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本文从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结合天津农村水利十二.五规划,按照“统筹部署,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思路,构建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将有效提高天津农村水利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对农村水利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农村水利是为防治旱、涝、渍、碱灾害,通过农田灌排工程设施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通过安全饮水、排水工程,提高农村供水水平,改善农村水土环境的重要基础性水利事业。农村水利直接服务于农业、农村和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天津市农村水利建设管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建设管理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但农村水利存在着建设与管理手段落后,水平较低,效率不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人为影响因素较多,点多线长面广,业务规范化、流程化程度较低,人才资源缺乏等诸多问题。因此,急需构建切实可行的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全面提高农村水利建设管理水平和基础管理能力。
  一、天津农村水利信息化需求特点
  1.信息化是农村水利基础管理的需要
  由于天津农村水利涉及面广、范围大、基础管理信息量大,因此采用信息化手段处理管理信息是提高宏观管理水平和决策能力最有效、最直接、最重要的途径之一。目前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的基础数据,通常是经过多级规模化的人工手工获得,信息数据的分析、处理、保存等受技术手段限制,再加上机构职责不清,水平不齐,效率低下等原因,导致信息数据延续性差、时效性差、精确度差,造成基础数据缺乏,重复工作量大。WWw.11665.Com此外,由于缺乏统一的统计方法和途径,相互关联、嵌套的数据很难分清,容易出现重复或遗漏,而且信息更新较慢。例如汛期农田排涝国有泵站的排水数据,一个统计时段需要经过泵站、总站、区县、市分部四级数百人统计上报;节水灌溉面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累积至今,已达420万亩,但与水利普查的数据大相径庭。如果这些基础信息资源还继续采用落后的采集和管理方式,管理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将直接制约农村水利的发展,急需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加以整理、保存。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将有助于建立长期、固定的基础数据上报制度、手段和途径,使信息收集和管理成为一项日常工作,使决策层随时掌握动态基础数据资源,使基础信息真正成为辅助决策的依据,为农村水利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信息化是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安全的需要
  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农村水利投资的若干规定的政策落实,天津市农村水利的投入呈大幅度上升趋势。2006-2012年全市农村水利各类投资达到142亿元,其中农村饮水安全2.47亿元,农业水源工程8.77亿元,农业节水灌溉工程13.90亿元,扬水站更新改造工程15.70亿元,农村排沥河道清淤工程40.44亿元,桥闸涵维修改造工程5.65亿元,农村水环境改善示范工程4.40亿元,中小河流治理工程3.30亿元,清水工程区县项目47.60亿元。因此如何更加及时动态掌控工程建设投资需求,保障国家投资安全并发挥最大效益,就成为未来农村水利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如何确保专款专用,不被挪用挤用,地方配套资金足额到位等,都是资金管理的关键所在。而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是解决投资管理、保障资金安全的有效手段。
  3.信息化是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程序、质量、进度控制的需要
  农村水利建设项目量大面广,目前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仍以手工作业为主,工作效率低下。按照要求,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须经过调研、论证、规划、可研、报送审查、批复立项、实施方案、建设、检查、验收等建设管理阶段。不同类型的建设项目制定不同的管理办法,指导项目实施,并对过程进行监督检查,最后对结果进行验收。由于项目建设周期很长,一旦立项并开始执行后就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主要的日常工作,如农村饮水安全、灌排泵站、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这些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具体项目对象的申报、筛选、定位、审批、实施等,具体管理工作都需要大量的信息交互,分析整理,防止重复建设,套取资金,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引入信息化手段,可以实现相关管理报表数据的及时上传、下达和与农村水利相关部门的及时沟通;实现对重点工程的动态监控,使工程管理更加精细准确;实现对数据的有效管理,统计查询,并进一步实现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突破人力资源的限制,利用计算机强大的运算与处理能力,快速完成需要大量人力才能完成的计算任务;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为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提供重要保障。
  4.信息化是农村水利建设廉洁工程、干部安全的需要
  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内容庞杂,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市级的委办局、区县、乡镇、村队等众多部门。受人为干预的可能性大,容易滋生不廉洁问题。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借助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不仅可以保证工程建设管理更加精细、规范、合理,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而且由于建设相关程序固化成机器语言,可有效避免人为的干预、更改。同时工程建设信息的公开透明,实现对项目建设管理的有效监督,加大了对工程建设的监管力度。用“制度+技术”防腐的模式在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的同时,确保干部安全,保障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科学、有序。
  5.信息化是农村水利信息资源共享的需要
  天津市农村水利业务面宽,与防汛抗旱、水资源、水土保持、水文等行业内其它部门以及农业、科技、林业、气象等外部相关行业部门的关系十分密切。但目前我市农村水利与之信息交换手段原始,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系统是各方发展的必然要求,以保证各业务领域信息的交流和共享。在农村水利信息资源与相关行业共享的同时,也从相关行业和部门获取信息,对推动农村水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农村水利的项目管理涉及发改委、财政局、农委等相关部门,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将为今后实现跨部门协同,实现更高水平现代化管理提供高效的平台。

  二、天津农村水利信息化目标与任务
