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社会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在建筑工程建设中,现场管理作为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定要予以充分重视。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为建筑工程建设的顺利完成提供可靠保障。

  【关键词】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注意问题

  在建筑工程建设中,施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整个工程建设的核心,是实践建筑设计师设计理念的主要过程。在建筑工程设计阶段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设计,这些均可以在施工中予以体现,对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加强现场管理的落实,保证建筑工程施工可以顺利进行,并且达到预期的质量标准。

  一、施工组织设计科学性与合理性

  在建筑工程现场管理中,施工组织设计非常重要,其是建筑工程施工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与前提。现场施工要求施工组织的指导和设计,系统安排施工,并且合理设计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与质量安全。如果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缺乏一个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那么就会影响现场管理工作的落实。与此同时,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要包括施工的所有工种,并且制定符合施工现场实际情况的技术策略,进而有效解决施工中产生的问题。WwW.11665.COM施工组织设计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不仅能够指导与促进施工的顺利展开,还可以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进度与质量达标,实现建筑工程建设的预期效益。

  二、强化施工人员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要想取得良好的施工效果,就要重视施工人员管理。对于一个建筑工程项目而言,涉及了很多的单位工程与建筑工程,进而对工程质量与进度产生影响的因素也就比较多,为此,需要制定有效标准规范施工人员、技术人员的行为,保证施工的有序进行。首先,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规范与技术审计工作,实现设计的优化,在现有的环境与技术条件下,创造最佳的生产环境,开展最为有效的生产工作。其次,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技术交底工作与业内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施工人员可以掌握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技术,保证施工的准确、及时,以此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最后,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现场施工人员必须构建一个健全的质量检测体系,采取合理有效的检测方法与手段,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检测工程施工质量,查看施工工艺是否符合质量验收标准,进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标。

  三、重视施工资料管理

  针对任何建筑工程项目验收来说,都要具备一个完整的资料统计体系,作为建筑工程施工的一项永久性记录,是开展施工验收、评判工程质量等级的重要依据,所以,在建筑工程现场管理中,必须重视施工资料的收集与首先,必须设立健全的档案管理机制,同时建立专门的档案室,安排专业档案人员开展具体操作,现场管理人员需要对其展开有效的审查与管理。其次,重视对施工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特别是各项验收单据与工程签证的整理,通过资料的有效存档,为后续施工与验收提供可靠依据。

  四、强调施工材料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施工费用主要来源于施工材料费用。在实际施工中,管理人员一定要把好施工现场材料关,有效提高施工材料的利用效率,实现施工成本的有效控制,进而极大的提高建筑工程的建设效益。在建筑工程设计初期,管理人员必须对施工材料信息进行收集,科学编制施工项目的材料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购置计划。在采购的时候,尽可能执行透明、合理的采购制度,并且严格监督材料的购置价格。在保证材料质量达标的情况下,尽量缩减材料的购置费用,实现材料费用的有效控制。在材料管理方面,需要对进场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检查,保证施工材料质量符合设计标准。除此之外,在存放与保管施工材料方面,必须做到井然有序,避免出现材料浪费、偷工减料的现象。

  五、注重施工机械设备管理

  首先,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合理配置。在建筑工程施工中,一定要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具体要求与建筑工程项目的工期、质量要求,合理配置施工机械设备的数量、类别、规格、型号等,并且制定施工机械设备进出施工现场的计划,不仅可以提高施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还可以保证建筑工程施工符合实际情况。与此同时,对于租赁机械设备而言,必须根据租赁合同展开管理工作,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其次,注重施工机械设备的现场管理。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机械设备而言,施工人员一定要根据机械设备特点、性质、作用等展开正确使用,并且合理调配与组织,进而提高施工机械设备的利用效率。除此之外,在使用机械设备的时候,必须加强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提高机械设备的管理意识,减少机械设备故障,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

  六、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很多施工工序均要求施工人员开展高空作业,进而出现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施工人员在进行一些危险系数比较高的高空作业时,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非常高。根据有关实践统计显示,建筑工程施工人员发生安全事故是人员死亡人数较多的行业,其危险性只略低于矿山,给施工单位与施工人员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并且还会出现不良的社会影响。在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中,产生因素主要是施工人员误操作与环境因素,90%以上安全事故是因为违规操作导致的。加大对安全事故原因的分析力度,得知产生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有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有关管理部门忽视、安全生产管理政策未落实。所以,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设立安全生产管理的专业组织与机构,制定有效的检查规划,贯彻落实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培训,进而保证施工的安全进行。与此同时,管理人员和工程项目负责人需要对现场安全技术措施予以指导、监督,认真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岗位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对建筑工程安全性予以定量评价。除此之外,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可以加强警示标志、特殊施工、特殊工种、防雷防火、机械设备、高空作业、接电、安全措施等方面的检查,根据有关规范标准予以严格落实,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保障。并且对违规操作予以严惩,及时纠正一些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问题,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达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现场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探究建筑工程招标阶段的工程成本管理办法
    风险分析在政府工程电气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关于建筑工程管理内容及其措施的探析
    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管理
    刍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
    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措施研究
    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与实施途径
    建筑机械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加强措施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建研究
    论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