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经验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经验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机制

一、开展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有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从源头上解决影响企业人员廉洁从业的突出问题,坚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特别是通过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内控环境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了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开展。
  (一)风险管理促进各项防范工作有效开展,有利于提升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水平。
  (二)风险管理促进反腐倡廉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有利于形成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机制。
  (三)风险管理促进企业管理制度科学化,有利于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化。
  二、我厂在廉洁风险防控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全面排查,确定风险点。2011年,本单位按照上级公司《关于开展腐败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人员全覆盖排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排查过程中,紧紧抓住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环节,以“三重一大”事项为切入点,通过对55个具体业务事项的排查,确定29个业务事项共227个风险点,完成了业务事项及风险点流程图的绘制和防控措施表的填报,为《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wWW.11665.Com
  (二)科学识别和评估,明确工作重点。电厂充分利用风险信息收集和分析成果,开展腐败风险识别,特别在企业各层面和职能部门之间,重点围绕人事管理、燃料管理、物资采购、工程设备管理、内部审计、粉煤灰销售等,查找辨识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把廉洁风险防范和企业经营有机地结合起来,植根于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之中,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
  (三)健全制度,落实风险防范应对措施。单位紧紧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充分发挥制度的保证作用。在廉洁风险收集、识别、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腐败风险应对措施。廉洁教育方面,明确教育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重要阵地,切实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度建立和执行方面,找出制度漏洞,增强制度刚性,提高制度的有效性和执行力;监督方面,查找监督薄弱环节,健全监察体制机制,加强监督机构建设,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四)落实责任,抓好《手册》试行。2012年以来,本单位按照上级公司全面试行《手册》的部署和要求,明确目标,强化责任,通过“四推进”、“三加强”,切实把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为单位的健康发展和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提供有力保障。
  1.落实“四个推进”,为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健全机制、从组织上推进。单位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形成主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职工积极参与的防控工作机制。
  强化宣贯、从认识上推进。主要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在厂内网站开设“廉洁风险防控”专栏、编制《防控简报》、发放《手册》口袋本,组织廉洁风险防控知识测试等一系列宣贯活动,形成领导重视、员工广泛参与、企业舆论支持的宣传格局,在单位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将防控文化深入人心。
  明确目标、从措施上推进。单位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明确实施步骤,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业务部门和责任人。
  落实责任、从考核上推进。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考核之中,同时将测评工作纳入部门的月度绩效考核之中,量化考核标准,细化考核内容,明确了各级领导人员、关键岗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履责要求。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对敷衍了事,不认真开展工作的情况,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注重“三个加强”,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一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测评水平。单位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安排不同的ppt培训内容,使各级人员学以致用,夯实基础,全方位提高《手册》的实际应用水平。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抓好测评工作。由监审室牵头,采用部门自查,监审人员检查、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测评工作。部门对完成的测评底稿负责,监审室对测评底稿进行复检,督促发现问题能够及时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信息交流,促进业务提升。通过上级公司组织的廉洁风险防控促进会、兄弟单位现场互查等形式,及时掌握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和措施,并汲取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本单位顺利开展防控工作和提升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经历了最初的风险点排查、《手册》试行、《手册》实施信息化三个阶段,已经初见成效,为打造具有公司特色的风险防控动态管理运行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国有企业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国有企业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笔者认为,在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经验,来完善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时,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与企业管理相结合。一是与内控管理结合,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二是与效能监察相结合,提升管理绩效。
  (二)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制度是规范一切行为的准则,建立和完善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三)要与廉洁教育相结合。企业要结合廉洁风险防控的宣贯,深入开展权力观和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活动,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
  (四)要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要注重动态管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常态化。通过采取“制度+技术”手段,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即廉洁风险防控与信息系统结合,通过动态管理,实现管理提升。
  可以预见,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经验,把握好上述四个结合,不断推行和完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必将能够实现,国有企业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必将取得更大成果,进而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险管理 理论 国有企业 风险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风险管理理论应用营销稽查全过程
    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探讨
    民办高职院校管理运用以人为本管理理论的创
    探析电力企业定量风险评估理论方法理论与应
    基于现代项目管理理论的物流项目风险管理研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探讨
    基于风险管理理论的审计质量管理研究
    现代管理理论在高校教学管理实践中的运用研
    运用多种形式激发中班幼儿在歌唱活动中的表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