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为了密切联系员工群众,党组织需要有人从事工会工作;为了协调干群关系,稳定队伍,调动员工积极性,企业需要有人从事工会工作;为了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员工群众需要推选骨干从事工会工作。因此,基层工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就需要加强和完善现代管理理论下基层工会的管理,让其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一、基层工会
  基础工会是企业依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的工会组织。基层工会的职责在于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法制教育和职业责任、职业道德的教育。依法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组织职工民主管理企业、事业。组织职工开展社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主义劳动竞赛、群众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的评选、培养和管理工作。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利,吸引和支持职工学习政治、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保障职工生活福利,协助和督促行政方面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开展职工互助互济活动;做好劳动保险工作和劳动工资的群众工作。关心职工劳动条件的改善,维护职工在劳动中的安全和健康。监督国家有关劳动保护、安全技术、工业卫生等法律、法规、条例的贯彻执行。wwW.11665.cOm向职工进行安全教育,督促行政方面解决影响职工健康和安全的问题,参加安全检查和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女职工的特殊问题,做好保护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坚持工会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加强工会小组工作,接收新会员,对会员进行工会基本知识的教育。 论文代写 http://
  二、现代管理理论下基层工会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由于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导致传统产业的基层工会组织率下降。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的素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基层工会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等也需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使得基层工会的管理出现一定的问题。目前,劳资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在很多企业单位,新的经营管理观念逐步融人到企业管理,开始注重社会责任。现代企业管理使劳资对立的局面逐步缓解,加上政府的雇佣立法逐步完善,以及新一代雇员自我维护能力的提高,对基层工会的管理工作和社会作用的发挥提出挑战。现在基层工会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有些工作人员的素质明显滞后于现时的发展要求。主要表现为:基层工会工作目标呈现“角色模糊”的状态,缺乏明确的工作方针,导致一些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缺少工作压力和动力;由于缺少优胜劣汰和人员流动机制,基层工会人员的能动性和积极性得不到发挥。这些都对基层工会的管理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
  三、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措施
  1、建立和完善基层工会的激励机制
  激励是管理人员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人是基础工会组织单位的主体,基础工会工作人员的绩效决定着工会工作的绩效,而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的绩效不仅取决于他们的能力,还取决于基层工会内的激励机制。激励的关键就在于激发人们的潜在需要,并针对这些潜在需要,提供可实现的条件,从而调动起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作为基层工会管理人员,如能明确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的需求及心理状况,便能给予适当的协助,创造适当条件,给予满足感,令他们觉得其工作值得自豪和充满乐趣,从而激发基层工会工作人员的士气和热诚。 开题报告 http:///html/lunwenzhidao/kaitibaogao/
  如:开展职工培训活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通过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通过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学先进,争当技术标兵”、“争当节约能手”为主题的“学练比”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实现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劳动热情
  2、建立和完善基层工会的绩效评核机制
  绩效管理是一套有系统的管理活动过程,是一个动态的、不断检讨和持续改进的系统。建立绩效管理系统的首要目标是提高工作的效能与效益,通过评核结果来评核基层工会员工的工作能力和表现,建立组织与个人之间对目标以及如何达成目标的共识。这个管理系统可给予员工适当的成长发展的训练,从而提高目标达成的可能性与整体组织的效能。在评核过程中通过反馈信息,基层工会工作人员可以更清楚自己的职务表现和在组织网络里的关系及其重要性,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合理配置在合适的工作岗位。最后,绩效评核可以使基层工会管理者及基层工会工作人员有机会共同拟定方案,修正工作过程中的偏差,从而提高组织的整体绩效。
  3、加强基层工会员工的沟通
  要使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能够在一个共同的目下,协调一致地努力工作,就绝对离不开有效的沟通。组织成员间良好有效的沟通,是提高组织效率的实保证。基层工会组织要高效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沟通的过程中,要坚持人性化取向。人有感情、思和意志,需要得到满足、发挥和表达。

论文网 http://


  第一步是要学会尊重和关心基层工会的员工和参与基层工会工作的义务工作人员,这将会提高他们的归属感、凝聚力,使其愿意同基层工会共同发展。
  第二步是要学会相互欣赏,在欣赏中互相激励提高,用真诚去赞美每个人。
  第三步是通过沟通方法去帮助基层工会工作人员适应组织员,使“人”与组织恰当地融合。现代的企业组织,都是建立在职能分工的基础上,这对促进管理的专业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基层工会组织也是按职能分工,分为各个不同的系统组织,各个系统组织再把工作的目标和计划向下分解至各个不同的基层工会,通过基层工会来进行组织、指挥、实施。
  4、解放思想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增强基层工会活力,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工会组织自身的体制建设,使更多的职工权益能够得到切实的保障,对于工会中不适应的工作模式和方法应该尽快去除,进行调整改良,使其适应企业的长期发展。
  让“合理化建议”活动,成为职工为企业献计献策的主通道。要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争做“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广泛开展职工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促进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的创新 毕业论文网 http://
  5、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对工会干部实行评估聘任制,对其工作效果进行量化,把职工建议和评语作为基层工会选拔干部的主要标准,使工会建设更加民主化、群众化。要积极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对其进行后期教育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使工会能够得到职工的支持信赖。
  四、结语
  综述所述,文章首先探讨了基层工会的定义及其特征,接着分析了现代管理理论下基层工会管理存在的问题,最后探讨了现代管理理论下基层工会管理的改革。目前,大部分企业都设置了各自的基层工会,随着现代管理理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随着企业人员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现代管理理论下基层工会管理将越来越完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人力资源 管理理论 管理理论 目标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