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责任中心的美国高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基于责任中心的美国高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

毕业论文网 http://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高等教育完成大众化阶段过渡,高等教育资源分配和使用效率的问题愈发凸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虽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不断发展,高校财务管理体制依然带有计划经济的痕迹,有些甚至在改革的旗号下其行政化、计划性得到强化。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尤其是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过程中出现的资源不足和使用效率过低直接关涉高等教育的发展,因此探索有效的高校管理组织系统提高资源分配和使用效率,也包括筹集更多教育资源就显得十分有必要而有意义。
  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控制了内部资源流动,将指导大学行为和决策的过程,是高校管理工作的核心。长久以来,以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化组织在更准确地将预算模式与组织发展相结合方面不断地变革和发展,但现代化组织的大学在进行变革以应对变化的复杂外部环境方面却进展缓慢。20世纪80年代,随着美国经济和政治环境的变迁,大学一方面不断扩招成为逐渐庞大和复杂的机构,另一方面却不得不面对由于经济萧条带来的州财政支持不断减少的压力。wwW.11665.cOm越来越多的大学对其内部治理结构进行了调整和改革,赋予单个学术团体更多的权利和责任,即责任中心管理(responsibility centre management,rcm)。国内对责任中心管理在企业当中的运用研究甚多,但应用于高校进行研究的几乎没有,杨松令仅在针对美国高校预算分配方法中提到了责任中心预算法,却没能针对这一高校管理改革机制进行全面介绍和梳理。本文将对高校责任中心管理理论和在美国高效中的实践作初步介绍,也包括其在美国顶尖综合研究型大学中的实践效果。 代写论文 http://
  一、责任中心管理
  早期的责任中心管理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首先是被应用于工厂和企业,其目的是提高盈利部门的生产效率和效能。它是随着对管理控制的研究而诞生的一种组织管理形式。在责任中心管理模式中,为了提高组织整体的表现和资源利用效率,高级管理层将决策权转移到各个独立的部门。这些基层的管理者因为贴近具体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工作,被赋予更大的自主决策权并且为自己的决策结果负责。
  责任中心是指由一位管理者领导并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单元。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高校就是由一个个独立的责任学术中心组成的集合体。责任中心管理机制将高校更多的权利和责任置于单个学术单位,而不是集权式地在学校层面管理分配,造成单个学术单位权利和财务责任的不匹配。学术单位不仅为收入结算负责,而且也承担部分成本的设想从高校开始收学费就已经受到关注。
  责任中心管理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在私立高校,包括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范德堡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公立大学更倾向于一种集权式的财务管理,即由学校层面管理者依据先后顺序进行分配。随着高校财务压力的加剧,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引进并使用这一基于激励的预算系统。1997年一项调查显示美国16%的公立大学和31%的私立大学都实行了责任中心管理模式。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在过去三十年中,rcm理论与实践一直在发展演化着,形式包括全质量管理(tqm—total quality management)、业务过程重建(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和学校中心预算(school based budgeting)等。在密歇根大学,责任中心管理被称作价值中心管理(value centered management),俄亥俄州立大学称之为以激励为基础的预算(incentive based budgeting)。伊利诺伊州大学则采用了任务导向的预算和规划,南加利福利亚大学(ucla)称之为收入中心管理。
  二、责任中心管理模式的特征
  (一)权责一致
  尽管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之后,美国各高校本土化后的责任中心管理模式名字不尽相同,但这些形式的共同特征就是将收益和成本的责任从学校层面转移到学院、系或者研究所,让各个独立的学术单位财务责任与学术权利相匹配,即权责一致。
  在实施责任中心前,高校内部各学术单位的学术权利与其财务责任极不匹配。一方面学院拥有对课程、招生条件、班级规模等事务决定权,这些决策相应地将对学院招生的数量和学费收入产生很大影响;但学院实际经费所得是由学校根据各学员的教师、学生数量进行分配,没有考虑各学院教师不同的努力程度。另一方面,研究者会申请更多的实验室,招收更多的研究生以完成自己的研究;而帮助学者完成研究的这些间接科研成本都将由学校买单。

代写论文 http://


  在实施责任中心制后,各个责任中心拥有更多的自主决策权,不仅包括自己学院学杂费的定价权和使用权,还包括自由支配其他学术活动或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即拥有直接从自己的收入增长或成本节约中收益的权利;在支出上,各责任中心将得到以前只有学校层面可以使用分配的资源,同时承担运行过程中所需各项服务的支出。
  (二)竞争优势
  通过分权,责任中心管理系统将更多的决策权交给高校组织结构中的了解具体信息的不同层面。将高校内的各学院或系等学术单位确定为责任中心,在市场化环境中高校将具有以下竞争优势:(1)决策质量会有所提高,因为院长是最接近决策点的管理者制定的。(2)经营决策的速度会有所加快,因为院长不必提交学校。(3)校长层领导可以从日常决策中解脱出来,从而关注更广泛的问题。(4)由于学术单元的约束减少,管理者可以更自由地发挥想象力和主动性。(5)学术责任中心类似于独立的运营组织,所以为一般的管理者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培训基地。(6)利润意识有所增强,因为负责利润的管理者会不断寻求增加利润的方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责任中心 美国 财务管理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风险管理理论的审计质量管理研究
    基于管理学视角的群众路线逻辑演进及高校的
    基于社会资本的产学研合作创新超网络分析
    基于“钻石模型”的沪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比
    基于校企合作的《数控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
    基于全过程管理理论的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