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消防管理的社会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 要: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和问题,在此背景下政府职能应当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作为政府职能的一部分,消防工作也要实行改革,建立服务型消防,实现社会化管理。

  关键词:政府职能 新型城镇化 服务型消防

  一、政府职能转变与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城镇化,对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然而,城镇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突出问题和矛盾: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有限,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政府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体制机制不健全,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 根据“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原理,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发展力量,呼唤着政治体制的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各级政府要统筹各项制度和政策,制定指导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计划。

  政府职能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对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时所具有的功能和应承担的职责。政府职能的本质从其属性角度可将其划分为政治统治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www.11665.CoM政治统治职能又称为政府的阶级职能,其直接目标为通过对被统治阶级实行压迫和制裁,维护统治阶级的特殊利益;社会管理职能又称为政府的公共职能,其直接目标为出于社会整体利益的需要,维护社会稳定和推动社会发展。政府的这两大职能随着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政治和经济等方面情况变化而变化。现阶段,阶级矛盾得到了极大缓和,政府应更多地依赖社会管理职能实现对公共事务的管理。然而,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都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全能型的政府,统管一切社会事务。从建国以来直至改革开放前,政府都扮演着这种全能型的角色。改革开放以来,政府开始运用市场和法律等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开始从无限政府向有限政府转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就是要打造职能有限、行政有为、运转高效的政府。在当前形势下,应当建立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以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各类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宗旨的服务型政府。通过简政放权,政府由原来的管理者变为服务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公用利益的最大化。

  二、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需要消防工作实现社会化管理

  (一)政府职能转变要求消防管理应当实现社会化

  与转变政府职能相适应,消防工作也要实行改革,建立服务型消防、实现管理社会化是消防事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服务型消防是指政府为解决社会公共消防安全问题,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通过组织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提供的公共消防安全产品的全部劳动和服务。提供服务的主体不一定是政府,它可以是政府组织或动员的其它社会单位,如企业、学校、社团(非政府组织)、私人部门等。” 但我国目前的消防体制中还存在着“消防部门责任的无限性与能力的有限性、公众需求增长与职能部门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低下以及现代灾害救援管理的综合化趋势与消防队伍的‘单一’行动”等多重矛盾。 消防部门是代表政府对社会消防工作实行管理的职能部门,必须对自己的角色进行准确定位,转变工作理念、模式和创新工作机制。当前,城镇化区域消防基础薄弱,公众消防意识淡薄,消防警力严重不足,消防工作面临转型,预防和控制火灾的任务不断加剧,以上种种都对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消防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消防部门必须加快职能转变的进程,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对消防工作提出的新挑战。

  (二)消防职能的特殊性决定消防管理可以实现社会化

  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是履行消防职能的重要主体,但不应成为唯一主体。 “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这种新的社会化消防的工作网络出现在《消防法》的规定之中。实际上,消防工作从来就不仅仅是政府或消防部门的职责,消防职能有其特殊性:第一,消防职能虽然是政府或消防部门的重要职能之一,但其责任主体并不限于政府和部门,按照《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包括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非法人单位和公民个人等在内的众多主体都负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和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义务;第二,消防工作和其他政府职能相比具有社会公益性、经营服务的中介性和较强的专业技术性等特征。李克强总理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能给市场做的要尽量还给市场”。消防工作完全可以由政府或其部门、市场和社会中介组织来共同完成,有序实现管理的社会化。

  (三)消防工作现状呼吁消防管理尽快实现社会化

  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主要的经济发展力量,而城镇化区域普遍存在着消防规划不完备、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新型行业不断增加、人口过快集中、居民消防意识淡薄、火灾事故频发等突出问题,消防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消防工作承载着艰巨的任务。与城镇化区域消防工作不相称的是消防警力的严重不足。“作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南昌市青山湖区火灾形势一直不容乐观,长期排在全省县市区火灾起数的第二位。仅2013年,全区共发生火灾339起,死亡2人,伤3人,直接财产损失538万余元。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历史等原因,全区直到2011年才批准组建昌东公安消防中队,编配官兵只有35人。特别是《消防法》明确将社会救援任务划入消防部队后,原本最少需要4个以上消防队承担的任务,却一直由一个消防队来担当,警力不足的矛盾显然日益突出。” 青山湖区的现状并不是个别现象,城镇化区域存在着警力匮乏和任务过重之间的矛盾,消防部门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改变过去大包大揽的管理模式,有必要整合社会消防资源,从不擅长的领域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从事监督管理和救援工作,实现消防工作的群防群治,改变消防部门人力不足的尴尬局面。

  三、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进程中推进消防管理的社会化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消防 社会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苏州市两种非营利组织的发展模式
    浅析我国商业银行管理现状及问题
    浅析品牌价值视角的企业软实力提升策略
    浅析行业协会在质量监管中的作用
    浅析信息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浅析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票据管理基本情况及
    浅析微信营销的方式和实质
    浅析我国第三方物流发展及对策
    浅析即时通讯远程协助的研究与应用
    浅析远程开放教育班级管理工作实践与探索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在技校班级管理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