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建研究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内容的不断深化,也出现了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成为了当前所关注的重点话题。在以房地产业为首的建筑业加速发展的现代,建筑行业的竞争趋向于白热化,大中小建筑企业陆续建立,建筑企业优化建筑施工技术的管理成了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十分行之有效的手段。因此,本文从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出发,然后从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不完整、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以及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条例形同虚设三个方面对当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就如何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涵盖了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的效率、完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精细化操作规范以及强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执行与监督的力度几个方面。希望为今后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奠定一个具有价值的文献基础,保障建筑行业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对策搭建

  一、当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不完整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不完整是当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由于各个建筑企业规模的不同,直接导致企业软硬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1]。Www.11665.CoM同时,建筑行业体制大多数是总分包的形式,很难建立一个完整而可行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规范。在这样一个体制下,建筑工程项目的总承包单位在施工技术管理上只能够通过分包合同这样一个紧密度较差的纽带完成对建筑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从而造成原定的施工技术很难得到严格的落实,例如没有按照原定的施工技术要求进行采购、存放、堆砌等等,影响建筑工程完工的效果,同时还增加了额外的成本开支,给建筑企业造成了非常道的经济损失[2]。

  1.2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主要集中体现在众多建筑企业施工技术水平存在差别,从而没有按照国家级地方的指引或者是建筑行业规范性的标准去进行建筑工程施工[3]。同时也没有设立一个较为全面的针对性建筑行业监管部门及管理机构的制度,也没有实现建筑施工专业技术人员与对应技术岗位的良好对接,最终造成建筑工程部分流程缺乏监管或者是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此外,也存在少数建筑企业违背《建筑工程施工规范》[4]的要求,从而造成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及体系上漏洞百出。就算执行时能够严格遵循制度的要求,但是在实践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操作规程不完善、安全教育不到位等等原因,也无法从根本上保障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水平[5]。

  1.3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条例形同虚设

  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条例形同虚设也是当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6]。具体体现在一是建筑企业内部对于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运营管理不到位,没有很好的约束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二是建筑企业没有严格的按照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操作规范及作业指导书所规定的具体标准进行实践操作。同时针对建筑施工从业人员文化程度的差异,也没有实现有效的分层次管理[7]。

  二、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路径分析

  2.1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的效率

  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的效率是强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一个首要任务。必须要建立一套可行的、有效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同时全面考虑不同层次的总包商及分包商的实际操作水准,对于那些使用简单的分包合同需要选择性的抛弃[8]。另外,在进行工程验收前,各部门需要按照事前规定的验收流程,合理的进行。充分配合好人员调度及不同部门岗位安排工作。对于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管理及人员的储备也需要高度的重视,并提升各岗位人员的职业素质及安全意识。

  2.2完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精细化操作规范

  完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精细化操作规范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9]。需要从建筑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并完善一系列的符合不同建筑企业实际施工技术管理方案。同时,还需要做好对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关键环节的把关工作,完善具体作业指导书。最后,还需要将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细节性的操作规范贯彻到实处,最大程度上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

  2.3强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执行与监督的力度

  强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执行与监督的力度是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强硬手段。要求建筑施工技术的各个步骤上的责任精确到个人,加强施工环节的监管力度。另外,施工过程的安全性操作也要进一步强化,消除违规性操作现象的发生。对于那些没有按照操作流程规范进行作业,同时还影响到施工质量及施工效率的不安全行为需要及时的进行校正。对于技术、物资、人力等等因素需要作为重点观察的对象,从而保障建筑工程施工所需条件的齐全。最后,施工的过程中要持续的进行监管与督促,从而从根本上杜绝无法按照交工的问题出现。

  三、结语

  随着我国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内容的不断深化,也出现了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成为了当前所关注的重点话题。当下施工的竞争趋向于白热化,并且技术管理水平也是层次不齐。许多拥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力量的企业,平时管理理念单薄,管理制度没有得到完善,以至于在竞争中始终处于被动的境况。在以房地产业为首的建筑业加速发展的现代,建筑行业的竞争趋向于白热化,大中小建筑企业陆续建立,建筑企业优化建筑施工技术的管理成了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十分行之有效的手段。优化施工技术管理之后,建筑施工的效率显著提高,建筑的质量有了保证,建筑施工成本被一定程度的降低。

  因此,本文从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出发,然后从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不完整、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以及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条例形同虚设三个方面对当前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就如何加强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涵盖了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组织体系的效率、完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制度,精细化操作规范以及强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执行与监督的力度几个方面。希望为今后提升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奠定一个具有价值的文献基础,保障建筑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会臣,刘顺超.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探讨[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3,02:147-148.

  [2]吴燕波,王子武.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措施的办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7:235-236.

  [3]梁寿翁.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方法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17:281-283.

  [4]张广智.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门窗,2013,09:148-149.

  [5]杨全喜.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相关管理中的问题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4,20:22-23.

  [6]梁秀丽.浅论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7:391-393.

  [7]徐晓妮.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优化措施的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2:46-47.

  [8]高晓春.浅析如何进一步优化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与提高工作效率[j].科技资讯,2012,02:164-165.

  [9]刘平.建筑工程施工中技术管理的思考[j].江西建材,2012,03:315-31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技术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探究建筑工程招标阶段的工程成本管理办法
    关于建筑工程管理内容及其措施的探析
    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管理
    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刍议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其现场施工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
    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措施研究
    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与实施途径
    建筑机械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加强措施
    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项目管理理论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