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研究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研究

一、引言
  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千变万化的国际形势环境。中国的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复杂和飞速变化的经营环境。在这样的新的环境和挑战下,企业的在决策过程中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可能会造成各种各样的经营的危机。因此企业危机是每一个公司必须高度重视的首要问题。如果企业危机爆发的话,将会全面的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总之,国内的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经营环境,随着中国的经济飞速的发展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作为主要的市场主体,企业的发危机管理的系统的研究对于中国的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很大的意义。如何正确的科学的认识危机管理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二、企业危机的产生及发展
  (一)企业危机发生的前兆
  企业的发生危机的前兆一般分为三类,当发生下列的情况的时候,一般情况是预示着危机的到来,各企业应当高度重视。
  1.关于管理者的行为:当领导者对部下的猜疑心很重,缺乏信任。每件事亲力亲为,不能尽其员工的才能。对待员工不公平,利用权势欺压员工。不能充分的采纳员工的意见,固执己见;起不到榜样的作用,对待员工要求苛刻。
  2.关于经营策略的问题:经营策划不够严谨周密;随意的调整商品的价格;当面对外界的竞争环境的变化的时候,不能够变通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涉足投资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项目领域等等。WWW.11665.COm
  3.关于经营环境方面:企业的内部缺乏团结合作的精神;外部市场时刻变化;新的政策法规时刻的影响着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竞争环境十分的残酷,竞争对手竞争激烈;受到舆论监督;
  (二)企业危机发生的特征
  大多数的企业危机事件都具有相同的大体特征即:1.突发性、聚焦性和破坏性,危机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不但破坏正常的经营情况,更会破坏企业的基础,威胁企业的发展。
  (三)企业危机发生的内部因素
  忽视管理,经营管理的机制不科学,不健全,导致生产秩序混乱,员工们的心意不定,这样就会很大概率发生危机。当一个企业的管理效率低下,方法不科学的时候,前途堪忧。目前我国的许多企业存在管理方面的问题,随意性较强。缺乏危机的意识,管理方式不科学,我国的长期的国内基本政策,导致企业的警惕性下降。在主动预防危机的意识上面不够,内部决策的不科学,盲目的扩大生产,涉足投资陌生领域。导致资金的缺乏,周转困难,最终破产。企业的素质较低,文化失衡,一个企业的素质决定了它的生产经营能力,当企业素质较低的企业,适应不了市场的时刻变化。这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因素构成了一个企业发生危机的内部因素,素以企业应当重视自身的发展,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
  三、项目管理对企业危机的制衡
  (一)项目管理的特性
  项目管理就是为了满足甚至超越项目涉及人员对项目的需求和期望而将理论知识、技能、工具和技巧应用到项目的活动中去。有效的项目管理是在规定用来实现具体目标和指标的时间内,对组织机构资源进行计划、引导和控制工作。
  一般传统的做法就是,当一个企业设定了一个项目之后,参加项目的部门至少会有好几个,包括财务部门、市场部门、行政部门等等,但是不同部门在运作同一个项目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摩擦,须进行协调,而这些无疑会增加项目的成本,影响项目实施的效率。
  作为一个项目的管理人员,应该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利用系统的科学的观点、方法和理论,有效的对项目的全部工作进行管理。即从项目的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便圆满的完成企业的目标。企业中的"项目"说白了就是企业中的各项有始有终的工作或事务。
  (二)项目管理的范围
  1.项目管理就是是为了实现一个项目的预期目的,对项目的工作内容进行管理的过程。它包括界定范围,规划范围,调整范围等。
  2.项目的管理时间 :是为了保证项目最终能够按时完成的一系列管理措施。它包括具体的活动界定,活动排序,时间估计,进度安排及时间控制等项工作。
  3.项目管理的质量:是为了确保项目达到客户所规定的质量要求所实施的一系列管理过程。它包括质量规划,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等。
  (三)项目管理对于企业危机的重要作用
  1、项目组成立
  项目能否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是成立项目组,没有项目组,就不能谈项目管理。成立项目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项目背景,目标,领导组,执行组,时间表等。项目组背景与目标一般比较容易确定,但是领导组与执行组的成立,就要考验一个项目组的智慧了。
  2、注意企业风向
  当高管对项目组的态度变化的越来越冷淡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个项目的可行性,是否需要停止。项目组不能一直做着同样的工作,工作重点要变化。某一个阶段需要做哪些工作,哪些工作是重点,哪些工作已经过时,项目负责人必须有高度敏感,时刻的注意着企业的风向。
  3、项目规划与激励
  每个企业成立项目组的时候,一般会对项目组进行规划和激励。项目组规划主要包括时间内容规划,项目分工,项目制度等内容。当项目启动的时候,所有工作一步到位,通知什么时间发文,物料什么时候到位,工作例会什么时间开始,市场部该做什么,渠道部该做什么,这些都要明确。
  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大多忽略对项目组的激励问题,认为项目组不需要进行激励,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项目是员工"额外"的工作,只有用激励才能刺激积极性。项目组以正激励为主,小项目有小激励,大项目有大激励,谨慎使用负激励。
  4、 严格督促
  基本上90%的人都具有这样的特性:懒惰,对于有些工作能拖就拖,从来不会主动成,因此在这个时候,就要对员工进行严格的督促和监督。通过事实可以知道:如果没有督促那么就没有成果。但是,监督分为很多种形式,不单单是面对面的命令别人做事情,比如:项目例会、进度通报以及邮件群发等等形式。
  因此,项目中的管理者就应该学会运用一些科学的监督工具。比如上面提到的项目例会、进度通报以及邮件群发等等。这些方式不仅不能引起员工的反感,反而会激励他们积极主动上进。
  项目管理者应该充分利用员工的不同,督促懒散的人,鼓励勤奋的人。使得懒散的人能够有动力去改进。
  5、 勤于沟通
  勤于沟通,是相互分享彼此的内心感受的非常重要的方法。在企业中,沟通尤为重要。沟通不仅在同级之间,在上下级也要经常进行。
  第一,一定要敢于同上级汇报情况,大胆的进行沟通,将企业的发展形势以及遇到的问题呈现给上级领导,使领导能够有效的解决现在企业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使企业化危机为安定。
  对于下级员工,也要实时的进行沟通。要经常了解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在他们的岗位上遇到的困难。这同样是非常重要的。或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大家一起聚个会,开展活动等,让沟通更加容易。
  四、总结
  经过上面论述可知,一旦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时刻懂得将项目管理的理论用于企业的危机之中,就能轻而易举的避开企业管理。所以,本文首先介绍了有关项目管理和企业危机的相关概念,其次剖析了企业危机的发生及发展,最后从项目管理角度谈到了项目管理对于企业危机的制衡。
  当今在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时代,我们必须加强各方面的安全保障。所以,我们要加强项目管理的理论运用,以用来保证企业的安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管理 理论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项目管理理论在建筑施工企业中的应用
    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中项目管理理论的应用
    基于信息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企业团队建设
    工程项目不同时期控制成本的办法
    基于全寿命周期管理理论的110kV输电线路工程
    基于经济管理理论的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双赢模
    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探讨
    泰勒科学管理理论对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借鉴
    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造价管理初探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