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几点认识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现代企业生产经营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的,要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所面临的外部和内部环境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传统的成本管理越来越不能适应新形式的需要。我国企业成本管理今后应注重在建立和完善成本控制内在机制和方法,在成本观念树立上下功夫。
  以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邢机)为例,中钢邢机是中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冶金轧辊和冶金成台(套)设备及备件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产品产出规模世界排名第一。中钢邢机下设五个主体分厂,四家子公司及两家辅助子公司。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32.5亿元。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中钢邢机将加强成本先进性作为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以下结合中钢邢机成本工作谈对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几点认识。
  
  一、实现向全员、全过程管控成本的转变
  
  加强成本管理,首要的工作在于提高广大职工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向全体职工进行成本意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全员成本意识,变少数人的成本管理为全员的参与管理。成本具有普遍性,只要有生产和经营就一定会发生成本。大多数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只依靠财务人员去管理成本,其他职能部门和人员都没有成本管理的职责,这样又进入了单纯依靠财务管理成本的误区。wWw.11665.COm成本管理是一项跨职能的工作,利用一个财务职能或几个财务会计人员和主管领导是控制不住成本的。财务人员由于受专业的限制,对其他业务和作业流程不一定了解和熟悉。而成本是在过程中发生的,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所以,应该教育各级员工都应具有成本管理的职责和意识,只有全员、全面和全过程的去管理和控制才能最终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09年中钢邢机为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影响,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力开展全员全面降本增效工作,目标为降低生产各环节消耗10%以上,增加企业经济效益1亿元以上。邢机公司加强降本意识的宣传,在公司内网、电视台、公司大屏幕处广泛宣传,对各生产单位行政首长进行电视采访,拉开了全员全面全过程管控成本的序幕。各单位充分挖掘企业各项资源潜力,全面梳理生产每一工序,重点依靠工艺创新和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制定了各单位降本增效工作方案及目标保证体系。各单位力求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用最简单的、最简短的、最节约的、最高效的方法实现产品生产制造。各级员工充分发挥才智,进行了如“修旧利废”、“原材料代用”、“降本创新”、“细化管理,以管理促效益”等措施降本,在降本增效过程中,各单位以降低各工序消耗为切入点,优化生产流程,提高设备利用率,有效降低各种消耗。工艺改进及技术创新全面开展,仅公司级课题达到16项,其他攻关课题及创新项目达到60余项。各单位每月对照在09预算基础上,按各工序消耗降低10%建立起来的目标成本进行对标结果分析,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成本管理精益化得到提升,实现全员、全面、全过程的成本管控。
  
  二、实现信息化管理和作业成本法等先进成本计算方法相结合
  
  信息技术是21世纪企业成本竞争的一个重要法宝,谁在信息技术上独领风骚,谁就在成本竞争中胜人一筹。在这方面我国大型企业集团投入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统筹规划全系统的信息发展规划,建立erp系统。erp即企业资源规划,它是利用信息技术成果,对企业内部的各类资源进行规划、统筹与整合,从而减少环节,提高生产率,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业成本法是一种通过对所有作业活动进行追踪,动态的反映作业计量和成本对象的成本、评价作业业绩和资源利用情况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方法。它以作业为中心,根据作业对资源的消耗情况将资源的成本分配到作业中去,然后根据产品所消耗的作业量,最终将成本分配到产品上的成本核算方法。作业成本法不仅能提供更为精密、真实的成本信息,反映成本形成的动态过程,而且能够通过作业分析,追根溯源,不断改进作业方式,合理地进行资源配置,实现持续降低成本的目标。作业成本法的实施对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提出更高要求,erp这个以计算机技术为载体而发展的管理信息系统,对作业成本法在企业的适用具有巨大推动作用。信息化管理和作业成本相结合,便于企业管理者在环境瞬息万变的市场经营中准确把握机会,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和投资决策,促进企业加速发展。
  中钢邢机充分利用erp系统,推动和完善作业成本法。按照作业消耗资源、产品消耗作业最终将资源耗费分配到产品上的作业成本理论,公司对所有资源消耗进行分析,确定其是作业消耗资源还是产品直接消耗资源。对于作业消耗资源,首先确定主要作业,按作业归集各类消耗。在作业成本向产品转化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成本动因,并根据成本动因分配到产品。将产品直接消耗成本与根据成本动因分配到产品的成本相加,计算出单支产品的总成本。在过程中,通过对作业区间的统一梳理,由粗放管理向细化管理、向深入扎实延伸,实现由过去按品种核算产品成本向单支产品成本核算的转变,借助于erp系统,将产品生产流、物料消耗流、工艺执行流、设备运行流及管理信息流在空间、时间上统一,实现原始数据自动采集,减少人为记录因素。填补了以前成本管理中的空白点,通过对标与控制、管理与分析,使每项费用有流向,每项费用有人管,每项费用有指标,每项费用有考核,促进成本管理精细化,最终达到提升公司成本管理水平的目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企业 成本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西票号对现代银行管理的启示
    现代工商管理理论特点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图文管理现代化管窥
    现代医院中药管理理论与模式在药学管理实践
    探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对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
    浅谈现代管理中的企业员工培养
    现代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的数字音频技术应用
    基于现代项目管理理论的物流项目风险管理研
    论中国现代管理理论的基本问题
    传统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运用
    肚兜的艺术特点对现代设计的启示
    现代测试技术在珠宝鉴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