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一、科学管理理论概述
  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形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泰勒认为科学管理的根本目标是谋求最高的劳动生产率。他认为用科学化的、标准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经验管理是达到最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他提出了管理的基本哲理是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包含四个基本原则:第一,建立一种严格的科学。第二,科学地挑选工人。第三,工人的科学教育和培训。第四,管理部门和工人之间进行亲密无间的友好合作。
  泰勒认为科学管理理论不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个别要素,二是各个要素的集成,概括为:科学,而不是单凭经验的方法。协调,而不是分歧。最大的产出,而不是有限制的产出。实现每个人的劳动生产率最大化,富裕最大化,而不是贫困。这反映了科学管理的真正内涵。他的管理理论是一门建立在明确法规、条文和原则之上的科学,适用于人类的各种活动。泰勒在意见听证会上这样表述科学管理:科学管理不是一种有效率的方法,不是一种获得效率的方法,也不是一串或一批有效率的方法……”科学管理的本质是由一些概括性法则构成,将老的知识收集起来加以分析组合形成规律和条例,从而构成一种科学、一种哲学,可以用于许多方面。WWw.11665.COM将各种资源进行合理搭配,消除不合理因素,同时将最好的因素集合形成最好的方法,就是泰勒的科学的方法。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科学管理理论是一场精神革命。它将科学化、标准化引入管理,更为重要的是提出了科学管理的核心问题——精神革命。他基于雇主和雇员双方的利益是一致的观点上提出了:对于雇主而言,追求的不仅是利润,更重要的是事业的发展。同时,事业的发展不仅使雇员薪酬增加,更重要的是雇员的个人潜质得到充分发挥,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提升雇员满意度。因此,管理人员和工人亲密无间的、个人之间的协作,是现代科学或任务管理的精髓。
  科学管理理论是一场心理革命。科学管理要求雇员和管理部门的人进行一场全面的心理革命。它要求工人在对待工作、同伴和雇主的义务上进行一种全面的心理革命,也要求管理部门的人在对管理部门的同事、他们的工人和所有日常问题的责任上进行一场全面的心理革命。这场全面的心理革命就是双方将注意力从分配剩余的问题转向增加剩余上。心理革命是使双方以友好合作和互相帮助来代替对抗和斗争,以实现双方的共同目标——利益最大化。
  科学管理理论不仅是企业管理的方法和原则,它同样适用于其他管理中。它的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人本化原则,它强调的科学代替经验、人员选择与培训、教育和培养、管理的合作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二、从科学管理理论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从科学管理理论看,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辅导员队伍管理制度不足或不规范
  国家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24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共中央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文件,明确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义、要求等。辅导员队伍的制度建设应包括准入制度、发展制度、考核制度、激励制度等,同时应明确辅导员队伍的职责范围。各高校相应地出台了一些制度,但关于辅导员建设方面的文件措施较为薄弱,大部分缺乏详细的、可操作性的制度。辅导员队伍的职责范围也存在模范不清的现象。大多数高校管理部门认为凡涉及到学生的事务性工作都与辅导员有关,因此辅导员大多忙于以下事务:学风建设、宿舍卫生及安全管理、各类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定与发放、活动组织、党团组织发展、后勤服务等;同时院领导安排其他事务,办公室主任安排接待任务,教学秘书安排监考等,造成辅导员忽略了真正的职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辅导员工作缺乏科学化、标准化的指导方案 代写论文 http://
  科学管理理论认为用科学的方法代替单凭经验行事的方法,也将带来巨大的收益。但是目前高校辅导员工作没有系统的指导方案,工作方式仅为学校或管理部门下发相关工作的文件,辅导员根据文件或者经验做事,导致辅导员队伍没有系统地开展工作,最终陷入事无巨细、分不清轻重缓急的应付式工作当中。
  (三)辅导员管理部门与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缺乏合作
  目前很多高校辅导员管理部门没有真正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视为合作伙伴,对待两者一般以指令行事;而辅导员班主任大多采取书面形式汇报工作,缺乏真正交流沟通的机会。同时,在辅导员与班主任之间也缺乏相应合作。在辅导员与班主任双重管理下,很容易出现辅导员将所有问题交给班主任去解决或班主任一味地将学生问题交给辅导员解决。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管理部门、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对共同目标的认同度不高,缺乏合作。高校各部门应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共同目标,但很多辅导员管理部门将辅导员管理作为重点,而辅导员将处理学生日常事务作为重点,班主任以教学为重点,所以三者对最终目标的认同度不高。
  (四)辅导员队伍的发展目标不明确

开题报告 http:///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但正是由于辅导员队伍的双重身份,使得辅导员队伍的身份归属极不明确。各个行政部门下达行政任务,教学单位同样也安排教学任务。辅导员队伍发展目标的不明确严重妨碍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很多辅导员或对前途感到迷茫,或以辅导员岗位为跳台,缺乏职业认同度,在完成规定的任职年限后转向教师岗位,造成了辅导员队伍的不稳定。
  三、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对策
  高校犹如企业,辅导员管理部门犹如企业的管理部门,辅导员犹如企业的员工,而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就是高校的最大产出。为了实现高校的最大产出,应从以下几点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一)完善辅导员队伍的人本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
  完善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化、标准化、人本化建设要求在辅导员管理工作中树立以“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同时按照科学管理理论的四个原则,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的选聘配备制度、培训与发展制度、职业准入制度、考核激励制度、发展保障机制等,实现科学化管理。此外,管理部门应加强辅导员的标准化工作制度的建设,为辅导员日常事务提供标准化操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使辅导员能从繁忙的日常事务中解脱,重点履行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的职责,最终实现构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专业化队伍的目标。 作文 http:///zuowen/
  (二)构建有效的激励体系
  科学管理理论认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工人的积极性。为了让工人充分发挥其“积极性”,管理者必须给予工人以一般企业所没有的“特殊激励”,这种“特殊激励”可以有若干形式。因此,高校应建立有效的激励措施激发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这些“特殊激励”应该包括辅导员的薪酬激励、晋升发展激励、工作环境与条件的改善、弹性的工作时间等。
  (三)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的培训、教育和培养机制
  科学管理理论强调用科学知识代替个人经验、工人的科学教育和培训。因此应完善辅导员队伍的培训、教育和培养机制,加大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的研究意识,引导他们成为“专家型、学者型”的辅导员,使辅导员队伍能以科学知识代替个人经验去处理学生问题,提高学生工作的效率。
  (四)构建管理部门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亲密无间的合作机制
  科学管理理论认为心理革命是使双方以友好合作和互相帮助来代替对抗和斗争,以实现双方的共同目标——利益最大化。因此,合作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尤为重要。泰勒认为“工人的上司同工人谈话”是可取的,应鼓励这一行为。在管理部门、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之间建立畅通的沟通交流渠道,尽可能地增加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减少不必要的书面报告,建立起三者亲密无间的合作机制,从而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科学管理 理论 视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