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一、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学实践教学的载体及方法运用
  1.课堂案例分析
  课堂是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课程教学的重要基础性载体。在这一载体中,课堂案例分析本质上是一种研究型学习,其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究性为基础。教学中应充分体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课堂结合。作为管理学实践教学基础性载体的课堂案例分析,需在案例选择中将企业经营理论、管理制度等真实呈现给学生,即体现案例的现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实性、时代性、实用性,认真做到课堂案例的常换常新,注重趣味与深度并重。
  2.图书情报中心
  在应用型地方高校中,图书情报中心(图书馆、专业图书资料室等)是课堂教学活动的有益补充和延伸,通过与“第一课堂”实现信息资源的互动及共享,以丰富的专业情报资源和灵活的时间、空间形式,构成了完整的管理学课程教育体系。通过广泛甄选众多优质、实用、指导性强的管理学图书情报资源,形成有效的课堂知识补充与完善。 论文代写 http://
  3.专业实验室实训
  在管理学专业实验室实训中,宜采用实验教学法等专业方法。wWw.11665.cOM通过管理学实验课程,使学生初步尝试并掌握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基本运用技术,通过专业实训实验室建设与使用,并依据动态分析以实现仿真模拟,形成对学生实际管理能力的初步提升。
  4.工商业企业实践基地
  实践教学中,应充分开发和利用企业类专业实践基地,以企业实际管理活动来拓宽管理思维,并培养学生的情感商数(mq)和逆境商数(aq)。应用型地方高校可紧跟所在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式、产业行业结构组成等选取地区性明星企业或认知度较高的工商业企业组织进行实践教学的组织实施,积极通过参观、参与、实习、竞聘等形式实现企业与学校的共建发展。
  二、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学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1.管理学实践教学目标体系
  (1)专业认知与技能目标
  应充分形成对管理学课程的正确认知,形成对其在生产、管理、商业服务中的定位、功能、发展现状等的深刻理解与评价;在教学中应让学生明确未来专业岗位的基本技术能力要求,使其在学习中能够充分结合专业课知识以有的放矢,并使其在日常专业课程学习中主动掌握专业培养中所需的核心知识及技能方法。 毕业论文网 http://
  (2)学科综合应用能力目标
  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管理学及经济管理类相关专业课程的知识,并将课程知识融入日常的生产生活实践,以具备有效解决基础性问题或较复杂问题的基本技能。同时,学生应具备的基础协作、沟通、反馈等职业素养,亦应成为实践教学中管理学专业学生所必备的基础技能。
  2.管理学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1)课程设计模块
  通过偏重于将学科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的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课程设计,培养学生运用课本知识结合案例理解的综合能力,在基于课堂的实践教学中,可安排学生对于某一种常见的管理工作,进行任务设计和绩效预测,运用所学知识、方法等,提升学生基于基础理论的系统性思维及规划统筹能力。
  (2)专业实训模块
  在管理学专业实验室中,对于日常管理工作的常见问题(如组织结构设计、绩效评估方法等)进行模拟教学,以获取有益的知识和技能,进而提升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基本能力,亦可以通过形成小组讨论、进行团队设计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基本实践技能。
  (3)图书情报模块
  为了弥补管理学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训的不足,结合管理学科对于知识掌握的宽泛性,应充分利用图书情报资源,在课堂教学之外积极开拓融学术性、知识性、趣味性、拓展性等于一体的读书交流活动,将有较大社会反响、对专业素养形成有益的专业读物、畅销读物、企业案例等书籍作为推荐书目和研讨书目供学生参考学习,形成深入思考,通过积极讨论,形成对于专业知识的补充和专业技能经验的有效借鉴。 开题报告 http:///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4)项目实践模块
  管理学实践教学中,应紧密依托行业、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起完善的项目实践途径,充分建立起服务于管理学实践教学的产学研运行机制,在以行业、企事业单位管理项目为重要载体的实践教学互动中,充分发挥应用型地方高校人才培养规模优势,结合企事业单位的管理资源优势,充分实施实践合作,建立起适应产业行业人才需求的人才培育互补优势,推进企业人力模式、高校教学方式的改革。
  3.管理学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1)过程评价
  应用型地方高校管理学任课教师应认真协助所在院系做好管理学实践教学的计划方案,完善各项教学准备,积极主动地协调其中的各种关系,处理各种问题,应积极通过管理学实践计划评价、教学准备评价、实施评价、效果评价等环节促成针对教学质量效果的制度性保障的建立。
  (2)效果评价
  对管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各个环节、流程进行考评,发现其亟须改进的内容,以促进管理学教学实践的不断完善。我们应重点评价管理学实践教学的完成情况、学生实训、实习效果及专业能力提升情况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用 地方 管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在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中的应
    目标管理理论在高职院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68例微型种植体支抗在口腔正畸治疗中的临床
    胎心监护在临床的应用效果观察
    中医药在心脑血管急症康复期治疗中的应用价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矿山机械中液压机械传动应用中的分析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我国桃砧木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建议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