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探讨如何加强对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日渐苏醒,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作为保证食品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食品检验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加强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目的就是提高食品检验质量,有效避免食品安全问题,进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本文中笔者根据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就如何加强对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进行探讨,并给出了可行性措施,以期为同行工作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食品检验 实验室管理 食品质量

  食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热度也在持续升温。食品质量安全与人们的生命健康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就会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因此,为有效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我国相关部门逐步加大了食品质量检验的工作力度,而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食品检验工作的质量。

  影响食品检验工作质量的实验室因素有实验室工作人员、实验室仪器设施、抽样检验方法、实验室的管理制度等。所以,要想有效加强对食品检验实验室的管理就应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1 食品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管理

  人是实验室工作的主体,无论是建立健全检验制度还是操作仪器设备亦或是检验结果的判断等,都需要由人来完成,所以实验室检验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食品检验工作的质量,因此为了更好的进行食品检验工作,加强相应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培养是实验室管理的首要任务。www.11665.cOm对于在职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以下措施进行管理:

  1.1 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教育

  管理者可以制定相关指导思想,努力提高检验人员的政治素质,要求其坚持科学发展观,将群众利益置于首位,时时刻刻做到为人民服务,一切以消费者的权益为根本出发点。此外还有有意识的帮检验人员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思想觉悟,帮助其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从而树立正确的思想方向和服务意识。

  1.2 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

  对所有在职人员进行定期的相关工作内容的培训,以提高相关管理人员和检验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并督促他们不断学习,总结工作经验,切实提高专业素质能力,并以此来发展壮大质检队伍。

  1.3 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团队意识

  食品检验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对此,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强化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团队意识,引导他们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互助合作的关系,对于实际遇到的问题,可以提出来一起讨论,集思广益更好地解决问题,进而有效地提高食品检验的质量和效率。

  与一般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相比,食品检验实验室对人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现为两点:一是要求中级职称或相当能力人员达到三分之一左右;二是要求检验人员只允许在一个食品检验实验室就职。这对食品检验人才的培养与配备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2 食品检验实验室仪器设备、设施的管理

  食品检验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设施是食品检验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保障,是食品检验工作质量的基础。近年来,各个食品实验室也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第一,考核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确保资源配置到位和有效应用,以快速提高其利用效率和准确性。第二,设立仪器设备的专人负责制度,一方面可以提高人机的契合度,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另一方面加强了对仪器、设施的维护,降低了维修成本与时间成本。通常来讲,一般大型仪器的责任人员设置两人为宜,既降低了管理风险,延长仪器使用寿命,又避免了人员流失带来的损失。诚然,在实际工作开展中,仪器设备的性能若想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也离不开专业素质能力较强的高技能人才。

  3 食品检验的样品抽样与检验方法管理

  食品抽样检验方法是我国食品检验工作的常用检验方法。抽样检验是从整体产品中抽取一定比例和代表性的样品进行检测的方法。如果食品样品的检测结果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此数据就可以用来求得该食品的特性及变异性的均值。如果想得到待检测食品的成分、性能等,则要根据特定的方案抽取有代表性样品,再对食品样品进行检测,以此来了解物料的特性,所以抽样的原则和方法是准确检验食品样品的保障[1]。

  食品抽样检验通常采用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两种方法,其中概率抽样法因结果的可靠性可控成为常用方法。抽样是检验工作的第一环节,样品的代表性、有效性和完整性将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食品检验应有科学合理的抽样计划和程序,严格按标准规定的要求和程序抽取样品。同时,选择优化适合的检验方法,熟练掌握检验原理和程序,确保能正确运用该方法开展检验工作,从而保证检验数据的准确可靠。

  4 食品检验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是实验室检验工作的行为规范,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能促进实验室提供持续满足要求的数据和报告、提高竞争力、增强顾客满意度。食品检验实验室应针对实际工作情况建立适宜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断改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首先,合理设置实验室的组织机构,做到职责明确,各项工作接口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同时建立健全各项辅助的规章制度,全员全过程建立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其次,在实际的食品检验工作中应通过定期的和不定期的管理评价体系来验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适应性和充分性,不断完善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中的各个要素。第三,通过调查获得顾客反馈,对客户意见进行整理分析,加以利用,寻求改进机会。

  总之,加强食品检验工作质量是社会、时代赋予食品检验实验室的重要使命,通过上述种种措施加强对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提高食品检验实验室的检验效率和检验质量,使之不断的改进和提升,从而更好的服务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

  参考文献

  [1]辛英俊.浅谈如何加强食品检验实验室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8):48-4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加强对 检验 实验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开展食品检验实验室内部质量监督工
    配合水库实例探讨工程管理技术
    探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对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
    试论如何搞好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探讨
    探讨建筑结构设计中剪力墙结构设计的应用
    浅谈如何在《海洋教育》教学中进行爱国主义
    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国学教育
    谈如何教好初中化学
    浅析如何提高高中化学教育教学质量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班主任如何化解学生中的冲突
    在阅读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