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新生党员管理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 要】近年来,随着高校对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视,新生党员的管理成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新生党员与普通新生相比,具备成绩优秀、思想政治觉悟较高等优势。然而,在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文章基于数据及实践分析,针对新生党员的管理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探讨新生党员管理工作的措施。

  【关键词】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对策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目前,高校低年级党员主要为高中党员,这部分新生党员与普通新生相比,在政治素质、心理素质、知识学习和行为方式上往往具备优势。但与大学期间发展的学生党员相比,他们在入党动机、理论素养、党员意识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还比较薄弱,因此做好新生党员的继续培养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大学生新生党员情况分析

  以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为例,2011年852名新生中,有党员36人,2012年836名新生中,有党员25人,2013年868名新生中,有党员32人,2014年826名新生中,有党员23名,高中党员人数占新生比例在2%到5%之间浮动。Www.11665.COM其中,2013年32名党员中只有4名正式党员,2014年23名党员中只有3名正式党员,都不足2%。也就是说,新生党员基本上都在高三发展,并且大部分集中在4、5月份高考前夕。高中党员的入学成绩在新生中绝大多数处于领先水平,高中时期大多担任学生干部或者有体育或文艺方面特长,还有一部分家庭条件较好,父母社会地位高。

  二、大学生新生党员存在的问题

  新生党员作为新生党支部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新生党支部的支部建设中起到主力作用。然而,在当前形势下,高中党员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党员档案不完整,发展程序不规范

  在党员档案的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新生党员的档案还是严格按照要求整理的,但也不乏一些不规范的情况发生。有的新生党员档案中没有思想汇报,有的《入党申请书》中有严重涂改痕迹,有的两位考察人考察意见笔迹完全一致,有的没有接受过党课的培训,甚至出现入党年龄低于18周岁的情况。

  (二)理论基础薄弱,入党动机模糊

  党的政治信念支配着党员的思想和行为,任何时刻都不能动摇。新生党员普遍存在党的理论薄弱的问题。高中党员的发展时间基本上都处于高考的冲刺期,学习任务繁重学习压力大,难以保证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导致部分高中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不扎实,对党的发展历史和党的方针政策更是一问三不知。高中学校对学生的考察多以成绩为主要因素,将入党视为对成绩优异的学生一种肯定的方式。导致学生只是单纯认为入党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是对自己在学业上的努力的“嘉奖”,没有深刻地去思考自己为什么入党,更没意识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三)放松自我要求,难以树立典范

  部分新生党员入学之后,没有了升学压力和父母师长的时刻监督,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学习成绩下滑不说,生活中更是消极懒散。有的高中党员由于高中时期成绩优秀,是父母老师眼中的天之骄子,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在大学生活中不合群,经不起挫折和打击,难以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法起到表率作用。有的新生党员不适应大学相对宽松的学校环境,出现挂科现象,甚至因为作弊等原因考察不合格被延期转正,成为“问题”党员。

  三、加强新生党建工作的对策

  (一)规范入党程序,严审党员资格

  新生入学后,各学院党建工作室应组织党务工作者对高中党员的材料进行审核,检查资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规范完整。如若发现有材料作假、不符合党员发展条件的,确认事实后应将材料退回原籍,不承认其党员资格,杜绝不合格党员进入党内。如若发现资料缺失,则要求新生党员回原党组织补齐。此外,组织党员谈话,了解新生党员的入党动机及思想动态,以便制定相应的培养方针和考察措施,帮助新生党员更全面地发展和成长。

  (二)强化理论教育,坚定政治信仰

  新生党员在高中阶段接受入党教育的时间较短,缺乏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却还是缺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因此,强化新生党员的理论教育十分重要。学校应通过举办系列讲座、参观革命根据地、开展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新生党员对党的历史的了解;通过上党课、举办党章学习小组、定期进行时政学习等方式加强高中党员的政治理论基础。新生党员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阶段,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强化新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教育,使其对党的朴素感情升华到崇敬和信仰,明白其作为一名党员的光荣与使命,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

  (三)创新培养模式,助力党性修养

  加强新生党员教育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提高高校学生党员队伍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加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针对新生党员的具体情况,采取“因材施教,分层递进,常抓不懈”的方法。新生党员入校后,应及时为其确定培养人,进行一对一的考察培养。培养人可由辅导员、党员教师以及退休党员教师担任,帮助新生党员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学生工作上的问题。为新生党员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督促新生党员成长成才。

  (四)提供服务平台,树立党员形象

  新生党员初进大学校门往往更具热情,积极参与个各个学生干部岗位的面试中。为此,鼓励新生党员主动历练自己,安排其承担合适的学生工作岗位,为他们“分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学生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培养为同学服务的奉献精神,充分发挥政治优势,以党建促学风。2014年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的23名新生党员全部担任了学生干部,实践证明,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恳工作,既锻炼了自己也服务了同学,更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五)建立考察机制,规范党员行为

  新生党员的特殊地位和自身特点决定了其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建立系统的考察机制,对新生党员进行跟踪调查,有利于新生党员的支部建设工作。通过党员宿舍挂牌“党员之家”、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定期进行民意调查、培养人与新生党员座谈等方式对新生党员进行监督,使新生党员不断规范自身的行为,严于律己,永葆党员的先进性。

  参考文献

  [1] 潘磊,李录,李媛媛.“90后”高校新生党员再教育实践管理探析[j].教育管理,2014(16).

  [2] 连漪,蒋元春.大学生新生党员继续培养教育途径探索[j].成都大学学报,2007(21).

  [3] 李季.高校新生党员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10(10).

  [4] 许敏.高校新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1).

  [5] 唐静.高校新生党员质量状况及继续教育途径之分析与探索[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0(2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校后勤的人本管理
    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企业管理对高校构建学
    地方性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命题
    高校体育场馆增益性管理理论探讨
    新公共管理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去行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高校辅导员绩效评估
    基于责任中心的美国高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
    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基于管理学视角的群众路线逻辑演进及高校的
    中国高校开展休闲体育教育对大学生身心健康
    现代管理理论在高校教学管理实践中的运用研
    高校“80后”大学生课堂教学评教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