  1.建设目标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总体目标是:构建基于互联网安全隧道网络的完整应用管理平台,建成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体系,实现农村水利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同时建成数据聚合中心,为农村水利管理信息查询、发布、存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切实提高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2.建设任务
  (1)建立长期固定的数据上报机制,完成基础管理信息的100%的网上填写,整理历史数据100%的入库管理。
  (2)建立天津市农村水利的支撑平台,为农水系统数据交互和传输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支撑行业管理、项目管理、文献资料数据中心和门户系统所需的应用组件。
  (3)建立天津市农村水利门户系统,为综合性的天津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门户,提供信息发布的功能和单点登录。
  (4)建设面向天津农村水利的建设管理与基础管理系统。建设管理包括农村饮水安全、灌区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桥闸涵建设、泵站建设等项目的建设管理;基础管理包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田排涝、科技推广等业务方面的管理。
  (5)建立天津市农村水利数据中心,包含农村水利工情、水情在内的宏观数据和项目统计数据,以及具体项目管理的资料和数据,提供gis信息检索、查询功能。
  (6)充分利用电子地图信息、建立起具有较强地理特征的实时天津农村水利信息显示系统,为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除涝抗旱、水土保持等项业务提供决策性服务。
  三、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构建
  1.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结构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框架结构采用自下而上方式,如图1所示,其中间五层分别是:基础设施层、资源层、应用支撑层、业务应用层、界面展现层。体系结构层层支撑,以实现天津市农村水利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的一体化管理,并将十五个应用管理统一在一个业务管理系统中。
  2.农村水利管理体系框架
  (1)基础设施层
  基础设施是服务平台的运行基础,涉及网络环境、服务器、存储设备,以及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管理软件、存储备份系统等软件环境。
  (2)数据资源层
  数据资源是存放信息资源的实体层,是整合已有数据,按照既定的采集标准和数据格式,通过对农村水利信息公开资源、建设管理和基础管理信息的采集、转换和加载,不断补充形成的数据库群。
  (3)应用支撑层
  应用支撑层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和通用构件,使得应用开发者能够比较快速地建立和升级更新上层的专项应用。应用支撑平台为农村水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建设提供了一些必不可少的统一的基础构件,包括工作流、门户框架、webgis、信息发布、数据转换、数据传输、模板管理、报表管理等。这些构件不是最终的应用系统,但它们提供了实现最终应用所需要的一些通用功能。
  (4)业务应用层
  主要由业务管理系统,包括建设与基础管理系统、文献资料数据中心和数据上报系统构成,其中业务管理系统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业水源工程、农业节水灌溉、扬水站更新改造、农村河渠清淤工程、农村桥闸涵维修改造工程、农村水环境改善示范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清水区县项目、农村水利工情、农村水利水情、农田基本建设、农村除涝工作、水土保持监测、大沽排水河管理等15项业务子系统组成。业务应用层是在应用支撑层基础上,通过使用应用支撑层提供的工具和通用构件进行建设的,从而减少公用服务的重复建设,降低业务应用建设的耦合度。
  (5)界面展现层
  支持访问各种应用资源和数据资源的各种服务。门户为农村水利主管部门和行业提供农水项目管理服务,为公众提供农水的相关信息;农村水利业务应用系统通过门户统一入口登陆,同时结合权限控制,对不同人员看到的内容实现个性化信息服务。
  3.体系架构内部关系
  总体结构主要是上层的四个层次:界面展现层,即门户系统;业务应用层,主要是十五项业务应用;应用支撑服务主要提供应用支撑和服务集成;信息资源主要包括对十五项业务应用之间的数据共享与访问,同时为基础数据资源如农水行业管理数据、项目管理数据等信息资源的共享提供相应的实现机制与接口。层次之间关系的具体如下:
  (1)展现层和业务应用关系
  展现层作为所有业务应用统一入口,也是唯一入口,通过统一用户登录入口,提供统一的业务界面,实现业务应用的集中与整合。同时,展现层也将信息服务集中在一个应用平台上,提供结构清晰,内容可定制的信息服务。
  (2)业务应用之间关系
  业务应用通过统一展现层进行界面集成;同时,利用应用支撑服务提供的信息交换体系实现不同业务应用之间的信息交换;通过统一的信息资源管理体系实现不同业务应用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
  (3)应用支撑服务和展现层关系
  应用支撑服务为展现层提供统一的门户框架服务,主要包括统一用户管理、个性化服务、界面集成等,展现层要在门户框架基础上进行建设。同时,展现层要充分利用应用支撑服务层提供的应用服务等。
  (4)应用支撑服务和业务应用关系
  应用支撑服务为业务应用建设提供了统一的技术架构和标准规范,还为各业务应用提供了统一用户管理、信息发布、webgis等应用服务以及统一的集成服务,主要包括信息转换、报表管理、业务流程管理等。通过应用支撑服务实现不同应用之间的信息交换,并为业务应用实现信息资源管理体系提供基础保证。
  (5)应用支撑服务和信息资源关系
  应用支撑服务提供的统一用户管理、信息发布等公用构件为信息资源管理体系提供相应的应用服务。通过采用统一的信息交换规范和标准,消除由于应用范围、构建方式、系统结构、数据资源等方面所产生的各种差异,实现信息的共享,保证数据交换的透明、简便、可靠、安全。
  四、结论
  本文从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的实际出发,结合天津农村水利“十二五”规划,按照“统筹部署,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思路,构建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构架,将有效提高天津农村水利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对全市农村水利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将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缓解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矛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效和农业增收起到重要作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汪绍盛 [标签: 天津市 信息化 天津市 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荣成市农作物病虫测报工作进展与反思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天津港某集装箱码头企业劳务派遣员工管理现
    超市农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初探
    浅析高校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管理方式的调查研
    天津旅游业发展的制度环境研究
    都市农业旅游:延安市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新方
    天津市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应用调查与分析
    郑州市农家乐现行运营模式弊端及创新研究
    天津市邮轮旅游发展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