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公共管理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改革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新公共管理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改革 代写论文 http://www.lw54.com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西方兴起对新公共管理理论的研究。新公共管理理论强调去除权威,下放权力,并且将竞争机制引入公共管理领域,从而为西方国家公共管理改革注入了活力。同样新公共管理理论对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长期以来,高校管理一直沿用计划体制,存在明显的官僚化风气。这种行政权力及管理模式的使用本身就容易忽视高校作为学术机构的特殊性,而且会对学术事务形成干涉。因此,高校应在新公共管理理论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去行政化”改革。
  一、新公共管理理论下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的内涵
  高校行政管理的“行政化”主要是指高校受制于外部教育行政部门和内部行政管理机构的双重行政管理,导致行政权力和行政管理模式的滥用,不仅不能体现高校作为学术机构的特殊性,而且对学术事务会造成干涉,使行政和学术权力模糊不清。而“去行政化”则是指高校应遵循科学的管理理念,应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去除官僚化的管理模式,厘清高校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使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得到明确界定。wwW.11665.com具体来说,高校“去行政化”表现在内外两个方面,一是外部管理方面需要改变政府对高校管理的行政化倾向,避免将高校单纯作为行政机构进行管理。二是内部管理方面高校需要改变行政权力干预学术权力的行政化倾向。因此,从新公共管理的角度来看,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有助于高校办事效率的提高,实现行政管理的转型,并促进学术事务的发展。 开题报告 http://www.lw54.com/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二、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去行政化”已成为高校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 -2020)》也曾明确提出要克服人才管理中的行政化、“官僚化”倾向。但是高校长期以来沿用计划体制管理,“去行政化”改革也存在一定困境。
  一方面,从高校的外部管理来看,其管理体制在短期内消除纯在诸多困难。公立大学隶属政府管理有其深远的历史,即使经过不断的转型和发展,高校隶属于政府管理的体制和模式始终根深蒂固。“去行政化”改革并不是要取消高校的行政管理,去政府,而是要加强政府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职能,但这种改革的道路充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满曲折。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对高校管理人员实行教育职员制度,但是随后部分大学“副部级”的评级显然使这一法律规定失去应有的效能。而且高校现有的外部管理模式已形成既定的利益格局,很难在短期内被打破。这就导致高校权力的失衡与冲突。例如校内党政争权的现象,教授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学术,而是更加关注自己的行政级别。 毕业论文网 http://www.lw54.com
  另一方面,从高校的内部管理来看,其行政管理机构膨胀,学术管理机构形同虚设。由于外部管理体制政治意味的影响,高校内部管理机构臃肿,人员众多,管理刚性,管理效率却不高,而且行政管理人员的传统思想也很难迅速转变。所以高校内虽设有学术管理机构,如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但受行政机构的地位影响,学术管理机构往往不受重视,不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因此受挫。
  三、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的举措
  针对当前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新公共管理理论的指导,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应注重转变政府职能,重塑高校内部的权力关系,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1.转变政府职能
  行政化的管理体制使高校对政府的依赖性不断增加,自主和独立的空间越来越小。所以高校行政管理“去行政化”的改革首先应从政府与高校之间的关系入手,追溯根源,通过构建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依法实施对高校的管理。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确立高校的自主办学权,并为高校提供指导和规划,将相应的权力下放到高校,为高校创造公平有序的制度环境。

毕业论文 http://www.lw54.com


  2.重塑内部的权力关系
  在转变政府职能的基础上,高校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应当得到重塑。高校最显著的特点是学术性机构,其根本职责在于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因而在管理思想上必须打破原有的官僚化思想,平衡行政与学术权力的关系,使两者各司其职,合理分工。作为行政管理机构,应当尽量精简部门和人员,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作为学术管理机构,也应当具备在教学、科研领域的话语权,拥有学术自治的权力。
  3.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
  随着“去行政化”改革的日渐深入,高校应积极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促进行政管理与学术管理机构各自的职能发挥。高校应制定严格的人员任用和考核机制,对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分别制定任用标准,加强人员的竞争考核。同时高校应突出对学术、科研的重视和激励,改革现有的职称评定制度,全方位多角度考核教师在教学、科研领域做出的成绩,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创新研究。
  4.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高校作为学术研究的基地,需要为其成员提供良好的学术氛围,尽量去除行政化管理带来的不良风气。高校应当从学术风气、学术品质等方面入手,为教学和科研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条件,实行以学者的自我管理、民主管理为特征的学术本位管理,使优秀人才能够全身心投入所从事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当中,不断发表新的研究成果,提高办学质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理论 行政管理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地下商业公共空间的设计
    人口城镇化、地方公共品供给与住宅价格关系
    论公共经济管理理论研究述评
    区域公共危机视域中的府际合作治理机制文献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媒体参与公共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宪政视阈下的公共管理模式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