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高校后勤的人本管理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21世纪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高校如此,高校后勤更是如此。自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以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高校后勤从学校行政体系中脱离出来,实现企业化运营,基本实现了管理机制、运行机制的转变。高校后勤在推进实体企业化、机制市场化、服务产业化和队伍专业化过程中,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是深入改革的根本保障。本文结合江苏大学的实际情况,对人本管理进行简要分析。

  一、人本管理的内涵

  人本管理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即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凡事都要以人为中心,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挖掘人的潜能,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高校后勤人本管理就是在高校后勤管理服务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采用人本管理的原理和方法,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培养人、塑造人、激励人为手段,统筹兼顾两个效益,使人性得到最完美的发展。

  二、人本管理的必然性

  1.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目前大多高校采用规章制度化的批量管理方式,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内在发展的需求。WWW.11665.Com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可以充分的给与学生权力和自由,通过经常与学生进行交流,及时反映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并且尊重他们,引导他们,最大化的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

  2.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校园

  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可缩小学生和管理者之间的距离,让管理者更加了解学生,使学生和管理者形成良好的关系。人本管理给与学生充分的自由和权力,使学生与后勤管理者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学生提出意见和建议,管理者及时认真考虑,并及时改正。同时,学生也应该理解管理者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3.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有利于学生适应社会的发展

  人本管理强调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引导学生多样化学习,使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创新能力,增加他们的社会实践,使他们满足社会的发展。

  4.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满足职工需求

  以人为本的管理有助于从情感上后勤职工给予关怀和慰藉,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让他们在日常管理服务中真正的做到能干、肯干、会干,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水平。

  总之,以人文本的管理方式切实的满足了学生和管理人员的需求,改进了以往管理方式上的诸多弊端,是高校后勤管理中最具高效的方式,也是未来高校后勤管理必然趋势。

  三、高校后勤人本管理的特点

  由于高校后勤具有保障型后勤和企业化竞争的双重矛盾,所以高校后勤人本管理除了具有人本管理的一般特点外,还具有其独有的特点:

  1. 坚持姓“教”

  高校后勤“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要求高校后勤人本管理必须姓“教”,必须遵循教育规律。

  2. 统筹兼顾“两个效益”

  高校后勤实体一方面要为学校提供保障服务,也要参与市场竞争,面临着双重压力,所以一定要统筹兼顾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 多行业运作

  以江苏大学后勤集团为例,其服务内容涵概了餐饮、物业、水电、维修、绿化、运输、印刷、客房、会务、建材供应、幼儿教育等服务项目,高校后勤普遍具有多行业运作的特点。因此人本管理具有跨行业运作的特点。

  4.智能化、信息化

  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后勤信息化建设也不断发展,校园一卡通、网上报修、网上投票、微信公众平台、网上满意度测评等都在得到了广泛运用,有效的增强了保障能力、提高了服务水平,基本实现了零距离服务,人性化管理。所以高校人本管理呈现智能化、信息化的特点。

  5. 存在层次差异

  高校后勤人本管理的主体相互之间,以及主体与服务对象之间存在着层次差异。以江苏大学为例,现有职工1700多人,大多数职工文化水平较低,专业技术水平较差,男职工平均年龄53岁,女职工平均年龄47岁,老龄化趋势明显。

  四、高校后勤人本管理的手段

  由于高校后勤人本的独有特点,在人本管理原理、方法的具体运用方面,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应用。

  1. 牢固树立“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

  高校后勤要牢固树立“三服务,两育人”的基本宗旨,在后勤保障的各项工作中,以“依靠人、为了人、服务人”为根本出发点,真正将人本管理的服务理念运用到后勤服务保障中。江苏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为牢固服务意识,增强保障技能,先后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比如2014年开展了“书记课堂”、“读书交流”、“优质服务月”、“优质服务标兵 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职工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2.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集体凝聚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有其独特的、优秀的企业文化。高校后勤企业文化建设要彰显人本管理,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全方位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采用多种方式方法培养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通过活动的开展,探索后勤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构建具有后勤特色的催人上进、励人精神、陶冶情操的价值体系和文化氛围,并在实践中形成新经验、取得新成果、实现新发展。江苏大学后勤服务集团2014年通过开展文化建设月活动(内容涵盖运动、书画、文学、摄影、美食等领域)、技能竞赛活动、运动会、体育俱乐部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了文化意识和文化素质,发挥了正能量,促进了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发展是要依靠人去实现的,没有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后勤队伍,高质量的后勤保障就无从谈起。一是通过加强队伍的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供职工继续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创新环境,丰富知识,提高技能。二是要加强队伍的管理。要切实加强和管理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增强后勤管理干部的工作活力,真正让政治素养好、管理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后勤干部和管理人才在重要岗位上得到锻炼和成长。对干部和管理人员必须实行动态管理。三是要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一支队伍只有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才能发展壮大,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并要给职工搭建干事创业、施展才能的平台,真正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政策留人。

  4. 合理运用激励措施

  有效的激励政策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大人事分配政策调整力度,强化考核激励机制,让所有职工都能分享集团发展的成果,真正做到绩效挂钩、优劳、优酬。江苏大学目前就在进行薪酬体系改革工作。在幼儿园进行绩效工资分配改革的基础上,研究恒昌公司、印刷厂等部门的市场激励措施和专家楼招待所的转型发展方案;并着手制定集团企编人员的绩效改革方案,调整运输中心行驶公里补贴标准,利用政策杠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总之,高效后勤人本管理,必须深刻领会人本管理的深刻内涵,掌握其特点和运用方法,采取合理有效手段,才能进一步增强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浅谈如何开展食品检验实验室内部质量监督工
    浅谈工程管理理论研究主流可视化分析
    浅谈家委会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农业区的划分基本理论
    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企业管理对高校构建学
    浅谈现代管理中的企业员工培养
    地方性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命题
    高校体育场馆增益性管理理论探讨
    新公共管理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去行
    浅谈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浅谈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