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的反思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的反思

  我1999年参加工作,2001开始从事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12年有余了。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经历过激情、迷惑、彷徨、消沉和执着的情感交织,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辛苦和快乐,懂得了做一名称职的班主任需要的是艰辛,耐心和爱心的付出。下面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在班级常规管理工作中,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制定班规、按规执行
  每学年新学期开学时,我结合学生的生源情况,先制定班级管理制度条约,再重点强调校规校纪和班级管理制度,并把班级管理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度条约上墙公布;后健全班委会,成立监督小组,我一般安排3个学生做纪律委员,分别监督优、中、差三类学生。负责监督学生的课堂和课余行为,利用周班会我分类做重点总结或每两周让纪律委员们做总结,表扬遵守纪律、积极上进者和进步者;对那些违反纪律、思想落后者和不思改进者进行惩戒教育,督促改进;并专门制作光荣栏,公布一些学习、劳动、思想先进生名单,激励同学们上进。以此措施净化了班风,巩固了学风,班级整体得到了提高。
  (2)落实卫生责任制
  学校是我家,好坏靠大家。学习、生活都需要一个良好洁净的环境,它也是影响学生成绩和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在卫生方面下重手,从严下手。先制定班级、寝室卫生值日制度和值日表,把责任细化到小组和个人,选择有责任心的学生做劳动委员,并成立卫生监督小组由劳动委员负责带领检查卫生情况。认真按照制度执行,值日生做好应尽工作,采用小组长责任制,监督小组评定劳动结果,一个循环进行总评,选出卫生先进小组,给以奖励,奖该组成员每人一颗劳动星和作业本一个;卫生落后小组,进行谈话,并写下承诺,观其后果。www.11665.cOm2007年我任七五班班主任,其中有件事我记忆犹新,我带领各寝室长到寝室查看卫生情况,在一个男生寝室内,卫生打扫很不错,同学们的被褥及个人物品排放也不错,很不雅观的是靠墙的一个被子玩起大罢工,歪三扭四。该寝室长顿时急得汗都下来了,我什么也没有说,上前动手把被子叠齐摆放好。两天后我到寝室回访,眼前感觉一亮,寝室内地面干净,被子叠放整齐,个人物品排列有序,达到了我所期望的结果。在这样管理策略的运作下,我班每次卫生评比都遥遥领先,得到校领导的好评。
  (3)勤工俭学,建立激励体制
  在卫生保持中,我发现很多可以重新利用的东西,白白扔掉了,不但污染了环境,而且也不雅观。因此从2002年起我开始让学生把喝完的饮料瓶、用完的作业本、不用的旧书收集起来,拿到回收站卖掉,把这些资金用来补充班费的不足。为班里添置需要的物品和购买奖品。奖励机制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班级的整体成绩。
  (4)以勤来感召
  “勤”是我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利器。我坚持每天三饭后,早晚自习,中午辅导六到场,做到腿勤;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现一些对学生、对班级或好或坏的事情,见缝插针给学生以鼓舞或鞭策,做到嘴勤;另外还要眼勤,平时多

察言观色,发现一些苗头,主动出击,积极去解决。像学生早恋现象,是班级管理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头痛事,处理不好,给学生的学习、心理造成负面影响,轻者学习成绩下滑,重者辍学。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事先的一些迹象,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下最好。
  (5)爱心是灵魂
  “爱”是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精髓和灵魂,因此在班级管理中,我始终把“爱”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视生如己,在学习、生活中细心关爱,尊重他们。我在与家长沟通时不会让学生联想到老师在告状,让他们对我产生一种厌恶感,而是多提到学生的闪光点,以及怎样让学生进步更快。平时我们做的一些不经意的事情,就有可能触动了的学生心灵。我在2008年担任七年级班主任的时候遇到一个很普通的事情。一个晚上我在校值班,天比较冷,我正在睡梦中,被刺耳的敲门声惊醒了,原来是班里一个女生发烧了,我起身与她们两个一起到校外诊所去看病。由于经常与诊所医生打交道,他起床给学生拿了药。回到学校,我给她倒了一杯开水,水有些热,我用另一个杯子给她凉一凉,并用口吹了吹,这些下意识的动作,竟让她一直不忘,每逢节假日她都会给我写信、打电话来问好。举手之劳我们应多做,关爱每一个学生,用爱来感化他们,用情来引导他们,不单单去做一名严师,还要做一做慈父或慈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俊伟 [标签: 语文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完善农村社会管理对策建议的研究综述
    中学生广播体操教学之我见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文化治理模式视阈下农村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