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信息化技术在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领域的应用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 要】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已经成为一项重点工作。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为研究对象,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信息化技术改善管理流程的应用方面以及资产管理信息化技术的支撑条件,以期达到完善内部管理、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完整的目标。

  【关键词】信息化技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1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概述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是指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基本保持其原有实物形态的资产。固定资产可以细分为:(1)土地、房屋及构筑物;(2)通用设备;(3)专用设备;(4)文物和陈列品;(5)图书和档案;(6)家具、用具等。

  固定资产形成的来源可以大致分为:(1)国家财政预算拨款,包括基本建设拨款形成和科研费拨款形成;(2)行政划拨,包括上级划拨或单位间无偿划拨形成;(3)自有资金购建;(4)接受捐赠。

  固定资产管理流程主要包括:(1)验收入账;(2)资产出租、出借与转移;(3)资产对账盘点;(4)资产处置。

  2 信息化技术对管理流程的改进

  2.1 验收后编码、贴标、登记台账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固定资产完成验收后,资产管理部门要对其进行编码并粘贴资产标签,同时完成资产入账。www.11665.com在这个环节中,由于编码是人工完成,不一定会严格执行编码规则,可能会存在重复编码的现象,容易导致后期管理出现问题。

  借助信息化手段,可以将编码规则固化到管理信息系统中,在录入资产信息时,只需要输入资产名称、型号规格等常规信息,就可以由系统自动返回资产编号,也不必考虑编号重复问题,优化了资产入账流程。

  2.2 出租、出借与转移

  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资产出租、出借与调拨要根据资产数量及价值进行权限内审批,审批流程要纸质打印,逐级会签,审批通过后要对台账进行调整:出租、出借资产要备注说明,调拨资产要下账处理,手续比较复杂,且运转不够高效。

  通过信息化手段,可将审批流程加入到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中,方便直接在系统上导出台账,并进行电子流程审批,审批完成后直接转入账务处理。

  2.3 资产对账盘点

  传统对账盘点需要打印出纸质盘点表格,通过肉眼观察资产标签及资产状态,记录下资产信息,最后整理成盘点汇总表,因固定资产数量庞大,盘点过程一般周期比较长,工作量较大,并且容易出现盘点误差。

  借助信息化手段,在入账时因为资产编号都是信息系统返回的,所以方便制作资产信息二维码,在盘点的时候可以通过电子枪扫描二维码标签进行盘点,准确记录资产状态及所在位置的同时,还可以即时导出盘点报表,省时省力完成盘点工作。

  2.4 资产处置

  资产处置是一项严肃的活动,传统管理方式下,资产账务的变动一般受控不够严格,借助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通过数据库管理的技术,可以确保资产账务变动都有据可循,杜绝人为修改、随意处置的风险。

  3 信息化技术的支撑条件

  3.1 与采购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融合

  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是整个erp建设的一部分,其数据来源和技术保障都要依托erp系统的建设,尤其是相关度比较高的几个模块,即采购管理、财务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

  采购管理是资产管理的前端工作,通过资产验收完成采购管理与资产管理的交接;财务管理主要包括预算管理、资产价值管理,预算管理是编制资产投资计划的主要参考,价值管理是固定资产管理必备的一部分;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涉及资产使用人信息,及时更新人力资源数据可以确保资产的使用人信息完整,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

  3.2 培养专业人员,加强组织保障

  信息化手段不同于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使用人员需要对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和界面比较熟悉,因此应及时组织培训,同时还需注意培养技术人员,方便定期维修维护系统,解决后续维护困难。

  总而言之,资产管理信息化是一项重要工作,需要人力、财务以及技术等多方面的保障,才能确保系统应用顺利。

  4 系统架构图

  根据上述分析,资产管理信息化系统架构如下图所示。管理系统核心为三层结构,即数据层、功能层、人机交互层:其中数据层主要涉及数据库的读写操作;功能层完成数据的增删查改等基础操作,同时需要添加审批功能;人机交互层主要是方便用户进行操作;整个系统通过统一的接口与其他管理系统进行数据交互。

  5 结束语

  固定资产管理是事业单位的一项基础性管理工作,维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目标。在传统模式下,管理流程中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便,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借助信息化技术,可以实现管理流程的优化,从而对整个资产管理水平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化 技术 单位 固定资产管理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信息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
    管窥长输油气管道整体性管理信息化
    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基本理论及研究综
    我国建筑企业信息化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
    浅析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基于Web的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基于B/S结构的厂级管理信息系统的架构设计与
    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探讨
    网格计算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影响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