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企业团队建设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企业团队建设

1 引 言
  对于企业而言,团队建设已经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1]。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不仅依赖于个人的奋斗,更需要人与人之间的团队精神,企业构建团队的目标是取得高绩效,即高效团队,只有达到和谐的状态,员工以及其构成的团队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潜能,达到高效的目标。
  2 和谐管理理论简介
  “和谐管理”是某个具有可持续发展特性的组织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在多变的社会环境中,以和谐为主线,以优化和不确定性消减为具体途径,为特定的主题提供解决方案的管理活动[2]。和谐管理理论的目的是实现组织的战略,战略的制定取决于环境、组织和领导特征,而和谐主题是组织在特定的发展时期和情境下,为实现组织长期目标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或要完成的核心任务。和谐主题一旦被确定下来,总能够找到相应的和则与谐则解决方法的组合。“和则”的作用是应对组织中“人的永恒的不确定性”,从而调节人的相处甚至组织之间和组织与社会间的相处;“谐则”是用来指导在给定的资源约束条件和目标下去追求优化的基本原则。围绕和谐主题的和则与谐则的互动耦合,可以形成和谐的组织运行机制,从而保证组织健康运行和取得良好的绩效。
  3 对和谐团队建设的理解
  本文将和谐团队理解为团队成员为了共同的目标,保持思想、认识以及步调的高度统一,营造一种和谐的团队文化,充分发挥团队的综合能力,带来团队整体效益最大化。www.11665.cOm其核心内容包括目标、沟通、信任、合作、氛围、领导以及以人为本。团队成员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需要领导者建立合理的规范,促使成员达到共识和遵从规范。团队成员之间有效沟通、合作,互帮互助互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都体现着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这需要团队领导者创造环境与机会,让团队成员之间从生疏、防卫、动荡、排斥过渡到熟悉、开放、稳定、接纳的状态,以减少组织内耗,充分发挥团队效能。因此,和谐团队建设要素应包括目标、关系、规范和领导。
  4 和谐团队建设的不和谐因素及对策
  4.1 和谐团队建设的不和谐因素
  4.1.1 团队成员暴露出的不和谐因素
  (1)人际关系。信息化的时代,企业迎接的员工大多是新生代员工,热情、自信、思维敏捷、不服输、求知欲及表现欲强,有着相当的冲劲,但同时,表现出情绪易波动,不善控制,唯我独尊、以自我为中心等问题。工作之前,这些新生代员工独自处理问题的经验较少,也不太懂得与人相处的技巧与方式,因此面对压力和挫折,心理承受韧性较弱。
  (2)工作方式。作为当前社会管理高层“60后”、“70后”前辈们,其工作严谨、讲求奉献和规则,但是管理理念落后,在旧观念的引导下,即使有好的人才、制度和方法也不能健全管理体系。不同的工作方式和人生观,面对新的技术和知识,两代人难免会产生摩擦和碰撞。
  (3)学习能力。不同学历背景下,员工的学习能力以及素质也参差不齐,对于学校好学历高的员工,很容易就能接受并转化新知识,但是对于那些学历不够高、学校不够好的人来说,需要一段时间接受知识,同时“硬件”上的缺失与“软件”上的不足很容易让他们产生诸如自卑低落、茫然无措等不良情绪,并进而变得不敢表现自己,谨言慎行、畏首畏尾,成为团队中的“边缘人”[3]。
  4.1.2 企业团队管理中的不和谐因素
  (1)团队组织结构。好的团队组织结构应达到单位、部门和岗位职责、权力之间彼此有效的协调、配合、补充和替代。现有的组织结构应当适应市场竞争环境以及企业的发展要求。如果团队的建设得不到组织结构的支持,很容易出现人与事不匹配的现象,人员结构不合理,成员的地位和素质上存在很大差异,以至于团队成员的素质和能力达不到岗位的要求。
  (2)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培训体系。团队的成功需要塑造成员之间积极的协同效应,为了提升团队成员之间的协同程度,必须通过激励机制的构建,但是大多数企业的员工激励机制问题突出,激励手段单一,缺乏长效激励,加之企业规模和经济实力的影响,造成员工流失率增加,严重影响了团队的稳定性。团队的成长需要对团队成员进行培训,不仅培训成员的素质能力、业务技能,还培养员工对团队的献身精神和团队价值观,团队成员培训后的能力提升和个人成长,对团队绩效和团队管理者来说皆是一种合作共赢的结局[4]。
  (3)缺乏规范的薪酬、绩效考核制度。个体成员之间的竞争和攀比会破坏团队工作,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规范的人事管理制度,分配结构不合理,工资制度随意性大,收入增速会由于成员等级的不同而有所区别,进而影响成员间的人际关系。缺乏绩效考核,员工的努力得不到认可,工作得不到公正的评价,就会产生惰性,消极对待团队工作,逐渐脱离组织,阻碍了团队的发展。
  4.2 和谐管理理论指导下的团队建设
  根据和谐管理理论解决团队建设问题,应当将各种措施放在一个体系化的框架下考察。以提高企业团队的和谐性为主题,构建和谐的企业团队,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分析:
  4.2.1 和则基础上的团队建设措施
  和则的主要目的是应对“人的永恒的不确定性”,并调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等和谐相处,它的作用基础是建立组织与组织成员之间的信任。
  (1)创造能够影响员工情感、认知以及行为的以人为本的文化。
  (2)营造一种支持性、让员工满意的工作环境。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理论 企业 团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研究
    基于信息管理理论的企业危机管理
    基于全寿命周期管理理论的110kV输电线路工程
    基于经济管理理论的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双赢模
    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探讨
    基于扁平化管理理论的财务共享服务应用分析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项目预算
    基于管理理论的内部控制研究
    试论基于本科教学对象的“管理学”课程案例
    基于条码技术的工厂供应链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Web的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基于SOA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系统架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