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毕业论文 http://

  我国高等教育一直以来将教学班级作为基本管理单位。作为正式组织的班级,应当具备既定的组织目标,并且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机构、组织文化和组织成员。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和班级学生是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主体,为实现既定的班级工作目标,打造团结和谐的班集体,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需要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具备一定的管理学理论知识,将管理学的相关理论运用到班级日常管理工作中,以达到班级管理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一、引入现代管理学理论,促进班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1.分层次制定目标,明确阶段性任务
  管理具有计划性。计划是将决策实施所需完成的活动任务进行时间上的分解,以便将其具体地落实到组织中的不同部门和个人。孔茨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和韦里克从抽象到具体把计划分为一种层次关系,其中抽象层次很重要的一点是目标和使命。然而,目标和使命往往过于抽象,它需要进一步具体为组织一定时期的目标。wWW.11665.CoM作为班级这样的临时性组织,其对目标凝聚的要求更高。因此,我们在制定班级工作目标时,同样需要分出层次和阶段性。一般而言,班级管理者可以把阶段性目标分为近期、中期和长期。近期目标可以设定为一个学期,中期目标可以设定为一个学年,而长期目标大概可以设定在毕业前夕。至于层次性,管理者可把不同阶段的目标再细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美国行为学家维克托·弗鲁姆提出的期望理论认为:一个人从事某项活动的动力(激励力)的大小,取决于“该项活动所产生成果吸引力”的大小和“该项成果实现机率的大小”这两项因素。三者的关系是:m(激发力量)=e(期望值)×v(效价)。按照这一理论,我们认为:第一,班级目标的制定要高低适度,不可盲目制定不切合实际的高目标;第二,班级目标必须和班级成员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最好的激励效果。

开题报告 http:///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2.建立健全班级制度,以刚性管理规范成员行为
  科学管理理论之父泰罗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一整套操作规程和管理方法,在科学管理理论的推动下,工人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企业的目标得以更快实现。如果把班级比作一个企业,那么设计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规程”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刚性的管理制度下,学生的行为能够更加规范。
  制定班级制度有以下几个要点:其一,尽可能地将学校相关制度引入班级中来。高校学生手册中有一整套完备的管理制度,订立班级制度时应首先参考学校的相关制度,不可与学校制度相违背,且援引学校制度最为高效、省时。其二,班级制度应为班级目标服务。班级制度应当体现班级目标,每项制度都与实现目标直接相关。如,制定干部选拔和任用制度是为了打造一个优秀的班委集体,制定日常行为规范是为了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制定奖罚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起到激励效果,制定早读、晚自习制度是为了营造更好的班风学风等等。这一系列制度归根结底是为班级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其三,制度一旦实施就必须坚决执行,不可成为一纸空文,否则,老师和班委的权威性将大打折扣。
  二、以系统管理为基础,完善班级的组织建设

论文网 http://


  系统管理理论认为:组织是由多个子系统组成的,各个子系统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不可分割,从而构成一个整体。这些系统还可以继续分为更小的子系统。切斯特·巴纳德认为:任何组织都是一个系统,一个组织中,经理是关键人物,并且只有当其权力得到职工的接受时才是有效的,职工也需要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由此类推,班级可以视作一个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组成的临时性组织,团支部、班委与宿舍等构成的互动、开放、分层次的系统。
  1.重视组织设计,合理设置管理层次
  组织设计的实质是对管理人员的管理劳动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分工。管理分工的必要性缘于管理者的有效管理幅度。管理幅度决定了组织中的管理层次,从而决定了组织结构基本形态。高校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主,但学生自我管理并不排斥班级组织建设,学生的自我管理与班级的组织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目前高校班级管理主要由班主任、班委、宿舍长、学生四级管理层次组成。班主任在管理中扮演引导者角色;班委扮演组织者和决策者角色;宿舍长扮演执行者角色。纵观整个班级运行过程,班委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最大的,因此,如何对班委进行设置是管理者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班主任首先应考虑班委数量问题,即管理幅度大小的问题。班委人数越少则教师管理幅度越小,而班委的管理幅度越大。其优势在于:信息传递速度快,教师对各个班委的指导较充分,且信息失真的可能性也小。但班委人数少也要注意一个问题:较少的班委如想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就需要教师充分放权,在充分授权的情况下,班委个人能力提升速度较快,同时对班委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更高,如果班委的基本素质达不到要求,就会对班级工作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如果班委基本素质较高,班主任可以尝试充分放权,减少班委人数,加大对各个班委的指导力度,增加班委管理幅度。

毕业论文 http://


  如果班主任的管理幅度过大,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各个班委进行充分指导,且班委人数较多容易出现职责交叉与分工不明,故而影响班级事务工作的效率。另外,班委人数较多会导致班委的管理幅度变小,虽然较小的管理幅度具有一定的优点,但在班委这一层次中并不适用:其一,班委较小的管理幅度会导致管理层次的增加,较多的管理层次不仅影响信息传递的速度,而且每次传递都会使信息失真;第二,班委人数多会令大家感到自己在组织中的地位相对渺小,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浅谈小学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
    基于风险管理理论的审计质量管理研究
    基于责任中心的美国高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
    和谐管理理论视角下的工程项目管理
    关于风景区规划管理理论的研究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及研究现状
    中型水利工程中的和谐管理理论及其实践
    中国现代管理理论的时代特征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