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经济管理理论的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双赢模式研究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基于经济管理理论的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双赢模式研究

目前的中职院校的发展模式下,实用型人才培养是其最主要目标,校企合作则为其目前最为有效的方式。但是在不完善、不健全的发展体系内,中职院校的校企合作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结合教育学理论,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理论视角出发来分析中职院校的校企合作双赢模式是目前研究的一个全新思路。结合德国双元制模式,以经济管理学理论形成校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是目前研究的重点课题。
  一、校企合作双赢模式的理论基础
  1.人力资本理论
  在社会资本中,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和繁荣,人力资本逐渐超越物质资本,成为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因素,相对于物质资本投资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人力资本投资产生的经济效益更大,因此对人力资本的加大投资将会加快推动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人力资本理论认为,人力资本作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资本,在经济效益贡献中的直接表现为生产效率和技术革新,这些都是基于人力资本投资而产生的后果。从经济管理学本质上来讲,人力资本的质量是以提升的生产效率来直接展现的,生产效率的提升可借助物质资本的投入。但目前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生产效率的提升则主要依靠人力资本的技艺、知识、熟练度、创新能力等因素,这些因素则需要高质量的教育来提供和实现。WWw.11665.cOM
  2.实用教育主义理论
  实用教育主义理论是著名教育学家杜威提出的,其核心理论是教育的经验论和“做中学”理论,而中职院校校企合作模式正是基于这两种观点而建立起来的。在杜威实用教育主义理论中,他认为教育使经验的改造和改组,是人在主动尝试行为与环境的反作用形成的一种特殊的组合。教育经验理论认为学习不仅仅是学习别人的经验,而且需要在学习和实践中获得和建立自己的经验,在新获得的经验和别人经验改组和改造中来增加或提升自己知识实践能力。在这种理论的支持下,杜威提出“在做中学”的理论,认为学校应该具备社会的主要基础功能和部件,应该是以一种社会雏形的模式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在实际的环境中完成真实和经验的积累。这些理论也集中体现了校企合作模式的本文由毕业论文网http://收集整理本质,成为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双赢模研究的重要理论基础。
  二、德国“双元制”模式的启示
  德国双元制模式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面在职业学校进行理论学习,一面在企业接受职业技能训练,这种模式实施的成功在于德国自由的社会市场经济制度。德国双元制模式的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模式能够顺利实施并实现双赢深刻体现了人们对待企业自治和国家责任的双重认同上。基于市场认同和社会责任的自由式校企合作模式的成功对我国中职院校校企合作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启示。
  首先,在企业第一生产先上的实训和实际操作技能培养能够极大的促进学生理论知识的熟练运用和实践技能的快速积累,最终被企业欢迎。针对目前我国中职院校实践训练的弊端,德国双元制模式提供了参考。其次,在学校学习基础理论知识,然后再企业进行实践操作训练,一方面能够使课堂学到的基础理论知识尽快使用到实践操作中,保障了知识的吸收、掌握和使用,另一方面增加了学生和企业间的交流,给学生展现自己能力提供了平台,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就业率。再次,德国双元制模式中以岗位为培训目标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受企业欢迎,因为这部分学生能够来之即战,不需要进行二次培训,上手快。这方面应该是我国中职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最后,跨企业培训中心具有诸多优势,一方面能够帮组中小企业实现培训机构的构建,另一方面还能实现学校实训基地的构建,这是实现双赢的基础,值得我国中职教育借鉴。
  三、我国中职校企合作双赢模式的构建
  1.校企合作管理机构的设置
  中职院校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社会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人力资源体系的构建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完成,这就涉及到合作问题。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合作的前提是利益或者效益,都是基于需求目的的。为最大限度的保障企业在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的责任和利益,以及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施和校企合作过程的透明度,这就需要从经济管理的理论视角出发,以经济管理的模式建立校企合作的管理机构。以学校为中心和纽带,联合多家企业成立校企合作学院董事会,借助学校的纽带作用构建多企业合作交流,促进相互之间的技术成交流和人才交流,以及构建各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校企合作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院校学术方面的优势,以学术成果作为吸引企业合作的最大优势。
  2.校企合作的资源整合
  以经济管理学理念分别对高校和企业进行资本化,将学校放在知识资本的位置,为社会经济培养一线技术性人才。人才的培养需要教育资源,这就需要要对院校和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以发挥最大的作用。首先从学校方面整合教师队伍资源和教学设施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教师和设施的教育功能,同时还要发挥教师学术方面的功能,为建立校企合作的双赢模式提供基础。其次从企业方面整合生产实践资源,将生产第一线作为学术实训的基地,让老师、一线操作工作人员、学生共同参与,实现老师、学生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触。
  3.校企合作的保障体系构建
  中职院校校企合作的双赢模式应该建立在校企双方自由平等的合作平台上,借助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以利益为牵引线,将校企捆绑在一起。建立健全相关法律,保障校企双方合法的权益和利益,强化双发的责任和义务。另外还需要通过确保企业在学校中的合适地位来促进企业对中职院校教育的投资,最终实现双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理论 合作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全寿命周期管理理论的110kV输电线路工程
    传统会计与循环经济会计基本理论对比分析
    转型思路的经济发展和管理思路探讨
    知识经济下的园林管理创新管窥
    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探讨
    基于扁平化管理理论的财务共享服务应用分析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项目预算
    基于管理理论的内部控制研究
    试论基于本科教学对象的“管理学”课程案例
    基于条码技术的工厂供应链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Web的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基于SOA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系统架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