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中小船舶管理的若干思考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 要:近些年来,中小船舶成为事故频发和违章驾驶的主角,并有越演越烈之势。广东海事局先后大力开展打击中小船舶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当并未从根本上解决中小船舶运营暴露出的问题。笔者力求从中小船舶运营的角度出发,分析企业面临的种种困难,从而为海事管理找到一些思路和对策。

  关键词:中小船舶 违章驾驶 运营

  1、中小船舶运营管理分析

  1.1中小船舶的经营主体

  中小船舶大多由中小企业业主管理或挂靠在船舶管理公司旗下,企业以民营为主,还有部分是国有船公司改制而留存下来的。这些企业具有资金实力不强、业务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和人员素质相对较低等特点。

  1.2中小船舶的经营方式

  很多中小船舶以单船为主体,以夫妻、家庭为人员组成,从事着水运货物运输行业。他们缺乏足够的市场信息沟通渠道、专业的岸基支持和规范的内部管理,犹如一叶扁舟在破涛汹涌的航运市场中随遇而安,得过且过。很多船舶缺乏专业的市场开发和有序的船舶调度,船舶回程空载率极高、船舶压港情况频发,在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压力极大。

  1.3中小船舶面临的竞争形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专业化分工的不断深入,如今的水路运输,向船舶大型化和运输专业化方向发展。WWW.11665.cOm与其他行业不同,越是大型船舶,就越能得到更高的报价(运费)。随着全国各地日益重视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和航道开发维护,越来越多的航道可以通航更大的船舶,越来越多的码头可以靠泊更大的船舶,中小船舶的灵活、便捷优势不断被蚕食。一旦航运形势出现低迷,首先被挤压和淘汰的往往是中小船舶。1.4中小船舶发展面临的困难

  1)产能过剩。由于20世纪初航运经济蓬勃发展,各船厂大量制造运输船舶,而建造船舶具有周期长的特点,对市场的变化准备不足,从2010年开始,航运界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凸显,导致运价大幅下跌。

  2)融资困难。船舶运输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社会缺乏对中小企业创业者真正的扶持,像上述介绍的夫妻船、家庭船融资困难,很多船舶无法维持正常的经营。

  3)船员招聘困难。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上船工作,导致船员招聘越越困难,召来的船员素质不高,而船员对工资福利的要求却越来越高。

  4)行政审批过于繁琐。船舶签证、进出口岸、危险品申报等等。不能否认的是,从整个运输行业来看,水路运输行业是行政审批手续最繁琐的,船舶在应对审批过程中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

  5)行业法律法规不健全,行业管理部门寻租空间太大。由于受航运形势的影响,船舶本就在与货主的商业谈判中处在被动地位。由于行业法律法规不健全,对行业管理部门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法治手段,抓不抓、罚不罚、罚多少等问题长期存在,影响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而且这种不公平、不公正往往偏向有实力的国有和外资大公司。

  1.5中小船舶的应对之策

  由于中小船舶经营主体是小本经营,经营方式类似传统的小农方式,竞争环境日趋恶劣,遇到种种困难时,往往采取极端的、消极的、对抗的甚至是铤而走险的方式加以解决。资金不足,社会融资门槛又高,他们只能减少对船舶维修保养的投入、减少对航行安全设施设备和管理的投入;船员招聘困难,他们不惜以做假证、少聘船员甚至配员不足冒险航行;无心应对各种审批手续,他们就通过逃避签证、谎报货物种类等方式逃避海事部门的审批和检查;行政部门的不公平不公正执法,恰好迎合了中小船舶的投机心理,采取不正当手段,贿赂执法人员,走所谓的捷径,也客观上助长了腐败的气焰。

  2、管理对策

  对中小船舶的管理,不仅要采取必要的整治手段和强制措施警告、惩治违规违章人员,打击不法行为。更重要的是是通过发展航运金融服务业和多渠道扶持中小企业融资,从源头提供发展动力;是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宽进严出的船员培训体系和船员社会保障制度,为管理提供智力资源;是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为运输开放高速通道;是通过不断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压缩寻租空间,从根本上杜绝腐败来源。

  用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守住安全底线。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安全隐患宣战。无论是什么船舶、什么原因,只要触犯了安全底线,一定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最严格的执法才是最优质的服务,没有什么比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更重要。

  加强对中小船公司的扶持力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中小船公司的船员,大都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很多家庭与船舶相依为命,采取断然措施,固然可以消除水上安全隐患,也会造成大量船员失业,无形中增加了社会安全隐患。我们应理性的看到,中小运输船舶在某些地区还在发挥着重要作用,行业部主管部门应关注、扶持中小船公司发展,针对航运企业投入大、见效慢、周期长的特点,为船舶融资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政府部门从政策和税收等方面鼓励中小船舶融资。

  完善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制度,建立健全船员社会保障体系,鼓励年轻人从事船舶运输行业。中小船舶大多从事内河和沿海短途运输,在船员准入制度方面应该放开,只要有基本的条件(即身体健康,无不良记录等)即可参加培训,不需要对学历做过高要求;同时,海事部门应加强对船员培训机构的监管,保证船员足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并严肃船员考试考风考纪律,宽进严出,激发青年投身水运行业的热情,培养更多的富有实践经验、熟悉规定水域的船员,而不是片面的追求船员的文化素质。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基,只有建立保障船员合法权益和稳定收入的长效机制(社会保障),才能留住船员念想,给他们未来和希望。

  推广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办事,探索实施统一市场监管,发挥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压缩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倡导电子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方便船员办事,杜绝“办个证跑断腿、盖个章磨破嘴”的现象。的确需设置的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大力推广电子签证、危险品网上申报等业务,个人认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能交市场的不留政府,能下放基层的不留机关,能报备的不审批,能通过科技信息手段监管到的就不必麻烦船员。改严格审批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门对门、面对面要求为科技信息远程监控,在切实减轻船员、船舶负担的同时,也提高了海事部门的监管效力。

  完善行业法律法规,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用法律约束权力、用制度封锁漏洞,用技术防范腐败。要清晰的找到“什么船抓、什么船罚、罚多少”的法律依据,最大程度的减少处罚区间和兜底条款;要公平的选择船舶执法,不断完善电脑选船机制;要积极开展群众监督,最广泛的征求意见和建议,将腐败扼杀在萌芽之中。

  3、结论

  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中国现在是航运大国,但还不是航运强国。中小船舶运输在较长时间内还将继续存在并发挥重要作用,在增加就业、方便运输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中小船舶的管理还将继续成为海事监管的重点和难点,海事管理不能堵住船员的生路,但也绝不允许这样的“江湖杀手”跑路,我们既要封邪路,也要指出路,帮助中小船舶在激烈的航运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强化计量专业人员管理的建议
    关于煤矿生产区队思政建设的重要性
    关于建筑工程管理内容及其措施的探析
    关于对非冷藏冷冻库区物品质量管理规范工作
    关于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关于西方管理理论在水务管理中的运用
    中小企业治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关于单机感应现象的探究
    关于建设特色农村与可持续性发展新农村的规
    关于初中美术课堂愉快教学的探讨
    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关于风景区规划管理理论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