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则的运用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则的运用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是形成组织文化的推手,组织文化反过来又弥补人事管理的盲区,它们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形成组织文化的重要手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组织为实现特定目标,有目的地对组织成员施加意识形态的影响,转变成员的思想并指导其行动的社会行为。事业单位作为国家公共服务部门,其思想政治工作是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思想体系,启发觉悟、提高能力,动员组织成员为实现当前和长远目标而奋斗的实践活动。它不仅要解决人们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为等问题,还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等问题。
  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服从中心工作,将党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等特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将共产主义思想体系运用到党员、干部、群众的教育中,使职工有确立正确的立场、观点,为实现既定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基本原则和工作方法都经过实践的检验。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及其他一切业务工作的关系不是领导和指导关系,而是服务和保证关系,即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业务工作服务,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业务工作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
  如何将政治思想教育基本原则运用到人事管理工作中,在人事管理的各个环节又如何进行职工政治思想教育,事半功倍地形成有效的组织文化,促进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则:
  一、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要把学习和宣传革命理论同解决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解决实际问题。wWw.11665.cOm在人事管理实践活动中,涉及到薪酬、干部选拔等工作,都有很强的政策性,如何在不违反国家政策的情况下使得单位和职工的利益都最大化,达到双赢的目的,就一定要理论结合实际,分析单位工作性质,摸清职工心理需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管理方案。例如在薪酬核定方面,既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事业单位的薪酬政策,准确核定每位职工的岗位、薪级和绩效工资本文由毕业论文网http://收集整理,又要考虑各种津补贴和福利的发放政策,使得单位的薪酬制度既能满足员工的生活需求,又能达到激励的目的。在人才选拔方面,2014年1月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事业单位的选拔干部的制度保证,选拔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是事业成功的关键,如何严肃规范地执行制度,科学有效地选拔干部,更需要理论结合实际,在进行工作分析、岗位调查的基础上,制定高效科学的筛选方法,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骨干队伍。
  二、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原则
  要使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为各项业务工作指明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各项业务活动执行和体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培训高素质的员工是组织实现战略目标的支撑,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重要手段。培训要成为员工成长的推进器,培训课程的规划既要考虑到实际业务工作,又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各项课程中,既满足员工对知识技能的心理需求,又塑造员工的价值观,使之和组织文化倡导的价值观高度统一,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高效的达成组织战略目标。
  三、表扬与批评相结合、以表扬为主的原则
  即善于发现工作对象的优点和长处,通过表扬树立先进榜样,带动后进;结合必要的批评,抑制消极因素。还要善于从消极因素中发现积极因素,促进其向好的方面转化。绩效考核是人事管理的首要任务,一切人力资源工作,都是围绕如何提升员工工作业绩的提升而开展的,因此绩效考核实施的准确性,影响的有效性,直接关系到组织的经济、社会效益和发展前景。绩效就是员工利用个人的知识、能力、技术、特长等一切综合因素,通过工作行为而转化为可以量化的总体贡献,这些转化和员工的心理密不可分。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体系设计、考核过程执行,要善于利用思想政治教育中表扬与批评结合,以表扬为主的原则,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善于运用考核结果,以激励而不是惩罚员工为目的,形成外松内紧、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四、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坚持唯物主义关于物质与精神辩证关系的原理,在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的同时,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些有可能解决的切身利益问题。员工的劳动为组织带来经济、社会效益,组织回馈给员工物质或非物质的的回报。薪资表现为人力资源价值的具体价格,也是员工作为人力资源要素的具体贡献。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每个人都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情感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有前一级的需要得到满足,才会产生后一级需要,所以薪酬体系设计时,要考虑到基础薪资能维持员工的基本生活需要,绩效薪资能起到奖勤奖优作用,福利保险作为薪酬的适当补充。一个符合组织实际情况设计得当的薪酬方案,能在组织情境中起到巩固强化功能,从而进一步扩大深化激励功能,保证员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动机,将工作绩效维持在较高水平。
  五、耐心说服教育与严格的组织纪律相结合的原则
  即立足于说服教育,谆谆善诱,耐心等待觉悟,同时对不服教诲、坚持错误的辅以严格的组织纪律。人事管理重在制度管人,好的制度把坏人变成好人,坏的制度把好人变成坏人,一个好的人事管理制度,除了制定严格工作规范外,还要辅以耐心地绩效辅导。管理的艺术是从心管理,因为规章制度和机器设备毕竟是没有生命的,而人才是被心理影响活生生的资源,只有心理健康的员工,才能完成良好的业绩,反之,如果员工的心里无法统一,很容易让组织变成一盘散沙。
  六、身教同言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
  即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对群众进行言教的同时,必须严于律己,身体力行,言行一致,为人师表。人事管理工作者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谋取私利,搭顺风车。每一项人事政策的制定、执行不可能覆盖到方方面面,惠及所有人,人事管理工作者是政策执行者,更要严于律己,不能钻政策盲点的空子,更不能因为自己的利益量身定做人事制度,要有大局意识,以国家人事政策为根本,将组织利益放在首位,要成为遵守组织规章制度的典范,这是人事工作专业素养的体现,也是保证各项组织人事制度推行执行的保证。
  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人事管理的方方面面,从而脱离原始的三等管理人管人,超越二等管理制度管人,达到一等管理组织文化的管理,大象无形、大音希声,组织文化渗透到组织的方方面面,使员工和组织具有共同愿景,相互促进,形成能量的正反馈系统,从而高质高效实现共同目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单位 人事管理 中的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事业单位绩效管理作用不足和改进措施
    管窥当代文艺单位图书馆管理工作
    园林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实施策略
    地方性高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的基本命题
    浅谈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浅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