理;创新

  高校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高水平的科技专家,学术思想活跃、学科门类齐全,非常适合进行自由探索式的、多学科交叉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实践证明,高校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队伍中的有生力量。高校的科技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方面,它肩负着对全校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管理政策的制订、实施,以及对科研项目、科研组织、科研效应等方面进行管理的重任,对高校的科研乃至整个高校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1]。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校的科技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就要求对高校的科技管理进行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使高校的科研成为现代经济健康、快速、稳步发展的动力源。

  一、科学技术的创新依赖于科技管理的创新

  创新是科学研究的本质,只有创新的科学技术才是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第一生产力。wWW.11665.coM一方面,科技创新是实践活动,科技生产力是第一性的物质活动,科技管理是对科技生产力起反作用的第二性活动,对科技生产力起解放作用和保证作用。另一方面,管理活动的目标是追求效益,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管理的最大目标应该是追求科学技术的创新。换言之,有效的科技管理应该是符合创新要求,鼓励和有利于科技活动中的创新。因此,科技管理要为科技创新提供适宜的环境,就必须以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为目标,大力推进科学技术创新[2]。

  科技管理创新就是一个根据科技活动的特点,通过对科技活动自身的规律及其外界环境与条件的发展变化的不断认识,通过对科技管理体系的完善和重构,使之能够更好地适应和促进科技活动发展的过程。

  高校科技管理创新,既是时代赋予高校科技管理部门的使命,又是高校科技管理自身的需要。因此,高校的科技管理工作必须在观念和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扫除束缚科研、教育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理顺内部科技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动高校整体科技实力的提高。

  二、科技管理的创新依靠科技管理人才的创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经济活动越来越依赖于知识的产生、获取、传播和应用。特别是高技术及其载体-人才,将是这种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形态最重要的资源依托和生产过程中的重要资本。管理的观念也在由重视对物的利用转向重视人的作用,以使管理系统适应环境的变化,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作用,重点放在对人的能力的开发,积极性的调动,创造性的激发上。卓越的管理人才、优秀的科研人员是社会的稀有资源,其作用具有不可交换性。 从我国目前的科技管理现状来看,还没有一支科技管理的专业队伍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进行高效率、低成本的全方位管理。大多数的科技管理者都是非管理专业人员,他们科研业务水平较高,口头表达能力较强,但在管理方面主要根据前辈和自身积累的经验按部就班地进行管理,工作局限在重复性劳动的基础之上,很少有人从管理学的角度创造性地进行工作,顺应变化的时代,不断更新管理手段,因而很难对以前的工作有所突破。因此,我们要注重管理人员的培养,注重后续教育和创新激发,走出“以工作促管理,以管理促创新”的新路。

  科技管理创新能力来自于管理者,正如科技创新必须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一样,科技管理创新必须调动科技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科技管理人员是科技管理体系创新的主体,科技管理创新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等。

  科技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创新意识。科技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是产生创造性思维和实现管理创新的前提条件。创新意识在科技管理创新行为构成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它决定了科技管理人员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创新性成果质量的高低。外部条件和环境刺激科技管理人员产生出管理上的创新欲望和想法之后,潜在的创新能力就会对此进行判别和筛选,进而发展成为一定的管理创意,引导创新意识向着运用创造性思维、实现创新性行为及产生创新性成果的方面发展,为科技管理创新的具体实施奠定基础。

  科技管理人员必须具有合理的知识能力结构。科技管理人员的知识能力结构是产生管理创新意识的基础条件。科技管理人员合理知识能力结构一般涵盖对新事物敏锐的洞察能力和系统分析能力,对科研活动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对各学科发展前沿的信息收集分析能力,对科研发展方向的科学预测能力,对课题研究的组织协调能力,等等。具备这些知识能力的科技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实施和完成管理创新意识成功的可能性必然较大,而成功的创新管理经验又进一步丰富了管理创新主体的知识能力结构,为实现向更高层次、更具价值的科技管理创新做好准备。

  三、科技管理人才的创新首先是意识创新

  (一)服务意识创新

  高校的科技工作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这也是教育部对高校科技工作的基本思路之一。科学研究的产生也要有适宜的温度,就像母鸡孵蛋一样,温度低了不行,温度高了也不行,只能在某一段最适宜的温度间才能孵出小鸡。同样,科学研究成果只有在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适宜环境中才能产生,这就需要科技管理人员把自己放在一个服务者的位置上,多为科研人员着想,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营造一个有利于科学家、科研成果产生和成长的环境。

  (二)管理意识创新

  强化科技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是科技管理创新的保证。在注重服务意识的同时,科技管理人员还必须以“树立服务意识,强化管理职能,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益”为指导思想,即通过提高管理效益来提高服务效益。

  科技创新反映的是科技进步与科技水平的提高,要求对管理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因此管理创新必须与科技进步同步发展。经验对于管理是很重要的,但仅凭经验和直觉是不能做好科技管理工作的。当前科技管理人员在注重服务意识的同时,必须强化管理意识。科技管理中的管理意识,其含义包括3个方面:一是科技管理本质上是管理,科技管理人员必须明确自己所从事的是管理工作,而不仅仅是事务性的服务工作;其次是“政策意识”,在管理实践中,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政策水平,敢于挖掘、触及和研究高校在科技管理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棘手问题;三是“理论意识”,在日常的事务性工作中善于总结,及时将直接的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同时加强对管理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管理水平[3]。

  四、科技管理创新还需要激励机制创新

  动机支配人的行动,动机本身产生于需要。当科技管理工作中某种新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时,科技管理者心理上会产生一种激发创新意识 的内在动力。因此,创新动机是激发科技管理人员不断创新的重要内在因素。这些因素直接促使科技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不断地总结过去、审视当前、思考未来,不断作出新的选择和决策,不断强化管理创新意识。

  在科技管理激励机制中应体现实事求是和按劳分配的原则。心理学家亚当斯提出的公平理论认为,人都有一种追求公平的付出与所得的报酬,同他人的付出与报酬进行比较,所以在制定和实施激励措施时,应充分考虑到科技管理人员在衡量自己的“投入”和“报酬”的相对值,充分发挥科技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教学和科研是高校工作的两大主题,而要搞好科学研究工作,科技要创新,科技管理工作也要创新。高校科技管理创新是科技管理工作的促进剂,是新时期党对各项事业要求的具体体现。要实现高校科技管理创新,就要抓住机遇、创造环境,切实提高科技管理人员的创新意识,与时俱进,开拓前进,才能使高校科技管理工作跟上时代的要求。

  参考文献

  [3] 张乐平,付晔,盛佩珍.对高校科技管理创新能力建设的探讨--兼谈科技管理与服务的关系[j].科技进步与策,2003(9):115-117

转载请注明来源。原文地址:http:///html/basic/20180601/7614086.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普通高校残疾学生管理论文
    高校新生党员管理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浅谈高校后勤的人本管理
    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企业管理对高校构建学
    地方性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命题
    高校体育场馆增益性管理理论探讨
    新公共管理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去行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高校辅导员绩效评估
    基于责任中心的美国高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
    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基于管理学视角的群众路线逻辑演进及高校的
    中国高校开展休闲体育教育对大学生身心健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