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农村学校的管理工作也应与时俱进。因此,加强农村中小学的常规管理极为重要。本文笔者谈了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的四点方略,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学校应使教师树立新的教学理念
  教师应紧紧围绕“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逐步领悟到教学的终极目标不是让学生适应现实,而是让学生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造和创建现实,从而形成“实施新课程的成败在教师”的共识,确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学理念,树立“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教学思想。在教学中,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贯彻民主教学思想,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发展的潜能,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创造和提供学习条件,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及学习兴趣等非智力因素,使学生独立获取知识、掌握技能,让学习过程成为学生丰富情感、完善自我、学会交流的过程。
  二、学校应设立目标管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学校的管理工作应始终遵循整体管理、过程管理、层次管理等原则,在确定整体目标的前提下,进一步细化学校各部门的职责,使学校管理系统化。学校应把目标管理的客观要求变成每位教职工的努力方向,让他们紧紧围绕学校的整体目标来制定个人的奋斗目标。目标管理是一种激励机制,它要求学校的各个行政部门、教研组、备课组在每学期伊始就制定好具体、明确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每位教职工的积极性,让他们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团结合作、积极奋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实现预期效果。wWw.11665.COM
  三、学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
  作为现代管理理论中的一个重要思想,人本管理能促使每个人充分施展才能,通过相互合作,把组织成员培养成“技术+管理”型的人才。学校管理要在细节上下工夫,在日常管理中注重管理策略的选择和运用,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管理策略的效用,取得最佳的管理效果。要想实现高效的管理目标,学校就必须关注师生的发展,把学校的发展目标与师生的发展目标有效地整合起来。
  每个教师都有会影响工作的潜在因素,所以学校要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做到从政策上关心、生活上关怀教师,哪位教师有困难,就给予帮助;哪位教师在工作中取得成就,就给予奖励等。这些看似寻常的小事,对教师来说却是一份荣誉和尊重。
  四、学校应建立“和谐”的工作环境,提高科学管理的有效性
  在工作中,人与人之间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这就需要领导做好协调工作,把一切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使教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以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和”是学校管理的灵魂,学校应建立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来满足教师的精神需求,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如学校应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发扬民主作风,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首先,在每周举行的教导例会和学校行政会中,领导与教师应相互交流,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其次,在工作中,领导应尊重和信任教师,为强化教师的参与意识创造条件,实行科学的民主管理,从而满足教师不断进取的精神需要,增强教师主人翁的责任感,有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领导还要从政治、工作和生活上关心教师,关注青年教师的工作情况,大胆使用和培养骨干青年教师,着力改善教师的福利和待遇,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师的物质需要。只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形成融洽的关系、良好的教学风气和学习风气,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覃秀敏 [标签: 学校管理 农村经济 学校管理 土地管理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学校体育倡导运动竞赛的依据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学校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
    文化治理模式视阈下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的反思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